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開立Patreon兩週年感言

2020年6月5日,是我正式開立Patreon的日子,由開始的試驗性質,不知不覺竟維持了兩年時間,坦白說,有點出乎我當初的意料之外。

為何會出乎意料之外?這裡的長期會員可能知道,我給自己設立的標準是一星期起碼撰寫兩篇有質素的長文,即三四至天就要完成一篇,一個月8至10篇,另外還有短文與資訊分享。所謂長文,之前以1500字以上為標準,寫著寫著,現在每篇全都超過2000字了。

雖然我自認為自己的收費是象徵性的,但無論投資、宏觀經濟或生活文章,沒有足夠含金量我是不會下筆的,我給自己的要求是質素要超過以前在Blogspot的免費文章。因為在我看來,不管收費是高是低,也代表著會員們真實的支持,我唯有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回饋大家。

雖然這樣說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每一篇投資、經濟、生活文章,我確實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醖釀、構思、資料搜集、研究才下筆,寫完後也會反覆檢視,務求文筆通順、立論明確、資料準確。我曾說過,寫文章就是一個掏空自己的過程,人的才識有限,不可能無止境的只有輸出沒有輸入。為維持文章質素,我必須大量閱讀,從各方面吸收資訊,再轉化為自己的知識,才能持續以這種頻率輸出,那才是最花時間的。

當初我對自己能否長期以這種頻率維持有品質的輸出並沒有太大信心,總覺得自己遲早會江郎才盡。現在可以維持兩年,而且似乎是找到了輸入和輸出的平衡點,真的有點意外。這方面要多謝各位會員的留言支持和鼓勵,讓我有信心和動力維持下去。

回看2017年第一次在Blogspot上分享投資知識時,一點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變成收費專欄。當年最高峰時,一篇Blog文等閒有10多萬的瀏覽量,讀者的涉及面比現在廣得多,但當時的寫作真的比較隨心,出文頻率也只是一個月平均兩三篇。現在的Patreon文章,無論是用心度、質素還是內容都比以前紮實,數量更是遠超免費時代,但受益的讀者數目還不到以前的1%,站在分享的角度,有時不免覺得有點可惜。

可是,這是香港的自媒體土壤引致的結果。香港的「Hater」文化,或稱為「負皮友」文化,令無數本想無私分享的Blogger心淡退出。大家可能不知道,當年我是刪除了無數人身攻擊的留言,其中更不乏污辱內子和女兒的惡毒留言。當然,有些文章涉及政治對立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一想到我的投資文章可能幫助到這些惡毒攻擊我家人的禽獸,我還是會梗梗於懷——我可沒有那麼聖人!

無私分享的人,無論是Blogger還是Youtuber,多數都有正職,公餘時間無償分享後已無餘力去應付那類「負皮友」,而「負皮友」時間是不值錢、無限的,有大量時間去做損人不利己之事。久而久之,劣幣驅逐良幣,無償分享的Blogger退出,剩下以賺錢、開課甚至詐騙為目的的人,又有甚麼奇怪呢?

事實上,台灣自媒體平台的「負皮友」更多,「Hater」更泛濫,這些人在台灣被統稱為「酸民」。不同的是,台灣支持KOL一方的受眾,大多會自行對這些酸民作出反擊,不需要KOL自己出手,而香港的一般受眾,普遍卻只有「吃花生」心態。

香港的讀者平時得益,留下一句「多謝」,已屬非常難得,一般見到Blogger被Hater攻擊,大多只是抱著看戲的心態,有時甚至會酸言酸語,說甚麼既然公開寫作就應該有被攻擊的心理準備。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對Blogger來說,再多的感謝留言,也遠及不上一句直接回嗆反擊Hater的留言,那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以上所述,也是我之前在止凡兄的一條視頻上的留言。

不過,皆往矣!以文字為主的Blog文已日漸式微,大多數人都轉移去了Youtube這類影音平台。雖然我仍定時將一些Patreon文章免費轉載到以前的Blogspot平台,但受眾數目已大不如前。可是,我認為影音媒介雖然較易入口,卻難以表達深入的概念,也難以進行做到知識探勘、搜尋與歸類,我始終堅信文字才是最有效率的知識傳播媒介。

開設Patreon之後,我更體會到「知識有價」這個概念。現在的受眾數目雖然比以前大減,但我發覺也不算壞事,在這裡,大家會更珍惜我的文字,討論交流也更正面深入。在正向回饋之下,我寫文章也比以前更加用心,更可以暢所欲言。

最近在搬家、確診又康復後,生活已恢復常態,我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投入寫作,再提高自己的水平,以回饋大家。

在Patreon內嚮導先生不定時友情客串的聲音導航專欄嚮導詩房講嚮導詩房唱,我會一直保持免費分享。我知道這欄目有時比較曲高和寡、不易入口,也與投資無關,不是每個人都喜愛。但難得嚮導先生學富五車,又肯在百忙中致力推廣傳統詩詞文化,還是鼓勵大家有空不妨聽聽,增進一下自己的學識也是好的,或推介給有興趣的人。

另外,有朋友可能不大清楚我的三級制會員的分別。簡單來說,所有級別會員都可以閱讀所有文章,無論是投資相關、宏觀經濟、個人組合、時事評論還是台灣生活的文章,都可以無限閱讀,也都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我是留言必覆。

各級會員最大的分別是在私訊方面。原則上,我只會回覆第二級會員(重度懶系支持者)和第三級會員(VIP重度懶系支持者)的私訊求教。第二級會員,原則上我會以短答形式回覆;第三級會員,我會較詳細解答有關投資組合、投資標的或其他任何問題。但無論是對哪類會員,我都不是私人補習老師或理財顧問,也不大可能做到即時回覆。

這種不得已的差別對待,是因為我的時間精力真的有限,只能將時間盡量放在寫作上以滿足大部份會員,應付不了太多問題。之前可能有些第一級會員(懶系支持者)不大清楚此規範而私訊問我問題,如果只是偶爾問問,我也會回答,但為免對其他會員造成不公平,第一級會員還請盡量在留言區發問或提升會員級別,事非得已,敬請體諒。

話說回來,無論何級別會員,來到我的Patreon,就是同道中人,我都當是朋友。如果你不是發問,而純是想閒聊,那就沒有上述限制——換句話說,無論何級會員,都可以隨時私訊我閒話家常。

在Patreon這裡,我不會刪除任何留言。萬一你發現你的留言不見了,肯定不關我的事,必定是Patreon的問題,你可嘗試再留言一次。

無論是留言還是私訊,雖然我不能做到即時回覆,但肯定是有問必答。一般情況下,我會收到Patreon的訊息提示,不會遺漏,所以你也不需在留言和私訊上重覆問同一條問題。但是也不排除我可能會掛萬漏一,假如等了一星期也未見我回覆問題,還請私訊提醒我一下。

最後,聊聊Patreon會員的發展。個人覺得Patreon的本質應該是支持作家,而不是計較CP值,但不代表所有人都這樣認為。就算我如何努力,應該也有人覺得我做得不夠好,失望地離開。

令我有點介懷的不是這些,而是有些朋友的做法。他們會在月初加入會員一個月,給一個最低的月費,閱讀所有文章甚至拷貝抄走,然後在月底退出。隔了一段時間(例如半年),他又在月初加入一個月,再將這半年的文章抄走,再在月底退出,用這種方法以最低的成本來獲取最大的收益。這導致每個月的月底都有一班人離開,然後月初又有一批人加入。最過份的是,這種人還會將我的收費文章在他的公開群組內分享。

這對一直持續付出月費或年費的會員並不公平。從下月開始,新加入會員的收費將會調整,初步計劃如下:

第一級會員(懶系支持者),月費由美金7元,調整為美金9元;

第二級會員(重度懶系投資者),月費由美金10元,調整為美金13元;

第三級會員(VIP重度懶系支持者),月費由美金15元,調整為美金20元。

年費仍以月費9折計算。

新收費將在2022年8月1日開始實施。請留意,新收費只適用於2022年8月1日或之後的新加入會員,現有的月費和年費會員並不受影響,收費維持不變。再說一次,新收費不影響之前加入的會員,所以如果你有朋友想加入,請讓他們盡快在7月31日或之前加入成為會員。

最後的最後,容我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風中追風!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Patreon導航
https://www.patreon.com/posts/44719759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