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真正免佣的證券行?

  我之前有一篇文討論過港股交易收費(見此處),提及現時許多銀行或證券行推出的所謂港股交易免佣,多數是有條件的:有些是短期優惠,有些是單邊免佣(即買入免佣但沽出不免佣),有些有高資產要求,有些則有隱藏收費……但最近有一間中資的富途證券,推出聲稱是真正的一世免佣優惠。其網頁宣稱已獲騰訊、經緯創投、紅杉資本等入股支持,好像很是財雄勢大的樣子。
  富途證券的免佣條件相當多變,有時是開戶後三個月內免佣,有時是一世免佣但需親友推介,有時又要求甚麼邀請碼。但上星期我偶然在報章上見到富途大賣廣告,在限期內開戶就可享一世免佣,戶口存入一萬港元以上更贈送二百元超市現金券,不免為之心動。
  剛巧前一段日子內子叫我幫女兒多年積蓄的利是錢進行投資,以跑贏通帳。由於數目不大,只有幾萬元,最簡單就是買入盈富基金算了。我之前還在考慮是使用已冰封多年的致富證券還是耀才證券戶口,正好見到富途這個一世免佣的廣告,就不妨一試了。
  開戶程序非常簡單,上網填簡單資料,然後選擇「親臨富途開戶」、「工作人員上門開戶」或「郵寄支票開戶」。證券行可以特地安排職員為一般散戶上門開戶倒是第一次見,可見中資公司不惜工本搶奪市佔率的決心。為了一窺此證券行的總部,我還是選擇「親臨富途開戶」,並預約了日期。
  上星期一,我就帶備住址證明到達富途證券位於上環盤谷銀行大廈十一樓的總部。說是總部其實不大對,因為富途根本沒有分部,而且該總部頗為「不就腳」,出了港鐵站還要走十分鐘左右才到。
  在門口見不到有人,連Reception的職員也不見,即使當時是開市時間,也好像很冷清的樣子。
富途證券的門口
  接待處的左邊是一間一間的小會議室,右邊進去就是辦公室,依位處的大廈看來,總面積並不太大。
  按了門鈴後,終於有一個短髮女職員出來開門,把我迎入了左邊其中一間小會議室。開戶手續很簡單,由於我已事先在網上填寫了表格,節省了不少時間,只需要影印身份證與住址證明,再在表格上簽幾個名字就成了。但之後還要再等兩天戶口才正式完成開立,才可以匯款及交易。
  在我辦理開戶手續期間,除接待我的職員外沒有見到其他人,只聽見隔壁會議室有另一個男職員也在幫另一位師奶客戶開戶。那位師奶客戶不停地問問題,大部份都是可以在官網上找到答案的蠢問題。
  我只問了職員一個問題:「是否真的一世免佣?」那女職員幾乎是誓神劈願地保證是一世。離開時,我再偷窺了一下右邊的辦公室,仍是見不到一個人,可能其他職員坐在較隱蔽位置或出外了吧。女職員亦解釋了富途主力在於提供網上服務,所以不用太多職員與經紀。
  以下是富途證券的港股收費:
富途證券收費表
  其餘資料可在官網上找到。富途同時亦可買賣美股與A股,我開的是孖展戶口,孖展年利率為6.8%。但富途的港股交易到底是否真正免佣呢?有兩點需要留意。
  第一點是交收費,香港结算所收取的交收費是0.002%,最低为2港元,而富途證券收取的是0.005%,而且最低是5.5港元。對於這點,網路上就有不知就裏的人指責富途打著「免佣」的旗號,卻多收取了0.003%的交收費,即用户每次交易最少要額外交3.5港元的交收費。如果買入或沽出廿萬港元的港股,就收取了6港元,好像比一通的5元佣金還貴。
  但其實,其他證券行也和富途一樣會多收交收費的,只不過富途比其他證券行更誠實地將此收費透明化而已。
  我們來看一看一通證券在交收費方面的收費:
一通證券的港股交易收費(佣金除外)
  上圖所見,一通在佣金收費外,交收費也是多收取了0.003%,最少額外交3港元。
  再看致富證券的收費:
致富證券的港股交易收費
  致富與一通相似,在佣金收費外,交收費(致富稱之為結算所費)也是多收取了0.003%,最少額外交3港元。
  再看看耀才證券的收費:
耀才證券的港股交易收費(佣金除外)
  耀才在交收費方面最昂貴,多收取了0.004%,最少也是額外交3港元。
  由此看來,大部份證券行在交收費方面與富途差不多,而且不將此數計入佣金。所以相比下富途的免佣仍是真確的。
  第二點,一般證券行的交收費都是合單計算的,也就是說客戶在同一天多次買入同一隻股票,这隻股票是以合併總額来計算交收費的。但富途卻是分開計算,按成交次數收取。
  例如某一天你分五次買入某隻股票,每次買進10000港元,正常付出的交收費為10000*5*0.005%=2.5元,由於最低收費為5.5元,所以實際費用为5.5元。但如果你使用富途證券,收費方式則是每次最低收5.5元,5次共收取了27.5元。這對於喜歡同一隻股票分多次買入的投資者(通常炒窩輪更為常見)極之不利。
  在交易程式方面,富途的交易程式名為「富途牛牛」,有PC與APPS版本。其介面集報價、交易與資訊等功能於一身,顯示的股價更是即時報價,真是做得不錯。資產額超過十萬港元更贈送串流報價呢!
富途牛牛的介面
  看來中資公司為搶奪香港的市佔率,真的下了血本了。
  可惜,執筆時才知道富途證券此階段的開戶一世免佣優惠已於5月13日結束了。但是,只要在6月30日前憑KOL的邀請碼開戶,仍可得到一世免佣的優惠,也有200元超市現金券贈送。我與富途證券毫無瓜葛,為避免瓜田李下,各位如有興趣開戶請自行在網上尋找邀請碼,不會太難找的。開戶或操作如有任何疑問,亦請自行聯絡富途,我旨在分享自己的經驗而已,不購成任何建議,也不負任何責任。
*************************************
  題外話:鑑於愈來愈多人對優先股有興趣,本篇本來想分析HSEA與HSEB的,因為這兩隻嚴格來說其實是在交易所交易的次級債券(Subordinated Note)。剛巧有位台灣Blogger發表了一篇Blog文,正是分析這兩隻優先股,而且所寫的比我所瞭解的還詳盡,我就臨時改了題目,不討論優先股了。
  對優先股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篇Blog文:

36 則留言:

  1. 疑問:點解有個系統使用費?推廣期間免費,係咪推廣期之後佢收幾多都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呢個疑問。。。變相俾月費

      刪除
    2. 對對,我也留意到,這可能是以後收費的藉口,我居然忘了寫這點,謝池兄與Mike兄提出。

      刪除
  2. 那篇寶島文章基本上是 prospectus 的重點中譯本,應該是為了呆胞的菜英文群眾而寫的。佢寫的我都知道(我也是一個喜歡看文件的人)。之不過我會選擇簡約地説某些出來,detail 的資訊就留返俾自己:一來會惹來伸手黨,甚或抄了人還要惡言相向,你教了人也只是俏媚眼做給瞎子看;二來畢竟每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伸手黨左抄右抄,得了着數好應自己做功課,否則看漏了甚麼踩正陷阱,那也是他們活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兩隻嚴格來說其實是在交易所交易的次級債券(Subordinated Note)

      我咁多篇文章從來沒有將 HSEA/HSEB 寫成是「優先股」,而且在資產配置系列中將之歸類為「債券和現金」項,就是這個原因。

      刪除
    2. 謝風兄的分享!但我認同魔兄所言,那Blog中分享的重點,大多是直譯。自己睇番原版的英文prospectus,會更加清楚。

      如其被spoon fed,為何不試下自己親自學?我在自己blog中也提過:伸手黨抄到人哋的portfolio,但抄唔到人哋嘅功力。

      刪除
    3. 同意該文主要是釋自Prospectus。老實說,何止呆胞,就算傷民與美帝子民,又有多少人會由頭至尾把Prospectus看完並完全理解。畢竟不是很多人有魔兄Attentive to details的能力。
      HSEA與HSEB有太多散戶投資,有人能將重點解釋出來,讓少些人踩陷阱(雖然他們都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畢竟是件好事吧。

      刪除
    4. 我贊成風兄所講,該文能將重點解釋出來,對我呢類业餘新手又冇咩時間研究都好有用,起碼了解多左,之前係網上都搵一輪先搵到份PROSPECTUS,再睇完一輪都未能完全理解架,而家又可以識多一點點啦,多謝分享!

      刪除
  3. 多謝分享,真的一世免佣他們不用開飯了,但整體來講仍很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日後真要加費了,主動權也在公司手上,可以不以佣金名義收費。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有一隻叫PC-Cillin的收費防毒軟件,聲稱購買一次永久免費更新,結果不到幾年就反口了。

      刪除
    2.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有一隻叫PC-Cillin的收費防毒軟件,聲稱購買一次永久免費更新,結果不到幾年就反口了。

      我卻想起了 Wiki 王...

      刪除
  4. 我覺得HSEA HSEB那篇文章的重點在拋磚引玉
    後續回文帶出了一個有趣問題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494895304.A.65A.html

    就是會不會在短時間內被call回?
    這個有趣問題反而比原文更值得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HJC留意到批踢踢的評論,難得。
      是的,被Call回的可能性更值討論,甚至可以被分析得很複雜,在投資者的角度,控制入貨價是最直接避免風險的方法。

      刪除
  5. //剛巧前一段日子內子叫我幫女兒多年積蓄的利是錢進行投資,以跑贏通帳。由於數目不大,只有幾萬元,最簡單就是買入盈富基金算了。//

    買入盈富收息的話,富途每次會在派股息時收$30。

    致富/1通可能是比較合適的平台,收費是$1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途代收股息費太貴,與銀行看齊,長擺股票無著數。
      放一萬蚊落去,到六月底攞佢二百蚊超市券後再攞返D錢走,咁係最著數的,哈哈。

      刪除
    2. 你說得對,代收股息費用比佣金更重要呢!

      刪除
    3. Yes, this fee is very important to investors earning passive income. $30 is what Hang Sxxx and I think HSXX are charging.

      刪除
  6. 多謝風先生分享!

    我就係對優先股好有興趣的一份子,係 bk post 咗跟你篇優先股blog 文買, 我呢個初哥私底下都收到好多pm, 我叫哂佢地去你個blog 到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啊,你係maymaggie嘛,多謝你推介,哈哈!

      刪除
  7. 多謝風兄既分享,我就用開一通,平平地都ok,雖然致富睇落都唔錯,重平少少,不過自己買賣頻率唔高,費事再開多個戶口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係一通平過致富喎,你可以參看我之前一篇"閒談港股交易收費",有比較表。
      講起股票戶口,銀行我有咸濕、花肥,證券行有一通、致富、耀才、盈透,依家加埋富途。但多數都係好多年未用過的冰封戶口,哈哈。

      刪除
    2. 打錯,明明想講富途,但打左致富

      刪除
  8. //開戶程序非常簡單,上網填簡單資料,然後選擇「親臨富途開戶」、「工作人員上門開戶」或「郵寄支票開戶」。證券行可以特地安排職員為一般散戶上門開戶倒是第一次見,可見中資公司不惜工本搶奪市佔率的決心。//

    其實富途係開戶方面, 算係近年最進取一間, 仲曾經俾SFC點過名質疑佢地開戶流程。
    因為開戶要見證人, 一般券商係用自己員工同時開戶見證講風披; 富途就同D(主要在大陸)街鋪可能賣書、影印鋪(香港好似有快圖美見證)等傾好, 等D客自己print份開戶書去俾小鋪老闆見證簽名, 客人之後就等富途持牌人打電話來做風披, 咁就開到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富途可以搵路人甲做見證人架,唔講真係唔知。
      但郵寄開戶又唔使見證人O既?唔通一萬蚊支票就當係見證人:P
      我親身上去,個員工都一句風披都無講過,同路人甲做見證都無乜分別。

      刪除
  9. 最笨實係我,皆因周不時做international bank transfer, 所以一直用銀行戶口買股,錢銀周轉比較方便,但股票交易蝕哂比銀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類証券行, 如果人不在香港, 可不可以網上將錢調出調入銀行?

      刪除
    2. 可以,我係一通都係咁做

      刪除
    3. 请问富途牛牛有没有,图表技术分析,有没有日线和週线图。有没有国外指数期貨報價?

      刪除
    4. 圖表技術分析(MACD, RSI, KDJ...)、分時日線週線月線圖全部有齊。選"行情"可看到美股港股A股指數。

      刪除
  10. Blog主,富途證券 就算你不是分五次買入/賣出 一隻股,也有機會收取多幾次$5.5, 他是按 (成交宗數及交易對手) 收一次$5.5

    另外,因為分單的問題,印花印有機會收貴了,要留意

    回覆刪除
  11. 剛剛做promo時開帳戶,這次填邀請碼便送小米手環2,另存入1萬一世免佣、存入10萬股即可有串流報價。

    回覆刪除
  12. http://belowthemoutainxi.blogspot.hk/2017/05/an-introduction-on-HSEA-and-HSEB.html

    可惜已經不能再看到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SEA與HSEB現在已被贖回了,這文章還有甚麼用?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