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槓桿計算方法

  有幾位網友私下詢問關於IB中保證金(Margin),又稱孖展的計算方法。他們特別關心使用槓桿的話,到底整個組合跌多少跌幅,才需要補充保證金。其實,已有Blog友在其Blog中教過如何設定與管理槓桿(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2017/09/blog-post_12.html),我就不厭其煩地拾人牙慧,用自己的話再詳細解釋一次。
  關於保證金與組合跌幅關係的計算方法,首先,你必須知道你的投資組合可做的最高槓桿比率,及你實際做了多少槓桿比率才計算得到。
    槓桿比率 = 資產 / 本金
  在銀行做槓桿投資,銀行可能只會告訴你投資物的Loan-To-Value Ratio (LTV Ratio),你就要自己計算最高槓桿比率。舉例,如果投資物的LTV Ratio為70%,則最多可做3.33倍槓桿,計法如下:
    LTV=70%,最高槓桿比率為1 / (1-0.7) = 3.33
  在IB中檢查每種投資物的最高槓桿比率更簡單,選擇已投資之商品(例如股票、債券、優先股等),Right click選擇<Financial Instrument Info>-<顯示保證金影響>,將擁有的市值除以「維持保證金要求」的變化即可得其最高槓桿比率。
  未投資之商品,則可先輸入一訂單,在「訂單確認」視窗內,將投資金額除以「維持保證金要求」的變化,即可得知其最高槓桿比率。但查看後,如不是真的落單,切記千萬不要「手多多」按下「傳送」鈕。
  假設你的資產組合的最高槓桿比率為3.33(LTV=70%),現時已以100元投資了200元的資產組合,則初始槓桿比率為:
    200 / 100 = 2.0
  假設資產跌了20%(40元),組合的槓桿比率變為:
    (200 - 40) / (100 - 40) = 2.67
  由於2.67仍未大過3.33,即不必補倉。
    假設資產跌了40%(80元),組合的槓桿比率變為:
    (200 - 80) / (100 - 80) = 6.0
  由於6.0大過3.33,需要補倉。
    由上可見,觸及Margin位,亦即槓桿比率到達3.33之時,亦即資產跌了X元之時:
    (200 - X) / (100 - X) = 3.33  
  以初中程度的代數法計算,X約為57元,即組合跌57元時就觸及Margin位。而57 / 200 = 28.5%,即組合跌28.5%就觸及Margin位了。
  在平穩的現金流資產上使用槓桿投資,確實能增加回報。假設以100元投資6%孳息率的投資物(例如債券、優先股等),使用了2倍的槓桿,總價值為200元,借貸利息為2%,孳息率就提升為:
    [6 + (6 – 2)] / 100 = 10%
  但槓桿同時也擴大了投資物的風險波幅,也有借貸成本的風險(例如加息風險),使用以否絕對視乎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所以我絕不鼓勵在未清楚自己的承受能力之前,因貪圖增加現金流而使用槓桿。
  以我為例, IB資產組合的槓桿率一直維持在扣除未實現收益後的2倍以下。由於資產價格有增長,實際槓桿率更低。但最重要的是,IB資產組合其實只佔我所有投資物的六成左右,其餘四成(包括港股、基金、現金等)是沒有任何槓桿的,而且這些還不包括樓房資產(我一向將自住樓當成消費品而非資產)與台灣公司資產在內。即便這樣,我還是無時無刻在腦中沙盤推演,無數次模擬股災債災公司違約下槓桿的最壞情況與應對,確保自己可以承受風險。
  因為,使用槓桿,不可不慎啊!

  如無其他意外,下星期我與女兒就移居台灣了,聖誕節也在那邊過,這篇文章應是我在香港寫的最後一篇了。而移居後要處理的事務很多,預計寫Blog的時間將會更少,更新會更疏落,敬請見諒。在此預祝各位朋友: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132 則留言:

  1. 香港篇,我都坐沙發,等你的分享.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im兄,不過搶到沙發無獎,只會得到我第一個回覆,哈哈。

      刪除
  2. 祝風兄在台灣開開心心過新生活~ 女兒也愉快成長 :)
    有機會台灣見~

    回覆刪除
  3. 昨日無意中發現風兄的Blog,一看便停不了下來,差不多看了你Blog內九成分享,不單對理財知識增進不少,多了不同角度思考如何追求財務自由的生活(不是單單看咩Sir的網頁),也看到風兄面對了不容易的一年(看著風太的信我也落淚),祝願你與女兒在台灣有更美的新開始,生活幸福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un兄,歡迎你! 這一兩年發生太多事,不足以為人道,但生活還是要繼續,正面點想,這麼多風浪都經過了,還怕前路的困難嗎? 共勉之!

      刪除
  4. 是移居林口嗎?
    祝一切順利
    有什麼需要協住或意見的也歡迎提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兄,暫時先到台中等考入學試,如果考不進才到林口讀國小。在此先謝過了。

      刪除
  5. 謝謝風兄詳細解釋, 願你在台灣一切生活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二當家。By the way,我很喜歡你的吳孟達二當家頭像,哈哈。

      刪除
    2. 風兄, 有個關於margin的問題我不知道我理解得對不對。

      我的理解是 IB 是被動式的margin, 亦即是當你的倉內不夠購買力時才會駛用。比如時我戶口內有100k, 當我買80k股票/債時我不能用margin(我只想付50k cash, 30k margin), 當我買120k股票/債時才會動用我的margin。

      不知道我的理解有沒有錯, 因為在香港抽IPO時就算戶口內有足夠資金, 我亦可以選擇用 MARGIN 或不用MARGIN 去抽新股。

      刪除
    3. 你的理解是對的,因為IB是以整個組合看待,不會去分哪些資金可以做槓桿哪些不能。事實上這種方式較公平,同一貨幣有足夠資金就不會收取槓桿利息。
      如果真的想分開資金,例如戶口內有100k美元, 但只想付50k cash, 30k margin, 一是抽走50k資金,一是將50k資金轉為另一貨幣(例如轉為港元)。

      刪除
    4. 謝謝風兄, 因為有時看到你們的分配比例時 (如STARMAN 的 REIT / BOND), 你們會建議只把一部份資產做槓桿, 但我實際操作時不知道應該怎樣去只把某部份資產做槓桿, 現在明白了。

      刪除
    5. Master Fung,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valuable post

      i learn a lot for the bond fund

      pls continue to write more post for us,

      Thanks~

      刪除
    6. 你好,最近開始接觸IB,網上找資料看到你的blog,看完上面的回覆仍然有點不解,似乎每種貨幣只能槓桿一次?若想以美金買幾只債券,每隻都想槓桿,可以做到?謝謝!

      刪除
    7. 沒有甚麼一次兩次,是以你所有淨資產來計算槓桿。幾隻債券當然都可槓桿,槓桿率就是平均槓桿水平。明白就明白,不明白我三言兩語都解釋不了。請參考以下Link:
      http://asam15.blogspot.com/2017/06/ib-q-6202017updated.html

      刪除
  6. 回覆
    1. 謝小子兄,你的Blog可看性甚高,又寫得頻密,我一直追看的,哈哈。

      刪除
  7. 版主:
    我是台灣讀者
    歡迎您來台灣!
    祝您 一切順遂 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8. 謝謝風兄的無私分享!其實我很少搞槓桿嘢(懶!), 最接近的經歷已是年前做的re-mortgage了...

    預祝風兄和你囡囡有豐盛的2018年!生活愈來愈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春花姐,也祝你與老公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刪除
  9. 風兄,祝一路順風, 好好享受生活.

    有機會台灣見.

    回覆刪除
  10. 歡迎來台灣生活,會住在台中那一區呢

    回覆刪除
  11. 風中兄,祝生活順利、愉快。

    我剛剛也報了TOEFL,和香港的緣份也在一點一滴流失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Rx10兄準備去那裏?祝一切順利!

      刪除
    2. 謝風中兄祝福,目標是🇦🇺

      刪除
    3. 知道了,但你枝旗要用手機才睇到,哈哈。
      祝早日成功!

      刪除
  12. 風兄 有機會台灣見
    如果係台灣遇到咩問題 不妨可以互相討論

    回覆刪除
  13. 風兄,祝一路順風,生活安康!
    FAL

    回覆刪除
  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HT8zdYOog

    回覆刪除
  15. 歡迎來台
    先祝風中兄在台生活一切順利!

    台灣國內金融投資環境不如HK
    風中兄可能會有點失望 可能只能靠IB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我沒有打算使用台灣國內金融投資,稅項太重費用太多。

      刪除
  16. 風兄,聖誕快樂!!祝一路順風,生活順利!

    回覆刪除
  17. 風兄加油。有空寫寫近況,就算頻頻撞牆,也可報報平安。

    T

    回覆刪除
  18. 一家大細剛從台中旅遊完, 感覺是慢活, 有禮貌,乾淨。 不過去旅遊和選擇定居有根本上的分別。 無論如何,和女兒在一起,在一個你開心的地方是最重要的。我繼續在香港做低端人口, 將來 …………
    可惜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


    祝平安順利,

    喜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喜爸,我肯定是低端人口,已被掃地出門。

      刪除
  19. 風兄,又造福人民,雖然我有做margin,但其實一直也是不太肯定自己的計算方法是否正確,現在便明白多了。

    祝一路順風,你前面的留言講得好,經過了這麼多風浪,重有咩好怕。

    回覆刪除
  20. 先感謝風兄時常分享你的寶貴經驗和先祝風中兄在台生活一切順利!
    小弟有些孖展借貸利息運作問題吾明,如例子:
    assume: 利息2%
    借$1000000
    弟1日利息: (1000000x2%)/365=54.795
    請問第二日利息是否: (1000054.795x2%)/365=
    54.798?
    之後每日利拾利計。
    如我的計算冇錯,IB是會利拾利計。
    那麼如果想買債券賺息差,請問利差如何計算呢?
    例如借100萬買債券5%利息,派兩次息,用反上面例子,應該不可能年利息係 100萬x(5%-2%)吧??
    希望風兄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確是每日計息,累積要付的利息寫入MTD Interest。但是MTD Interest每月結算歸零一次,然後從新由零開始累積,所以最多就是累積31天,與純每月月底結算還息不還本差別微乎其微,可以不理。

      刪除
    2. 如果沒有錢還 MTD Interest, 歸零後會怎樣?是否只要不call loan就可以繼續負債?

      刪除
    3. 歸零後正式寫入負債呀,不call loan當然可以繼續負債。

      刪除
    4. 謝謝!剛申請IB Account,買賣前正在讀書中。打算用你的「美元買短債,槓桿借SGD買REITS」策略。

      刪除
    5. 3月
      10000*2%/365*31=$16.98
      假設不還款,4月收息如下嗎?
      10016.98*2%/365*30=$16.46


      其實,我應該何時存入現金進IB還款,才可以避免利息引致的複式效果?
      謝謝

      刪除
    6. 還有,如果不幸要補倉,有多少時間可以調動資金/射倉補倉?

      刪除
    7. 甚麼時候入現金都一樣吧,多少時間要補倉建議直接詢問IB。

      刪除
  21. 解釋得好詳盡, 同風兄一樣, IB Leverage 長期維持係 2 樓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 Leverage 在2以下算是相對安全的水平。

      刪除
  22. 遲左一日....排到隊尾^^多謝你詳盡既解說...不知不覺我都差不多要用到槓桿部份了

    祝 台灣新生活開開心心,順順利利: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每個留言我都會回覆的,多謝祝福!

      刪除
  23. Wellcome to Taiwan^^

    回覆刪除
  24. 昨晚剛從台北回港, 我真係好鍾意台灣, 打算每2個月去一次, 等老公退落來之後好大機會移過去台灣。我算是半個台灣人 ( 老爸台灣人, 我香港出生 ) 9月底去過紐約一次探呀女睇學校睇樓睇環境, 發覺真係唔啱我。
    台中真是一個好地方, 我看了曾智華寫的: 退休鬆一鬆.快樂遊台中, 好想去多幾十次, 好好認識這個地方。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retirement/42374
    祝福您和凝凝生活愉快, 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y祝福,有機會可在台灣見面。
      曾智華另一篇寫得更詳細: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retirement/49861
      但我略嫌他太過美化台中了,尤其是沒有提到台中近幾年空氣污染很嚴重。

      刪除
    2. //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因為建設綠能發電全面取代核電遙不可及,必須靠大量提高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彌補關閉核電廠產生的電力缺口。//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taiwan/50666

      刪除
    3. 好啊, 有機會在台灣見面。

      刪除
  25. 有幸拜讀風兄大作, 獲益良多!
    祝風兄在台灣生活愉快,一切順利!

    Joe

    回覆刪除
  26. 風兄請教一下,IB每種投資物的最高槓桿比率好找,但組合的最高槓桿比率是加總擁有的組合市值除以組合的維持保證金要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記住槓桿比率=資產/本金,而最低的本金要求就是維持保證金,所以是的,總資產(不是淨資產)/保證金就是整個組合的最高槓桿比率。

      刪除
    2. 就最高槓桿比率這個問題,IB話無呢讓嘢.
      所以我都想係知咪用NET LIQUIDATION VALUE/CURRENT MAINTENANCE MARGIN就係我個最高槓桿比率?因為我都想計下整個組合下跌幾多先觸及Margin位~
      我用以上條式計完我條數係2.6,用返你個例了,咪跌兩成就已經要補倉??

      刪除
    3. 最高槓桿比率呢個名稱係我地自己訂嘅,又唔係咩教科書嘢,我係用實戰來講,IB唔會教你呢樣。
      我已經講咗唔係用淨資產計,係用總資產來計,唔止係2.6。

      刪除
  27. 風兄,祝一切順利!希望遲些又可以睇到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28. 祝一切順利,其待你分享台灣新生活!

    回覆刪除
  29. 在你的blog學到很多,謝謝你。
    祝願你在台中的新生活一切順利順心,女兒乖乖的,這更重要哩。

    回覆刪除
  30. 雖素未謀面,但空中結緣,感謝無私分享。祝風兄生活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你空中結緣也是我的榮幸,謝謝!

      刪除
  31. 風兄:文章簡潔清楚,複雜的事也變得容易理解!👍祝福你和女兒在台灣有美好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過獎了,你那一篇"IB操作常見問題Q&A"更精要詳盡,幫了很多人呢!
      謝謝你祝福,也預祝你聖誕快樂,新的一年萬事順意!

      刪除
  32. 歡迎來台!!祝福風哥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33. 祝風兄與愛女在台中生活一切順利. 希望明年依然看到更多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seph兄,但很多事要處理,短期內怕是要寫得再疏了。

      刪除
  34. 風兄,被你最近的 Blog 文吸引,今日由頭拜讀閣下文章,才知道整段故事⋯ 感受很深,因為我自己的母親也是大概在令千金這個年紀時因癌離開人世,當時父親大人做的一切,跟你也很相像⋯ 謝謝你,在聖誕節,提醒了我和太太要珍惜眼前人。

    希望風兄也不介意我胡言亂語和多嘴,如果可以的話,請記得儘量多帶女兒去玩耍、散心,多與女兒傾訴心事,講出她的感受。這是自己作為單親家庭長大孩子的一點經驗:從前母親作為家庭主婦給我照顧和溝通的角色一時沒有了,而父親大人當年在艱難的經濟環境中,忍住傷痛,還要賺錢養起兩隻化骨龍⋯ 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朝九晚九的工作還要父兼母職⋯ 當年我還以為自己衝擊很快就接受了,但回想起來,中學那幾年我由一個性格開朗的人漸漸變得不太懂得和別人相處,思想也比較容易想歪,交友、待人接物方面遇到問題也不懂得求助⋯ 一直到了差不多大學畢業才糾正過來。喪母、家庭少了溝通對象等對孩子來說都是巨變,如果故事發展到現在,我還能為風兄做一點點事的話,希望我的經驗會是有用的參考。

    希望風兄和女兒在台一切生活安好,還有別忘了換一個台灣式的「耶誕快樂」!期待風兄在新一年分享更多好文章和好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福兄的分享,你的經驗令人感慨!

      令尊是位偉大的人,我到台灣後的這幾天,還未正式開展自己的工作,每天24小時與女兒相處,照顧她、帶她到處跑,已知道令尊的辛勞之處。說實話,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多少福兄所說的,好像永遠都不夠,我甚至不知道帶她出走對她是好是壞。這次出走與上一次一個人很不一樣,瀟灑不再,不是因為要照顧她,而是關心則亂、責任太大、如履薄冰,時時都想起內子臨走前的千叮萬嘱。

      福兄的金石良言,我盡力而為。至於文章,開展新事業初期,一是少寫,一是降低質素,怕是要讓你失望了。

      祝 新年進步!

      刪除
    2. 風兄也請適時放鬆一下,就算有點差池也不用過分自責,畢竟是好是壞也不是全在自己手裏。令千金現在只有風兄作為支柱,要記住放鬆心情也是為了可以跟她走更遠的路呢。

      文章方面務請絕對不要有壓力,只要把 Blog 當成是力量的泉源就可以了 :)

      刪除
    3. 我看見兩個巨人, 爸爸加油!!

      刪除
  35. 快到2018祝風兄和凝凝,新年快樂!!!

    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魚兒兄,亦祝魚兒兄新年進步、事事如意!!

      刪除
  36. Wish you the best of all in Taiwan! I am happy that you and your daughter will start a new chapter!

    回覆刪除
  37. 風兄, just read your story, I can really get something especially on $ is always behind family no any exception. Your wife is wonderful. She will keep praying for goodness for you and 凝凝 every minute. God bless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van兄, 大家為屋企人都要加油。

      刪除
  38. 謝謝風兄,文章清楚易明,書本學唔到呢啲,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不需客氣,網絡珍貴之處就是大家可互相交流,共同進步。

      刪除
  39. 這是一篇風險管理的極好文章, 感謝!

    回覆刪除
  4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1. 風兄,
    想請教一下,IB裡不同債券有不同的magin位/槓桿率,自己可計最高槓桿。假設A債係2倍,B債係0.97,C債係1.5,而由於在IB裡的資產只會以整個組合計算,理論上我不能分開用2倍槓桿買入A,然後用0.97買B,又1.5倍買入C,對嗎?我又怎能確保買的時候不超出最低槓桿個隻既槓桿上限?
    咁我個組合既最高槓桿究竟可以做到幾多?可否只用整個組合所顯示的「購買權力÷資產值」得出?小弟愚昧,這個問題怎麼想也想不通,又不知道如何表達我的疑惑。望風兄撥冗解答,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對。沒有分開槓桿買入ABC這種事,總之買入某債時,假如買入後後整個組合仍不超過槓桿上限就可以買入。ABC債的可槓桿率只是用來計算組合的槓桿率,並不會分開計算你是否可買入。
      資產總值(做槓桿後)/初始保證金要求=可買入的最高槓桿。

      刪除
    2. 多謝迅速回覆,概念明白了,會繼續向你偷師,謝謝!

      刪除
  42. 風兄,
    我知道IB要做分散投資才有比較好的槓桿率,
    請問一下 我要怎樣分散會比較好?
    如果我買債, 分散買其他債, 還是分散買其他範疇的, 例如股票OR優先股等會更有效拿到好的組合槓桿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散至其他範疇,例如股債優先股等會獲得較好的槓桿率,只集中於債券會減低槓桿率。如能分散至不同國家的投資物更好。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我目標是要2倍以上槓桿
      以你經驗大約要做到多分散
      我主力是想買美國公司債BA級別 只能佔整個組合的約多少%才可以做到2倍
      因為我每次打去問IB都是叫我自己試...
      大慨%就可以了 謝謝

      刪除
    3. 2倍槓桿根本不需分散,只買公司債大部份已可做到。
      但你先要搞清楚觀念,剛夠兩倍槓桿你又做足,價格一跌就要補倉。愈分散所得到的槓桿率愈高,補倉的機會愈低。真的是自己慢慢試。

      刪除
  43. 風兄:
    咁我想問清楚如果唔想用盡槓桿,就將舊錢分開兩份唔同貨幣,一份係usd 槓桿買債券,另一份hkd 買reits, 但係IB 本身點樣分我邊舊錢要做槓桿呢?
    咁當我已用盡槓桿買債券依家想降低個槓桿比率, 係咪轉返hkd去usd 就得?
    剛剛開左戶,好多野都係一舊雲,依家揾緊點先可以唔用槓桿但係好多地方都冇乜點提到,我見好多師兄都可以做到債券就用槓桿,reits 股票就唔做槓桿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同貨幣分開計,總之任一貨幣現金負數就係個隻貨幣做咗槓桿。要減USD槓桿轉HKD去USD就得。
      睇IB Q&A:
      http://asam15.blogspot.com/2017/06/ib-q-6202017updated.html

      刪除
  44. 風兄理了解深入,講論清晰,又耐心解答眾人疑問,無私分享,難得呀! 我雖已用 IB margin 買賣美股若干年,但看了風兄解說,就理解清楚咗好多;以往睇IB Q&A,睇完都係一舊雲,現今就有比較清晰嘅概念喇;十分感謝!
    順便又分享下一個實戰做法,或者有時會有用: 我會長開 "account"' window,不時望住當中一個數,就係 current excess liquidity (其實就等於 net liquidation value 減去 current maintenance margin), 代表倉位跌幾多就會畀ib斬倉; 好處係一個數,清楚簡單。雖然佢係一個$ figure,咁相當於倉位要跌幾多% 就要用總資產去計,但因為總資產好少每日大波動,我就set一個心中嘅"警告值" (例如三十萬),總之跌近呢個數就提高警覺。而"警告值" 又會隨環境變更而調較,如預期大風暴將至,就提高呢個值。如此做trade時就易有一個反映實時狀況嘅 margin sen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謝謝你的支持。
      Current excess liquidity確是一個很方便的指標,我自己也經常在監看,多謝你的分享。

      刪除
  45.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Thanks a lot !

    回覆刪除
  46. 風兄你好,我係個投資新手,
    最近先開IB AC同研究槓桿,係個PAPER TRADE AC 試緊點用,
    關於IB最高槓桿比率想了解多D,請問呢個比率係咪非固定,
    我發現當我加大投資金額去到某個數既時候,呢個比率會下跌,
    而且比率隨著投資金額增加會繼續下降,
    即係IB 既 LTV 會隨投資金額下跌?定還是有其他原因?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可能講得唔太清楚,我係指未投資之商品

      刪除
    2. IB除根據不同投資物給予不同槓桿外,也會根據組合的分散程度(股、債、不同國家等等)調節槓桿,分散程度愈差,槓桿愈低。

      刪除
    3. 原來係咁,謝謝
      風兄既BLOG對我呢D新手好似寶藏一樣,感激不盡!

      刪除
  47. 風兄你好啊,最近開始學用ib,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下
    1.想問下債券嘅利息係咪可以喺MTD interest度睇到啊?
    2.如果債券被贖回,贖回金額係咪會即時係cash度反映?
    麻煩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是,MTD是應付利息,月底結算再歸零。
      2. 付款後會。

      刪除
  48. 想問問我在IB買了一些股票, Leverage是2.84,相比其他證券公司很低,這在IB算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正不正常吧,視乎持股LTV與自己風險承受能力,IB Leverage達4至5倍的人都大有人在。不過我自己就不敢超過2,哈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