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逆市應對策略

  繼港股調整後,最強的美股終於在十月份大幅震盪,由失去了光環的「FAANG」等科技股領頭,從雲際墜回凡間。而加息週期的持續,無論高評級債券、高收益債券、優先股還是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都紛紛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調整。
  我的債券組合方面,影響最大的是到期日較長的長債,這不出奇,是在加息週期一定會發生的事。另外SVU CORP 7.75 Nov15'22債券在11月21日被贖回,贖回價為103.875。我也不急於尋找替代品,在現在的不明朗市況下,多保留一點現金為上。我只將兩檔債券列入觀察名單。
  第一檔是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的GE CORP 5.65 Mar15'22。提起通用電氣(GE),是最近市場的焦點,大部份人聞之色變,主要是這家美國百年老店業務下滑、負債很高而被信評機構降低評級。GE的業務多且複雜,我可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磨透其財政狀況,但是我認為無論是市值、市場地位,還是產業分佈,甚至歷史因素,GE距離破產都還有一段距離,其短債風險有限。
很多人以為GE已被信評機構降至垃圾級,其實以穆迪為例,GE只是被降至BAA1,仍屬投資級別,而且前景是Stable,短期未必會再被降下去。最重要的是,GE三至四年期短債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已被砍到8%,這可是B2或B3才有的孳息率呀!
穆迪的GE評級
穆迪的GE評級
  在IB的資訊中, GE CORP 5.65 Mar15'22的發行公司為「General Electric Co」,但從Finra-markets網站的資訊可以看到,此債券的發行公司其實是GE Capital,即GE的資本部門。GE Capital業務主要是提供商業放款與租賃、財政計畫、信用卡、個人貸款及其他融資服務,屬金融產業。因此,GE Capital與GE的電機航空能源等部門還是有分別的,孳息率才能有這麼高。
Finra-markets網站的債券資訊
  另一檔是無意中在另一固定收益投資高手的組合中看到的,屬J.C. Penney Company, Inc. (JCP) 公司發行的短債。JCP是一家連鎖零售百貨公司,但為何要投資這種前景不明的百貨公司債券呢?財務報表數字也不見得很好,評級更是平時我避之唯恐不及的CAA2。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JCP主要的負債多數在2023年後才到期,2020年之前到期的負債只有725M,對比JCP的市值、現金流及資產負債比,2020年之前破產的機率甚低。而JCP CORP 8.125 Oot01’19與JCP CORP 5.65 Jun01’20孳息率高達15%-25%,CP值甚高,如果作為組合中較進取的一員,倒也不妨一試,起碼我覺得風險不會比中國恒大新發行、超過13%票息的美元債券要高。
JCP的長期負債表
   但無論是GE還是JCP的債券,都是屬較進階、風險度較高的,我只是將自己的想法記下來,不建議大家撲進去買啦。
  在優先股/ETD組合部份,BCS PRD將在12月15日被贖回,我也未有太大動作,只是在接近25元的價位增持了一些NSS。NSS是少有的浮息ETD,不懼加息影響,在接近25元時購入也不怕被贖回。雖然近日油價一直在跌,影響了SSW、TGP與NS這類主力能源運輸與儲存公司的股價,但我覺得實質業務未必有太大影響。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與商業信託基金(Business Trust)組合方面,損失慘重。在十一月十四日,Asian Pay Television Trust (S7OU)一開市股價即被腰斬,足足跌了一半!經查,主因是公司公佈未來兩年將減少派息所致。初時我有點不解,不就是每季派息由0.01625降至0.012嗎?只是降了26%左右,而且業績也不見得非常差,值得股價這樣狂跌嗎?但再細看清楚,原來不是改為每季派息0.012,是改為每年派息0.012!即每季派息由0.01625降至0.003,足足大降了81.54%!
S7OU的派息公告
  我曾經說過,S7OU是我失敗的一項實驗性投資。此公司就是TBC在台灣經營的收費電視(第四台),但收費電視已是夕陽行業,其固網業務又不見得出色,派發高息是由於使用了高槓桿,不可能維持。所以之前我已將手中的持股出清了一半,現在就索性全部出清,沒眼再看了!
  另一持股新加坡的First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AW9U)更是跌得莫明其妙,十一月中突然大跌超過兩成,連其管理層也摸不著頭腦。依台灣的星加坡Reits專家關大的分析,是與其原保薦機構Lippo Karawaci信評被降、及市場擔心印尼盾持續貶值等因素有關。關大的分析我幾天前已在Facebook專頁分享出來,大家有興趣可去看一下。
  因為這兩檔持股的突然虧蝕,令我整個IB組合今年的YTD由正數跌到微負數,看來自己的功力還是很不夠。以我加入的一個台灣固定收益Facebook群組為例,內裏高手如雲,人人今年的YTD都是正數,其中組長的YTD好像是8.7%,真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
  展望未來,我不覺得中美貿易戰會很快結束,美股、港股、台股與新興市場挑戰重重,油價拾級而下,如果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受景氣影響大的高收益債券、Reits等資產將首當其衝。唯一的亮點,可能是加息步伐有機會減緩甚至提早結束。
現階段適宜投資的債券不多,持盈保泰、分段入市是最恰當的做法。所以我已將持有了很多年、放在銀行做槓桿投資的每月派息債券基金(就是乜Sir的「債基疊增」)沽清了大部份,包括沽清了所有大中華收益基金、亞洲高收益基金、歐洲高收益基金及一半環球高收益基金,順便將銀行槓桿借貸還清。停止債基投資的原因,一來是這些債基的表現實在不如自己親自在IB操作,二來是提高現金水平,等待時機分段趁低入市。
學會等待,也是投資的關鍵成功因素。
祝大家投資順利!

138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你好風兄,請問文中提及的固定收益 FACEBOOK 群可以分享一下是那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是私人群組,而且成員全由組長及其代表主動篩選邀請,所以不便透露。

      刪除
  3. 組長的8.7%應該是沒有計算資本利得的損失, 因為債券只要持有到期, 被贖回就不會有本金的虧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與我算法一樣,是連派息加上資本利得與損失,由IB自動計算,作不了假。

      刪除
  4. 持盈保泰,留有一定現金,進可攻退可守,上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與標竿兄的價值投資法一脈相承,等待市場錯價。

      刪除
  5. 38分鐘前所推出的文章,已經要排梗頸4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白天出文較多人留意吧,初心兄拿第五很不錯了,下次加油:D

      刪除
  6. 謝謝風兄分享,還有一個月就是全年結,都是時候大執位。想一想下年大方向,重新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檢視自己的組合,汰弱留強,明年再出發!

      刪除
  7. 回覆
    1. 風教授加入了教授級群組,實力將更上一層樓!
      自從小弟中左一隻LIPPO REIT後,已盡CUT因貪息而購入的細規模的REIT,全數龜縮至A17U、MAPLETREE 及 FRASERS系列的SG REIT了。只望名牌有保證...

      刪除
    2. 三兄排第七,不算揮手區,很不錯了,哈哈。

      刪除
    3. 不是啦,在那群組我是小弟呀。
      業務在新興市場的Reits不明朗因素確實較大,所以Lippo我也要止蝕,但不用因噎廢食,分散到名牌有保證的Reits也是好辦法。

      刪除
  8. // 學會等待,也是投資的關鍵成功因素。

    投資是少數給予「耐性」報酬的活動 :)

    回覆刪除
  9. 我的逆市對應策略,便是繼續抄考風兄的持股。市好市壞,風(兄)繼續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花姐倒過來說了吧,我不知多想抄考你的持股呢,哈哈。

      刪除
  10. 現在股樓風頭火勢,不妨食住老本先,最多慳d洗。
    持多一點現金等下,尤其我呢d 租奴。

    風兄上面兩隻,都係評級低回報高,如果用以上條件買斬債,應有更多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皮老闆的身家,唔使慳呀!
      評級低回報高嘅債券雖然多,但好多陷阱,要好隻睇得好小心,無精力選了,抄考皮老闆組合好過。

      刪除
  11. 皮老闆真識講笑,有你果個規模既資產時,果一兩年租金真係隨隨便便都跌左去
    樓上既三兄,這裡才是山頂揮手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老闆謙啫,費事傷我地呢啲窮人心...
      不管是否揮手區,你們的留言就是我繼續寫的動力。

      刪除
  12. 咁快埋年計數?我今年本金都損失左近2%,而且看來下年還要更困難,各位加油吧!

    回覆刪除
  13. YTD都有8.7%...好利害...買中評級上升的債抵消Yield升

    回覆刪除
  14. 又是一編含金量高的文章, 斗滿最近要 "的" 起心干開始學習債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呢排忙住睇樓呢,這才是大茶飯吧,哈哈。

      刪除
  15. 很棒的文章,學習等待…
    我今年中開始加入IB並投資特別股,加倉完畢剛好開始大跌,特別股有很多跟您一樣,投資前總算計著我能承受的未實現損失有多少,碰到又是一回事,目前一直想著要如何避險讓本金的下檔風險,畢竟我只想安穩的領利息,有想放過PFF之類的期貨或選擇權,但看IB上,沒有流動性,目前是想找些反向ETF研究避險可行性

    不知道我的觀念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向ETF是每日計算的,上落市會被陰乾,不宜用來長期避險。我寧願Long Put高收債ETF或S&P期權。

      刪除
  16. 應該不是山腳,而是在地底,哈哈。YTD都是浮雲,分散投資,佛系收息。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揮手、山腳還是地底區,我都會回,留言就是支持!

      刪除
  17. GE 大到不能倒。好多工人靠佢出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看中這一點,其實其財報數字頗為赫人呢。

      刪除
    2. 仲有好多pension 都有貨!死唔去的

      刪除
  18. 風兄也是高手, 看你的文章都學左好多野. 現金都開始有d息, 留部分錢做下短期定期也不錯. 謝謝風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風先生新開了Blog呢,看得出才是真高手,資訊很有用。

      刪除
    2. 多謝風兄留意, 我希望個Blog 可以分享到有用既資訊比讀者, 好好保護同增值自己既血汗錢, 也希望同各位 Blogger 多點交流. 謝謝.

      刪除
  19. 回覆
    1. 邊個位都唔緊要,招呼唔到,招呼唔到。

      刪除
  20. JCP (5.65% 2020s) 是Goldman Sachs 2017年底推介的Conviction List. 我都有抄功課買了少少觀望一下。風兄一提,再望望GS,原來今年3月GS已經remove CL。幸好最新的報告仍是in line.
    下次抄iBank功課,都係要睇多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ibank的推介,也是很好的辦法呢。

      刪除
  21. 谢谢风兄的分享!
    关于S7OU的实验,可以分享一下背后的分析和理念吗?你对她的期待是什么?而要实验的又是什么呢?
    另外,在你的投资里有很多地区,例如文中提过的印尼。可以分享一下你是怎样处理汇率的风险吗?
    谢谢!
    Pat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S7OU是頗有趣的公司,只有一項業務,雖是夕陽行業但在台灣市場是寡頭壟斷,而且之前長期派高息。理論上只要繼續維持高息數年,不管公司變成怎樣投資已回本。與債基的賺息蝕價不同,其似乎是靠高槓桿率派息的,我純粹是想實驗看看這樣行不行。
      我是借貸投資星加坡Reits,星加坡元會自動對沖。至於AW9U持有印尼商場,是這持股自己的風險,又是另一回事了。

      刪除
    2. 明白了,谢谢!

      刪除
  22. 風兄又派錢...

    SSW PRH越跌越爽,面價已經去到8.26% yield,spread甚為充裕。

    GE係好嘢,可惜最壞幾日已過。3-4年期太長yield夠又怕太長賺頭蝕尾,真係眼高手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另一方面來看,Rx10兄選債的原則不隨市場氣氛而變,耐性比我好,這是我要學習的。

      刪除
  23. 有時覺得台灣對固定收益類投資產品的資訊較多,香港除左blogger 分享,好少見到這類資訊。同朋友講有關債券和優先股,佢地會全無興趣,就連建議開個ib 戶口都覺得多此一舉,還有一般銀行戶口炒warrant.....
    風兄,現金多了,會否做定期存款先?台灣的銀行美元定期息率好嗎?雖然ib 閒置資金(美元)每日派息,但計過放在中銀香港做3個月或6個月定期仍然好過i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銀行美元定期息率比香港好,有些銀行已超過三厘。但我不會做定期存款啦,三厘左右的息率對我並沒有甚麼吸引力,還要鎖死資金一段長時間,那樣還不如將資金泊在美國十年國債自由度更大。

      刪除
    2. 講開 “美國十年國債” 我試過用paper trade 買 US-T GOVT Bill... 但唔知點解好似同其他債券有點唔同,買完之後沒有扣我錢(之前派的息),即係沒有計算每日派息。

      刪除
    3. 是嗎?其實我未真正買過國債。

      刪除
  24. 感謝風大好文~ 在茫茫股海中,彷彿讓小弟有一盞明燈可跟隨~~
    學會等待,也是投資的關鍵成功因素! 很重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獎了,我只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是,你說我是明燈...
      ...明燈...
      ...明燈...
      ...燈...

      刪除
  25. 感謝風兄update 對市況見解,我自己也減持了STX 2034 到期債券,STX 2025 到期的也有6.2% yield. 已經好吸引。萬幸REITS 的價格沒多大變化,FAANG 及其他科技股就跳到一仆一碌,慘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低長債是適當的做法,當然與科技股這些大升大跌的股份比較,債券與Reits類波幅小得多了。

      刪除
  26. 又到抄功課時間,哈哈

    我都發現有時候Finra同IB資料唔一致。 應該Finra比較可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Finra會比較準確,但發現不一致時還是建議找第三者判斷,例如markets.businessinsider.com.

      刪除
  27. 多謝風兄分享,學習再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澳門生活,亦去銀行問過,都沒有風兄講的服務,亦有計劃遲些去香港辦個投資戶口,主要因為手續費低和服務種類多(即除左買港股,還可以買債券),不知風兄知不知香港邊間銀行,有呢兩個服務呢,初手,莫見怪

      刪除
    2. 不知道你說的是那些我提過的服務。香港多數銀行都可以買港股與債券,債券選擇依戶口等級有大不同,非PB的選擇不多。如果普通戶口,花X銀行的城市金戶口可以考慮。

      刪除
    3. 請問為什麼優先股/ETD 大部分續回期較長是缺點?
      如果在25$以下入手,應該不會擔心被續回問題,而且續回期長不是更好嗎?因為會再煩惱資金投入周險。
      近期大部ETD都跌於25$, DKT很吸引。

      回覆一下Oscar 兄:近期澳門人已經很難在HK開戶,開一個IB戶口比較簡單,我是用Firstrade ;可惜沒有債券,我也是澳門居住的。

      刪除
    4. 不是續回期長,是到期日長,而可續回期較短。
      到期日長等於超長債,超長債受加息影響大。但一過可續回期又隨時可被續回,增加了不穩定性,具長債缺點又沒有長債的穩定性。
      DKT如逢金融危機跌幅將十分巨大,相反德銀的公司債價格會較穩定。

      刪除
    5. ETD到期日常常50-60年,如果擺著等到期是沒差,但時間越長違約風險越高,很難預測未來60年的公司經營狀況的。另外,放入的資金確定60年內都不會動到嗎?如果需要賣出時價格仍然很低,那就必須虧損價差賣出,這風險也必須算入,這些都是到期日越長、信評越低的債價格波動越大的原因。
      直債較穩定,因為償債順位較ETD高,到期日較短(也有超長債),也較少可公司強制贖回的規定,對投資人保障較高

      刪除
  28. 我留意到美國投級別債ETF,高息債ETF,優先股ETF走勢一路向下,自己個美國收息倉開始賺息蝕價就在月頭清了倉。現持盈保泰,未知是否正確,請指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估高低,尤其以收息為主應專注於現金流,並不會因看淡市況而特別沽貨。另外也不喜歡債券ETF,失去了到期回本的最大優點。

      刪除
    2. 我都唔會買ETF, 因為股息要扣稅30%, 我只用來做參考。我跟你一樣買直債和免稅優先股。謝謝你的意見!

      刪除
  29. 風兄,

    關於你以下這篇關於加拿大REIT, 其中提到ETF股息需扣掉15%, 請問是否REIT的股息不需要扣掉?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3/reits.html

    另外澳洲的REIT最近我也開始尋找, 但看到也有類似的WITHHOLDING TAX問題, 但方間說30%-45%不等, 扣除後的息率好像不太吸引.

    請指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拿大Reit一樣要扣15%股息稅。
      澳洲股息稅在香港為30%,30-45%是因應不同國家而有不同。

      刪除
  30. 風兄:

    小弟上星期也買入了NSS。但早兩日聯儲局主席發表講話提到擔心美國企業債問題。小弟便多加留意這方面的資料。有分析指美國企業債發行量為歷史新高。其中三分二屬投資級別,但其中一半若被降一級便會成為垃圾級別。若美國經濟放緩或繼續加息都會導致這類債券降級。

    請問風兄有何高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高見,我不懂預測未來。擔心的話持短債到期,只要預測公司到期前不倒閉。

      刪除
    2. 其實我正正就是擔心會倒閉,而非擔心價格下跌。如果只是價格下跌,相信聯儲局主席亦不會擔心企債問題。不過相信閣下應該會回覆,如果擔心就沽掉。

      刪除
    3. 我寫了這麼多選債時的考慮點,看來是都是廢話了!

      刪除
  31. 風兄:
    請教一下,IB現時借港元和美元高達3%利息,而日現只是<2%,我是否應該借日現兌美元,然後投資收息債,以最簡單方式降低成本,擴大息差?
    小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扩大息差是可以,不过如果日元升值,会有汇率风险。

      刪除
    2. 不止日元,還有其他貨幣例如歐元都可以擴大息差。如果你是外匯投資老手知道高低位,或懂得對沖外匯風險,當然可以這樣做。

      刪除
    3. 用來配置長債都適合, 只要喺長長的債期中見好位平返就可以。 當然如果日元作出基本 結構性轉變,什麼廣場協議翻版係有可能gg。

      刪除
  32. 很感謝風兄有關乜sir債基疊增的分享,尤其是2017年一月所授嘅心法令我獲益良多。留意到不少財自blogger對乜sir頗不以為然,唯覺風兄之見較中肯。想請教風兄在執行債基疊增收息數年並賣掉後,最終是否䁠息多於蝕價?而以當初投入的本金,相對債基派息收入扣除利息開支及蝕價的總收益,平均每年有幾多%回報? 盼風兄能再賜教一二。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出入的時機不好,價位當然有蝕,但總共還是賺息多於蝕價,只是總回報實在不行,年利率大約三厘左右吧。

      刪除
    2. 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我也是幾年前上過乜sir的課堂。因最近幾年大市下跌,蝕價情況較為嚴重。最終埋單都係打過和,等如沒有回報吧!我跟風兄一樣剛剛準備清倉再重新上路。

      刪除
    3. 多謝你的回覆。日後要多多交流喔!

      刪除
    4. 只要你有留言,我一定會覆。你們的留言是我繼續寫的動力。

      刪除
  33. 謝風兄!在加息債災下有三厘正回報可算力保不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算清楚一下,不以複利計算,(總收息-價蝕)/本金/年期,每年回報只有2.47%,已是槓桿後的回報。

      刪除
  34. 風兄,閱讀你的blog應一段時間了,今次係首次留言交流。可否談談非投資gei野?台灣剛過去的選舉好熱閙吧?近來係香港越來越多荒謬的事情,感覺越來越陌生,感到憤怒但又無助。台灣反而似係真正的中國,可能想像gei野總係美好的。相信風兄移民前都有類似的感受吧?我曾叫自己不要對香港現狀上心,但暫時未能做到。但未來做到都唔知係咪好事,我覺得人除左生活富足,仲有d普世價值要追足和守護,但為中國就唔同,我接受唔到住...
    唔好意思,借你的blog發放負能量,我只係想抒發和風兄同路人的感受。打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向知道真正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只是疆土縮到了台灣。至於現在的強國,只是在幾十年前被外國勢力(前蘇聯最離地兼已被證實失敗的共產主義)摧毀了傳統文化與價值的四不象國家。
      這樣說吧,中國共產黨一向是全世界最現實的政黨,在他們的世界,沒有誠信,沒有合約精神這種東西,只有依自己利益適時而變。港豬不讀歷史,才會相信一國兩制!
      至於台灣,這次選舉顯示出很多台灣人還是太天真,窮怕了。台灣經濟的不振,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強國的孤立窮台政策引致,例如阻撓台灣加入任何世界貿易組織。依中共控制香港的套路,短期以救世主姿態出現,給點甜頭讓台灣在經濟上形成依賴,只要抓住了台灣經濟命脈,吞併(是吞併,不是統一!)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可憐的近代台灣人根本沒與中共打過交道的經驗,一廂情願引鳩止渴。現在港人如因政治因素想移民台灣,我都會勸他們三思!

      刪除
    2. 你好,我是台灣人,分享一下我的觀察,
      較年長的比較傾向支持KMT、甚至統一
      年輕人較普遍支持維持現狀、實質獨立,也對中國看的較清楚,可能還需時間慢慢深化意識吧!
      不過這次KMT會贏,其實是DPP太爛導致,台灣政治兩黨同樣爛,很難挑顆好的蘋果...

      刪除
    3. 民進黨是真的太不爭氣了,幫唔落。
      這幾天的新聞讓人很不舒服 :感覺一窩蜂要向中共乞錢。旅遊業要靠陸客,農產品要賣大陸... 好失望,風兄講得對,台灣的經濟不振,一部份是政府無能,另一很大原因係對岸的封殺孤立。而家竟然想依賴對方提振經濟?有無搞錯!
      居住在這裡,都想台灣可以發奮成為一流城市。世界這麼大,旅遊業應該要拓展世界各地遊客,農產品應要積極發掘世界各地買家,提高自己競爭力(老實講,台灣農業競爭力係幾弱)。

      -shirley

      刪除
  35. 可唔可以俾關大既blog link我?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belowthemoutainxi.blogspot.com/
      但現在關大似乎已很少寫Blog,多數在FB發表意見。

      刪除
    2. Oh,風兄有冇關大facebook?

      刪除
  36. 你好,看了您的blog一陣子,第一次留言,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JC Penney的long-term debt表,您是在那裡查詢到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7. 現時等待也是保留實力的策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市況太波動,不宜高追,但同時也提供了機會低價入市。

      刪除
  38. 最近傳加息將暫停,是否利好美公司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講,理論上是一正面因素,但同時公司債與股市呈正相關,只有股市表現差才會暫停加息。

      刪除
    2. 真的 現在都不知誰是正面利好 股市好 加息亦可跌

      刪除
  39. 风兄對于石油类直債有何看法?例如YPFD YPF SA 8.5% 3/23/21 B級, 另外
    OKE ONEOK INC 5.2% 7/15/48 BB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檔都沒有研究,不敢評論,以下是不負責任的廢話:
      石油類直債價格容易隨經濟上落,波幅較大,但只注重現金流的話揀選穩定的大公司短債問題不大。粗略看YPF的財報數字似乎問題不大,只是總部在阿根廷我會有疑慮。
      OKE從事天然氣的採集、處理、儲存和運輸事業,較不受經濟景氣影響,財報數字也很好,但短債息率不高,長債現時暫不宜增持。

      刪除
  40. 謝謝風兄。
    最近在找 FRN、REITS發行的BONDS但未找到,風兄對兩者有沒有研究?
    SGD REITS我買了少少 :)

    野 ‧ 蠻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歉,完全沒有研究,甚至不知是甚麼。

      刪除
    2. 謝謝風兄回覆。
      市況不穩,我也是少少地買REITS,IB裡暫未找到FRN浮息債券、REITS發行的BONDS。

      刪除
    3. 哦,原來你說的是浮動利率債券(Floating-rate note),我還以為是甚麼公司簡寫,下次請用全寫或中文吧。浮債IB甚難買到,除非是ETD/Preferred Stock。至於Reits發行的bonds,CBL、WPG這些都是呀。

      刪除
    4. 謝謝風兄提點,浮動利率債券在加息週期會不會較好?
      CBL、WPG 我去 check check,感謝風兄。
      我正在慢慢地建立IB portfolio,希望保持現金水平,分段入市,逐步累積。
      膽小XDD

      刪除
    5. 浮息債券在加息週期當然較好,可是選擇很少。

      刪除
  41. 您好,我長期有在投資DELL,STX,XRX 都是長年債, 最近價格直落, 逢低加碼增持不知是好策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視乎你要求多少息率,與及對公司的信心如何。但全持長債風險稍嫌集中,而逢低增持的話也要分註。

      刪除
  42. 尋找一些日本REITS 借日圓買的,可減少外滙風險同時享受低息貸款成本。當然日本REITS 派息yield 一般低約3-3.5%左右, 加上股息稅約20%, 息差尚可,收入也穩定,它們負債比率就一般over 40%, 而增長空間有限,尋找穩定被動收入是個不錯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日本股息稅是10%不是20%,我曾研究過日本Reits(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3/reits.html),息差太窄做兩倍槓桿也只有4.5%息率左右,這種回報不如直接買匯豐銀行直債。
      個人意見。

      刪除
    2. 有經IB借YEN@1.3%左右買J REIT, Yield 約6%, 不好處是J REIT不能做Margin。

      刪除
    3. 不是不能,因為JREITs 好多隻股份流動性偏低,所以不能leverage. 選擇些較大隻及成交量大的一般可leverage 3-4倍。

      刪除
    4. 我入左Invincible, J Reit中市值成交都唔算細,但IB回覆係無得leverage.

      刪除
    5. 補充, 樓上斯兄是對的, 試了兩隻市值3千億YEN以上的JREIT, 都有leverage.

      刪除
    6. 對! 野村隻Real Estate Master Fund, 有 Leverage, 資產夠diversify. 息率3.7% 左右,也不錯。

      刪除
    7. 網友自行交流幫助真好。

      刪除
    8. 謝謝風兄。另謝謝斯兄推介,不過同樣有leverage, 我會揀S Reit, spread 大啲。當然,我個人睇好日本酒店同物流REIT.

      刪除
  43. 風兄 請問在什麼網站能查到 公司長期債務?
    因為我都只能看到總額 沒法像您貼圖的 每年到期金額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4. 風兄,我見 SSW-I 近日不段調整,想分段換貨 (已持有SSW-H),但又怕貿戰最終傾唔掂數航運業前景睇淡,最終賺息蝕價。現在應否換貨還是不動觀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25.html

      刪除
  45. (一)
    自從美國聯儲局鴿化, fixed income類型資產已經回升不少, 但居安思危, 趁市場未再大跌前做好風險管理, 才是上策。 因為如果美國 出現經濟衰退( 雖然我並不預期會於短期內出現,但 衰退 總會有一天會來臨),風險管理又不全,嗰陣時未轉到身之前可能已經重傷。

    理論上,跌市中好嘅應對方法係、要分辨跌嘅項目跌得有冇道理; 如果係有道理(即係基本因素變壞,或者本來隱藏嘅壞因素現在浮現出來), 咁就要考慮走人 ,避免造成更大損失。但如果係跌得冇道理(即係市場一時情緒過於悲觀,undervalue咗呢個item),咁就若有閒錢就加碼,冇閒錢或者持倉已達組合比例上限 就按兵不動。

    但在實戰中,呢啲係好難做到(要有特定條件才"容易"實踐),事關在實時real time中,點知呢間公司係咪有問題呢? 我等散戶,冇內幕消息,又多不了解公司管理層,跌市出現時急急到網上搵料, 很多言論都是猜度之詞,難分真假對錯; 到多啲訊息,再加斟酌判斷之後, 即使判斷正確,市場價格已是滄海桑田; 應該跌嘅,走貨都已經冇咗一大截; 唔應該跌嘅,價格又已經反彈唔少( 無他,倚靠嘅係公開資訊 ,你知人都知,市場價格多已大幅反映)。 若果判斷錯誤, 加碼壞公司,後果就更不堪設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二)
      再具體啲討論,債券組合中高風險公司似乎不少,大跌市中就比較 難處理呀。因自己追求財自若干年,買賣美股有些時日,對組合中部分美股略有認識,看到組合中的HTZ, GE, CBL, WPG, JCP,實有所擔憂(純粹意見交流, 希望不介意直言)。 以下簡單論說一下、
      **美國經濟現雖大致穩步增長 ,但信貸方面有兩大隱憂、就係auto loan同埋student loan 。現今汽車貸款尚未真正爆破,Hertz 已經營困難; 佢負債甚高,As at April 2018, Hertz did not make enough money to afford their current interest payments, with the 'interest gap' (3-yr average EBIT and annual interest expense) being US$377M。好景低息之時,係可以新債冚舊債 ,但如果auto loan 爆破,Hertz會處身風眼之中 (Hertz出租嘅車變舊 ,就會在二手車市場出售,呢個係佢重要嘅收入來源; 如果auto loan 爆破, 大量subprime borrower 啲車會被沒收,二手車市場到時會好震盪)。auto loan 有危 (雖應未達全美國系統性風險程度),可參考~
      https://www.bloomberg.com/opinion/articles/2019-02-20/subprime-auto-loans-are-not-like-subprime-mortgages

      ** 至於GE,已經大變質,早已不是當年製造業翹楚嗰間了! 否則股價唔會跌完又跌。 佢盤數可能大有問題,畀SEC調查,財經作者Porter Stansberry 嚴重質疑 佢用咗好多financial engineering 技倆,掩飾本質非常嚴重嘅問題。對此佢有好多篇論述, 不過很多都要付費瀏覽,以下呢篇 transcript 可以免費閱讀~
      https://investorhour.com/episodes/why-buffett-will-never-buy-ge


      **至於CBL, WPG, JCP,可參考Brad Thomas嘅評論 ; 此君 對美國REIT及零售市場甚有研究,雖然可能過於樂觀,推介"太多",但調轉嚟講,佢都認為大有問題嘅,就要更加小心。比如CBL,近來經營問題 湧現, 股價大跌,三月尾更宣佈停發股息。雖然股息唔同債息,但呢個都係一個大警號~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250811-chase-yield-buy-blue-chip-reits-instead

      (三)
      如果有太多高風險 項目(組合中有超過20%嘅高空風險項目 ,可能已經係太多), 而佢哋之間又有相當關聯性的話, 風險管理 很難有效。試想,在(美國)經濟 好景之時,佢哋已是經營困難,要在邊緣中掙扎,咁到咗真衰退之時,發生違約甚至倒閉,也不足為奇呀! 況且評級機構嘅評級,大多比較粗淺,佢哋唔會派密探明查暗訪,都係睇年報、公開資料之類,(年報係倒後鏡,而且有很多合法或非法嘅 accounting tricks) ,通常到咗公司有問題浮現時佢哋才將評級調低。所以對佢哋嘅評級, 要保守啲看待,即係Investment Grade 投資評級嘅下游、差一兩級就變做"垃圾"的,都唔好當佢哋係"真"投資級別。
      債券 嘅波動性 係畀股票低, 平均而言違約/ 倒閉風險 係比股價大跌風險細,但係 一般投資債券銀碼又比較大,又如果風險項目有相當關聯性的話 ,就有機會火燒連環船,唔係"平均而言" 嘅情況。 所以有多項債券項目, 有機會係帶來虛假嘅安全感,反而可能係危險嘅事。 投資債券與投資股票,所要做嘅 研究同埋風險管理,可能都差唔多 ; 因為借一大嚿錢畀某啲唔多識嘅人,或者夾錢同某啲唔多識嘅人合作做生意, 本質上 都係危險嘅事。
      君或謂: 投資喺高評級項目,風險梗係低啲,阿茂都知啦! 但係嗰啲回報太低,搵唔夠生活費喎。但請勿忘記,市場風險本質就係咁, 佢唔會理你個人財務狀況、主觀希望而遷就你,而應該係要我哋去遷就市場,即係了解、適應市場特性,用多種方法"適當"咁處理風險與相關回報 (當中風險管理 為首要)。 尤其我等散户, 無固定職業嘅就要更加小心,因為 一旦有大損失,翻身不易呀 ! 當年我也曾掉以輕心,市場平穩多時, 風險警覺降低, 雖則也沒有追逐窩輪、期指等賭博式 項目,到08年金融海嘯,滿缸紅之餘,逐一審視項目,大多穩健不足, 悔之已晚。到百劫歸來,去更深學藝, 明白很多時就係" 財不入急門、欲速則不達 "。
      至於何謂"適當", 呢個題目太大,亦會涉及 某些與風兄不同嘅投資睇法, 有機會再談吧。不過在此想要強調、 文中提出與風兄不同嘅觀點, 係想作正面交流,增多風兄blog 中嘅"火花"。 有見blog 中留言,多為詢問、like、補充之言( 當然 因風兄言之有物,樂於助人,這些都係非常正常,亦係非常美好正面嘅事), 但如果blog中有更多一點不同觀點交流,是否更為豐富? 其實正正因為從風兄blog文獲益良多,兼且敬重風兄為人 (風兄為人正直、慷慨、善良,令人敬佩! ) 所以才作長文留言。否則好似風兄有言,淨係 追seeking alpha嘅好文章都追唔切呀; 若非有以上考量, 不用寫咁多,去其他網站便是了。

      刪除
    5. 欣賞Freedom兄的心機留言,基本上都同意,一點補充:
      1. 風險與回報是一體兩面,我從未說過自己組合低風險,只是風險水平是相對的,高收益債券當然一定有其風險否則不可能有此收益,最重要是認識其風險所在及衡量自己能力。我當然也有自己的考慮。
      2. 任何相同的分析法則在不同人身上都會有不同結論,相同財報給不同人看也是不同結論,投資沒有什麼絕對的公式與道理。選擇自己熟悉的領域投入,並選擇承擔自己可以的風險就可以。
      3. 把公開的風險拿出來重念一遍,不算什麼研究,重點應是這樣的風險,配上這些多一些的孳息率是否值得,例如JCP兩年期公司債券,全世界都知道公司營運差、負債高,但承擔兩年內倒閉機會的風險所賺取的孳息率,對比同時間五年期美國國孳殖利率2.5%,是否值得,有否能力承擔,應佔組合比率多少,這才是正確的考慮方向。

      刪除
  46. Thanks for your useful information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