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給女兒的話

  不知不覺,你即將16歲了。

  我覺得你很出色,遠比我以前出色,不止是因為你很會讀書,更因為你懂得思想,懂得衝量成敗得失,想當年,我在你這年紀的時候,就只是「一舊飯」。


  不過,太懂得思考也有不好的一面,我知道你會懼怕失敗、害怕做錯,那是人之常情,以下有一些話,我想和你分享。

  如果我們怕做錯而不做,那永遠都不會做,永遠都錯。


  無論在學校、生活或職場中都一樣,哪怕是有一個老師或前輩教你、帶著你做,你都有可能做錯或做不好。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辦?沒有怎麼辦,只能繼續做,慢慢磨練,沒有那種別人一教就會,你一做就成的事,就算有,那叫「運氣好」。


  人,不可能永遠靠運氣好的。


  我未創立Patreon前,很多網友喜歡隨便地找我提問,從網友的問題中,我看到有一種人,特別喜歡問、想、然後問、然後想、繼續問、繼續想……問題一個接著一個。


  只要我一針對他的問題回答,他一定會有其他的問題,一個接一個,永無休止。


  這其實是很差的學習方法,用提問的形式去學習,永遠也學不懂。


  想要學懂,你一定要自己邊看、邊想、邊做,大膽去試著做,結果可能做成,也可能做不成,不一定的,但也只能邊做邊改,邊改邊學,邊學邊做。也就是說,要真正學懂,你就要真的實做,從實戰經驗中慢慢磨練成長。


  在實戰之前,你也許需要先看一些書、讀一些文章、記一些筆記,打一個系統性的理論基礎。但是,理論還理論,有理論基礎絕不等於懂,你不實戰,我肯定,連那一點點理論基礎都會在短時間內忘光光。


  更甚的是,有不少人連基礎也不願打,試也不試,就是指望別人給一個答案。


  學習,並不存在別人給你一個答案,然後你就能怎樣。不,你還是一樣,和之前一樣。


  我希望你多問、敢問,更希望你多去嘗試。


  關鍵點是實戰,而不是想像。你做了一大堆猜想,看似有在努力,其實都是在白做工。


  我們大部份的成年人上班族也是這樣,每天看似很忙,非常忙,然後呢?週而復始,看似忙了很多年,其實還停留在原地。


  然後這些人,不停地抱怨,不斷地抱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全世界都欠他一個公道,別人能做成,那都是別人運氣好而已。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整天空想、刷手機,然後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你覺得自己不懂嗎?那就做做看呀。別再去想甚麼成敗得失,這世界並沒有所謂成功和失敗,更沒有得失,只要你肯去做,你就是成功了,你就是突破了!



你有甚麼人生目標?


  幾天前,一位已移居高雄的香港朋友傳了一個「無厘頭」訊息,他問我:


  「你有沒有甚麼人生目標?」


  「好深的題目。」我回答,外加一個滴汗表情。


  「我的是健康,週圍去旅行,照顧好家人。」


  「我的人生目標是,不斷去尋找不同的人生目標。」


  這是我最後的回答。


  這也是我希望你現時在做的事。


  丟掉那勞什子學習歷程檔案吧,那種垃圾,應付一下教育局就好!


  在你這年紀,過早去設定甚麼成敗、得失、目標,只會限制了你自己的潛能。


  在你這年紀,就應該像玩大風吹,四處遊蕩、四圍嘗試,並樂在其中。我們所有的突破和進步,總是來自新事物、新環境、新體驗,或來自我們所謂的弱連結(Weak ties),例如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也許你覺得,做得不好會很丟臉。我告訴你,我在你這種年紀,做盡了無數丟臉的事,但事實上,根本沒人放在心上。我們做得不好,很正常的,就算是現在,我也是樣樣事都做不好,例如煮飯。


  做不好,並不丟臉,當年我和朋友們覺得丟臉的,是那些怯怯懦懦、甚麼也不敢嘗試的人,我們最佩服的,是臉皮厚、到處去冒險嘗試的人。


  未來,無論你是想轉學、轉系、留在國內、還是出國留學,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試,我都會無限量支持,無論是在精神上,還是在財政上。


  不用覺得會做錯決定,做錯就重來吧,你有的是時間可以反悔。青春就是用來燃燒的,做錯也是一種突破、一種成功、一種生命體驗。


  別忘了,你是有靠山的。


  萬事不用驚,老爸在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