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直債科技篇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是Patreon的系列文章,我依照不同的行業,列出一些我認為有資格合上眼買入的投資級別債券標的,以供會員參考。請留意,所謂有資格合上眼買入,意思是這些債券的違約風險較低,但不代表買入後價格不會大跌,尤其是在升息週期。

以下是上月的其中一篇「直債科技篇」中的部份節錄,聊了一些科技行業的債券。留意文章發表的時間距今有一點差距,資料並不是最新的。 

******************************************************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沙盤推演了在不同的經濟和升息環境下,投資級別和非投資級別債券的價格可能出現的波幅。但是,該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想大家將眼光專注到價格的變動上,始終投資固定收益資產的主要目的是穩定的現金流。只不過,要求大家對價格波動完全置之度外,很違反人性,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退而求其次,我們去估計最差和最好情況下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範圍,有助於穩定自己的心理狀態,更有心理質素去面對將來的變化。

  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在3.75%至4%之間,市場的噪音和風向不斷在變動,鷹鴿此起彼落,如果我們隨之起舞,必然無所適從。記住自己的投資初衷,尤其是投資級別標的,只要收益率符合自己的需求,已是可以考慮開始投資的時機。

  相對去年,許多投資級別債券的價格開始進入具吸引的範圍,市場氣氛多變,不知大家有否將心儀標的放入觀察清單的習慣。在市場價格未符合己意時,先將心儀目標全部選出,陣列在前,等時機一到,從容出擊。此謂之「臨.兵.鬥.者.皆.陳.列.在.前——誅邪!」,記得要結合手印(大誤)。

  以下所選的資訊科技行業的債券,有些來自我自己的搜尋,有些來自網友的分享,篩選的標準有以下幾項條件:

  1. 在IB的投資門檻只為1K-2K美元;

  2. 債券評級別須達到投資級別,即穆迪評級BAA3或標準普爾BBB-以上;

  3. 到期收益率(YTM)須達到6%以上;

  4. 短期債券(5年之下)的當前收益率(Current Yield)須在5%以上,中長期債券(五年或以上)的當前收益率須在6%以上;

  5. 發行公司須為知名的國際企業,擁有相當護城河(不過這裡有模糊地帶,以我自己的認識為準);

  6. 過去1星期須有足夠的流通量,避免完全無成交的「廢債」。


WDC CORP 4.75 Feb15’26 (CUSIP 958102AM7)

  假如你沒聽過WD硬盤,那你肯定沒有太多DIY電腦的經驗。威騰電子公司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C)成立於1970年,總部位於加洲爾灣,是全球最知名的硬碟製造商之一。公司主要業務是為各類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伺服器提供硬碟與固態硬碟,此外亦提供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的硬碟,包括監視攝影機、遊戲機、安全監控系統、機上盒、多功能印表機、娛樂及汽車導航系統等領域。

  2011年3月,WDC收購了Hitachi(日立)旗下硬碟業務HGST;2016年5月,WDC收購了SanDisk(另一著名記憶體品牌廠商),跨進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領域。現時WDC旗下品牌包括WD、HGST與SanDisk等,產品容量範圍從500GB到24TB,包含各式不同的傳輸介面。

  穆迪給予WDC的評級為BAA3,前景穩定Stable。雖然最近WDC 宣布與Elliott達成協議,將閃存記憶體和硬碟 (HDD) 業務分離,對公司的規模效益可能有所響,但暫不影響其評級。

  這檔高級無抵押債券的到期日為2026年2月15日,可提早贖回日為2025年12月15日,屬短年期債券,以公司體質配搭這樣的年期,違約風險很低。缺點是票息率低,只有4.75%,也因此現時債券價格在94元以下。現價位的當期收益率(Current Yield)雖然仍只有5%左右,但到期收益率(YTM)接近7%,加上只剩下3年多的年期,適合不強硬追求每月固定現金流的短債投資者。


MU CORP 6.75 Nov01’29 (CUSIP 595112BV4)

  假如你沒聽過美光Micron記憶體,那你肯定也是沒有太多DIY電腦的經驗。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成立於1978年,總部在愛達荷州的博伊西市,是全球記憶體領導廠商。公司業務主要是製造與銷售DRAM、NAND Flash、NOR Flash與XPointTM等各類型記憶體產品,並提供儲存解決方案。MU在2016年曾併購台灣記憶體大廠華亞科。

  MU算是行業的領導者,在DRAM 領域處於第三大市場地位,歷年營運穩定,近5年來的每季稅後淨利全部是正數的。表面上,MU的體質比WDC更強,但半導體行業一直存在著資本密集和快速過時的挑戰,所以即使擁有強勁的現金流動性與保守的財務政策,穆迪給予MU的評級也只有BAA3,前景穩定Stable。

  此檔高級無抵押債券是新債券,在2022年10月31日發行,到期日為2029年11月1日,最早的可贖回日為2029年9月1日,屬中期債券。票息率6.75%,現時成交價格在103元附近,提供超過6%的到期收益率,個人認為如能跌回IPO價100元附近再吸納更好。


DELL CORP 6.5 Apr15’38 (US24702RAF82)

  發行公司Dell Technologies Inc (DELL)前身為Denali Holding Inc,1984年11月成立,是全球最大的電腦廠商之一。公司提供一整套的電腦系統產品,包括桌上型電腦系統、筆記型電腦、工作站、網路伺服器、資料儲存產品、電腦週邊硬體、電腦軟體等等。

  DELL最為人熟悉的是首創由製造商直接面對客戶的直銷式模式,利用面對面、郵件、網路及電話行銷等方式直接接觸終端消費者,再根據顧客個別需求組裝電腦出售,是全球第一家採用直銷模式的IT廠商。DELL曾在2013年被收購下市,但經過一系列收購與出售業務後,2018年重新借殼上市。

  DELL的穆迪評級為BAA3,前景穩定Stable。憑藉龐大的供應鏈、銷售營銷資源、研發投資及專屬金融融資業務,這家企業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營收與稅後淨利近10年來一直保持向上的成長曲線,這在競爭激烈的IT行業很是難得。

  此高級無抵押債券屬不可贖回的長期債券,2038年4月15日到期,票息率6.5%,現價在96元附近,YTM接近7%。


HPQ CORP 6.0 Sep15’41 (US428236BR31)

  惠普HP Inc (HPQ)是全球最知名的電腦廠商,前稱Hewlett-Packard Company,2015年分拆成兩家公司,一家是專注企業雲端運算解決方案的惠普企業(HP Enterprise),另一家就是這家HPQ,主要業務為PC與印表機。

  HPQ的穆迪評級為BAA2,前景穩定Stable。最大股東現時是巴菲特,有股神為其質素背書,也不用我多說了。

  這檔高級無抵押債券屬不可贖回的長期債券,2041年9月15日到期,票息率6%。由於到期日很長,深受升息影響,價格從8月份的票面價附近最低跌至85元,現時回升至98元附近,提供約6.2%的到期收益率。


ORCL CORP 6.9 Nov09’52 (68389XCK9)

  因為我過往的工作履歷,以下所述滲雜了個人看法和經驗。

  假如你竟沒聽過Oracle資料庫……我覺得你……可能沒有任何IT的商業觸覺或興趣……最好……還是不要投資任何科技企業……(內心直白:好一個IT白痴)

  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oration (ORCL),在IT業是等同Microsoft與IBM的巨無霸式存在,是全球最大的資料庫軟體公司,產品包括資料庫、應用伺服器、企業應用的電子商業軟體、應用軟體開發與決策支援工具等等。

  Oracle成立於1977年,初時專注於資料庫平台,但從2000年開始推出e-Business Suite進攻商業軟體市場,漸漸成為其最有價值的服務。e-Business Suite是為商業客戶提供的結合資料庫的一條龍商業資源規劃與管理系統(ERP),其中包含了客戶關係管理、採購與銷售、人事資源管理、財務管理、電子商業、生產管理、供應鏈管理、商業策略輔助規劃等等一籃子解決方案。

  e-Business Suite的最大競爭對手是歐洲最大的軟體企業SAP公司。Oracle自己的商業系統從來不是效率最高、用戶介面最親善的軟體,當年我在實施e-Business Suit階段,就收過無數有關系統操作的投訴。但是,Oracle最擅長的是不斷收購較小的競爭對手,壯大自己,昔日的對手例如客戶關係軟體Siebel、會計軟體JDEdwards、人事管理軟體Peoplesoft等等,最後都被併購歸入旗下,再結合進化為Oracle Fusion Application。2009年4月,Oracle宣佈成功收購SUN(全球高階伺服器系統、儲存系統的廠商)的全部股權,從單一純軟體廠商走向軟硬體兼備的企業,也是全球唯一能和IBM全面抗衡的公司。近年來,Oracle又大舉進軍雲端服務,不斷收購雲端服務供應商。最近的收購,則是在2022年6月8日併購了一家美國衛生信息技術公司Cerner。

  穆迪給予Oracle公司的評級為BAA2,前景穩定Stable,不過這評級對我個人來說,沒甚麼參考價值。

  ORCL CORP 6.9 Nov09’52這檔高級無抵押債券,是新鮮熱辣的全新債券,剛在2022年11月9日發行,票息6.9%,年期30年,長到幾乎可以當成永續債了,所以未來受升息影響也最高(也代表有更好的低吸機會?)。此債券自發行後,價格由第1天的101升至現時的108附近,現時提供了6.3%左右的到期收益率。

......

(節錄自2022年11月的Patreon文章)

******************************************************

  以上提及的債券只是芸芸科技類的投資級別債券中的一小部份,同一發行公司都可以有其他很多檔不同年期、不同息率甚至不同類別的債券可選擇,大家盡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挑選出「陳列在前」的標的。

  以上只作簡單的基本面介紹,所述絕不構成任何建議,大家在投資前必須自行再深入研究。

  此「陳列在前」系列還有銀行篇、保險篇、工業篇、原物料篇等等,歡迎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得到更全面的資訊之餘,更可與我即時交流討論請教,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 


註:以上提及的公司及標的沒有任何投資建議成份。投資是個人行為,敬請自行研究並自負盈虧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