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為何台灣是全球最難開車的地方

  買了汽車已超過4個月,至今只開了大約1,500公里,真的算是很少開。在台灣騎了多年摩托車(機車),而且幾乎是天天騎,早已「人車合一」兼對台灣的交通亂象瞭如指掌了,轉為開車應該比騎車安全舒適吧——別傻了,根本沒那回事。

先不說台灣擁有全球最複雜最不人性化的道路設計,也不說台灣市區的紅綠燈數目超多又要等超久,就拿我每天早上送小孩上學做例子好了——受到萬惡的美帝國資本主義思想下的美國電影和美劇的荼毒誤導,一直以來在我的印象中,開車送小孩上學就是一邊開車、一邊聊天的悠閒親子時間,現實卻是,每天早上開車送女兒上學,更像是一場耐性的修行。

尤其是接近學校前,三條行車線塞滿了車,前後左右,全是密密麻麻的汽機車,學校門口近在咫尺,卻可望而不可即。這時候,一隻螞蟻爬過去還比我開車快!

結果就是,回復以機車送上學的次數逐漸增加,機車又再度成為交通主力,因為省下了一半的交通時間——機車最大的本事,是從不受塞車影響,必要時還可切換成行人模式。

好,我們不說效率,說安全性。

在台灣,很多人的駕駛執照都像是用雞腿換來的——他們太亂來了!騎機車,你也會遇上亂來的人,但只要你自己不亂來,別人衝紅燈、亂切線、逆向行駛等等,基本上和你沒關係。因為摩托車的機動性高,你只要管好自己、避免高速行駛、遵守交通規則,就能躲過大部份交通意外。

但汽車的機動性低,別人亂來的行為往往會影響到你,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是否無心得罪了哪位黑幫頭頭,為何總有那麼多車輛好像在故意尋仇。

這些也都算了,我是很不明白為何在台灣,人人一開車上路,個個都是賽車手上身,勢要爭取每一秒鐘的衝線。

當你在紅燈轉綠燈時,只要延遲了1秒鐘移動車輛——對,只要有1秒鐘延遲——後車立即大按喇叭。

當你在經過十字路口小心地稍為減速時,後車立即大按喇叭。

當你在單行道上行駛時,不管前路有多窄或有多少車輛,只要低於60時速,後車立即大按喇叭。

當你想停路邊停車格時,只要遲了半秒打燈示意,後車立即大按喇叭……

在台灣開車的那種壓力,真的很令人心浮氣躁,我終於理解、也認真考慮在車尾箱常備一根棒球棍了......別誤會,我只是打算在塞車時練練揮棍罷了。

好,我們不說效率和安全性,說停車。

多年來騎機車經驗,造就了在我的認知中,停車就像呼吸一樣容易和自然,從來不是一件要花費任何時間、任何費用、任何精力的事。

開車立刻將這種認知完全顛覆。有一次開車送女兒上學後,想在一家早餐店吃個早餐,結果在附近兜了10分鐘也找不到合法的路邊停車位,只好停在5分鐘腳程外的某個「嘟嘟房」停車場。

當我走路5分鐘到早餐店吃畢早餐,再走路5分鐘回來取車時,停車費用竟是早餐費用的2倍!也就是說,如果那天早上我是騎機車而不是開車,不但省時省力,還可享受3份早餐!

也許是這種停車難和停車費昂貴的緣故,造就了台灣司機無法無天的停車能力。

每台汽車內都有一個按扭叫「雙黃燈」,原名「危險警告燈」,設計原意是在車輛故障時,左右方向燈齊閃用來提醒後車的。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這「雙黃燈」在台灣成為通用的「停車燈」。不論何時何地,當司機想停車,他們只要直接按下「雙黃燈」,就可以隨便將車輛停在路邊了。至於甚麼路邊有紅線、會堵塞道路、後車會按喇叭等等,有「雙黃燈」的加持,好像統統都沒有關係了,都不算違停了。

從今年430日開始,依台灣交通違規檢舉新制的規定,民眾不得再檢舉任何違停的車輛。

哈利路亞,台灣的全民大違停時代來臨了!

......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