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地獄病房

  自從上月中內子發燒入院後,一直出不了院,所以我更新Blog文的速度明顯較疏了。昨天收到一位署名「理財初心者」的網友的電郵真挚問候,難得素昧平生的網友有心,令我頗為感動。其實之前已收到不少網友私底下的問候,有的還提供了一些另類治療方案,我也嘗試過他們的方案,無論這些方案有沒有效用,我都是感激他們的心意的。  
  去年六月一日是內子確診血癌的日子,轉眼就一年了。這一年間,我放棄移民、放棄工作,專心一意陪內子打這一場仗。雖然這是義不容辭,但剎時間成為一個宅男,一年內幾乎所有時間都只在住家與醫院間奔走,感覺自己是愈來愈自閉,有時真的覺得自己像一個廢人似的。我開Blog的原因,說穿了,也就是在此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想找回一點自身的存在價值罷了。
  我沒有深厚的金融功力,也不懂得寫專業的股票分析報告,純是分享自己的理財與生活經驗,想不到居然還有一點點反響。當然我的Blog瀏覽量比起其他熱門財經Blog不可同日而語,但網友的留言,讓我知道還是有不少有緣人會認真作為參考,如能幫助他們少走點彎路,總算不枉費我的一番心思(請允許我在此自High一下,哈哈)。其中要特別多謝網友阿May在Babykingdom理財版推介過我的Blog文,更難得的是阿May還在理財版幫助別人解答不少具體操作上的問題,這份心思難能可貴。
  最重要的是,網友的留言與鼓勵,在這些日子竟一定程度上成為我精神上的支柱,更認識了一班可以無所顧忌談天說地的Blog友,這樣算來,我反而是賺到了!
  說回內子的近況,去年底完成骨髓移植後,不到一個月病情已復發了。由今年初直到現在,身體一日比一日虛弱,治愈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現在,我只求她能盡量將生命延續,並減少病痛的折磨。其他的,就只能寄望奇迹與命運了!
  上月十八日內子血液內癌細胞再次激增,發燒再度入院,由於血科病房缺少床位,被調到女內科病房暫時安置。在那裏,我終於見識到最繁忙的政府醫院內一般病人的慘況:包括走廊在內,到處都是加床位,床位與床位之間只有一條縫,到處都睡滿了病人,幾乎無路可走。地上隨處可見到針套散落,病人共用的洗手間好像從未清潔過。

  這裏的正式床位幾乎都是留給長者的,像內子這種較年輕的病人只能睡在窄窄的加床位上。不少長者躺在床上不斷呻吟:「姑娘,我好辛苦呀!」「姑娘,救命呀!」「我唔郁得呀,有無人理我呀!」……叫聲此起彼落,猶如大合奏。不過,極度忙碌的護士醫生對這些呻吟早已見怪不怪,直行直過。

  有時又見一個護士長帶著一大班護士學生擠著走在本來就極狹窄的通道內,逐個病人參觀品評,好像在動物園參觀動物一樣。而另一邊廂,一大堆家屬擠在一個彌留的老人週圍,在這樣的環境下送老人最後一程……
  在這裏,老人沒有私穩、沒有尊嚴,甚至好像沒有希望,竟是哀鴻處處,我幾乎懷疑自己身處戰爭時代的難民營。這真的是人均儲備量全球第三、世界最富裕地區排行第六、花費千二億港元建造港珠澳大橋、千四億港元建造三跑的香港嗎?
  緊臨內子床位的病人是一位感染肺炎的阿婆,對面床位則是另一位感染肺癆的阿婆,整夜都是咳嗽聲……然後,一個莽撞的護士雞手鴨腳下弄爆了內子置入胸腔、負責抽血輸液的中央靜脈導管。結果導致之後的一段時期,內子幾乎每天都要在手上找血管「種豆」,每一次針刺不進血管,就要再刺一次,往往刺三四次才能成功。不到幾天,兩隻手已佈滿又黑又瘀的針孔,很難再找到下針的地方了!
  幸好,一星期後總算排到血科的隔離床位,可以脫離這種好像地獄的地方。
  現在,在沒有可行辦法下,醫生正試行一種自費的免疫療法,這種療法應對像內子這種癌症在香港沒有前例可援,成功機率完全不知,而且就算湊效,也只能某程度上控制癌細胞。本來這種昂貴而又無把握的自費藥物治療是需要先與病人家屬商議的,結果在約定見面的時間前,主診醫生已自行衝進病房,將表格擺在內子面前,以威嚴不可侵犯的口氣,半逼迫地指令內子在表格上簽了名。
  在這些教授級醫生眼中,難得有內子這種罕見的個案可供研究試驗,當然不可錯過了。對,我們就是他們眼中的白老鼠,而白老鼠還要自己負擔昂貴藥費來為他們提供研究數據呢!
  試了一次免疫治療後,內子的整體情況反而更差了,癌細胞再度激增下要再進行化療,每晚都發高燒,每天都要服用或注射化療藥、抗生素、霉菌藥、鉀質、磷質等林林種種,再加上輸血或輸血小板。
  原本我們想叫停免疫治療,但醫生仍堅持完成第一期再說。
  不少朋友通過Facebook知道內子的情況後,有的為我們祈禱、有的為我們抄寫心經、有的為我們祈福,甚至還有一位朋友以氣功每天為內子遙距發功……人間還是有情的!
  行文至此,我發現自己好像散發了太多負能量,真怕自己會成為一個怨天尤人的亞伯。其實雖然生死有命,但我們並沒有放棄,還是會堅持戰鬥下去,希望有奇跡出現。只是,由於內子的病情變化不定,我可能沒有太多時間(或沒有太多心思)去更新Blog文,但我仍想與大家繼續交流,所以如果之後大家感覺到我的文章含金量下降,或覺得我開始HEA寫,還敬請體諒,或者乾脆當我已經江郎才盡也可以。
  另外,昨天剛驚悉一位Blog友的父親離世,由於兩個月前我也有另一位好友的父親突然過身,我目睹此事對好友的衝擊,所以明白突如其來的失去是最難接受的,其衝擊與傷心難以用筆墨形容,惟有希望這位Blog友能好好保重,讓時間慢慢平復傷痕。

  

148 則留言:

  1. 我.....看了您的BLOG 文, 流淚不已.................
    其實我一直都好想好想私低下PM 您, 但可能我真的太過迂腐了, 不知愈怎說。我好怕觸到您的傷口。其實我在數年前患了一場大病, 當時就如您一樣非常徬徨,試了正常的西醫,中醫,另類XXX....最後什麼都幫不了我. 在我非常絕望的一天, 我在電腦上打了兩個字......從此, 我的一生改寫了。( 最後, 我是沒有花一分一毫, 自我療愈的 )

    我在您上一篇文看到,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想說.........我過關了, 祝福風太太早日康復 ! ( 我可以在FB 私下 PM 您嗎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你好厲害!
      當然可以私下PM我呀,只要你不介意有時我不能即時回覆就行。

      刪除
  2. 保重,我在遥遠的紐西蘭,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3. 保重!加油!祝福你們願主與你們同在

    回覆刪除
  4. 支持你.........................

    Peter Wong

    回覆刪除
  5. Take care. 希望風兄及你老婆可以保持勇氣面對一切。

    回覆刪除
  6. 我也經過一段類似的日子,最緊要是不放棄,保持想法正面。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希望你太太能吉人天相, 大步檻過, 你也要保重身體, 衷心的送上祝福...
    VL

    回覆刪除
  9. 風中兄保重, 希望奇蹟真的會突然降臨!

    回覆刪除
  10. 風兄,一切隨心,做自己喜愛的事,寫自己想寫的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心兄,再次多謝你的問候,希望你早日做到20萬被動收入,踏上自由之路。

      刪除
  11. 回覆
    1. 多謝Lisa姐,雖然我未在Lisa姐的Blog上留過言,但其實有追看,Lisa姐是我學習對象呢!

      刪除
  12. 加油, 保持正面的態度才可以好好照顧你太太.

    回覆刪除
  13. 我衷心祝福你們! 而你亦要多保重身體! 其實我唔覺得你有負能量, 反而好佩服你有勇氣同積極態度去面對, 你太太有你呢位先生都好幸福呢! 但人總要有減壓的方法,如果寫BLOG可以幇你抒發,就繼續,真的不需要想太多吧! 加油呀!
    之前因有親人入院,都有段時間要進出醫院,個種感覺同你上面寫既完全一樣,有親人照顧的已經比較好了,每次去完見到的人同事都感覺很難受同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祝福,你說得對,真的不需要想太多,許多事都在自己控制範圍之外,只能盡力去做罷了。

      刪除
  14. 人善天不欺,風兄和你太太都宅心仁厚,衷心希望上天會給予你們更好的❤

    今晚blog聚再聊,大家都傾得盡興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herry妹,很期待今晚的blog聚。只是到時大家見到我的亞叔樣後,可能會大失所望呢,哈哈。

      刪除
  15. 不要灰心。盡力做、懷希望、信奇蹟。
    在這裡支持鼓勵風兄的朋友很多,不知道說什麼好而選擇在背後默默祝福的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是的,感受到大家的祝福鼓勵,感激。

      刪除
  16. 保重,原天父親自醫治你太太,我沒能力,只可為你們祈禱!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人力都是有限的,但我相信精神力量,謝謝你為我們祈禱!

      刪除
  17. 加油保重,負能量係要釋放的
    自己都要保重身體

    LOK

    回覆刪除
  18. 風兄,祝一切安好。

    其實香港既醫療制度已經算係唔錯,但係咪可以再增加多d資源,我都認為有咁既需要,但亦唔等於唔起基建,可惜依家既政府似乎起基建就梳爽,變相睇落呢d民生所需既就增加得好少。

    醫生入面都有好既醫生,有時就要睇彩數撞唔撞到。但無可否認,部份醫生係無乜醫德,某程度係因為制度令到佢地高高在上,單睇投訴醫療個案既機制,醫醫相衛既情況更令佢地有恃無恐。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n兄說得在理,文中可能確有偏頗之處,只是借機發洩一下。

      刪除
  19. 最近港大/中大成功以砒礵冶血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砒礵只能醫治特定類型的白血病,不是每種血癌都適用。

      刪除
  20. May god bless your wife. Take great care of yourself.

    回覆刪除
  21. 風兄保重.

    女又乖, 老公又好, 你太太好幸福呢.

    至少能夠日日陪太太已經無乜人做到.

    悉心照料下, 話唔埋會轉好轉穩定, 令一眾教授級醫生跌哂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希望承你貴言,令一眾醫生跌眼鏡:)

      刪除
  22. 風兄,原諒我不懂得說安慰人的說話,只好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23. 一定有方法可以醫好,要耐心慢慢試。
    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Ryan兄,亦祝你早日達到中短期目標!

      刪除
  24. 為你們一家禱告。你自己都要好好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夢想兄為我們禱告,我相信你們的精神力量,大家都好好保重身體。

      刪除
  25. 難關是會過的,絕境也可以從生,盡能力謹慎地面對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希望盡能力後可以天從人願。

      刪除
  26. Could your wife walk and moving?

    Her body need enery and power.

    Try to bring her ouside to do some walking, move around at the day and get some day light.

    Also do some chair exercise, such as raise up her hands over her head.
    The head or tongue move forward, up, down, left, right.

    And then make sure she is 食得, 屙得, 睡得, 行得.

    Do it everyday and wait until she get better.

    Also try to look for people to help you.

    2 or 3 people help care your wife.

    Only one person is really hard to hand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f she can back to home, need someone to do homecare for her.

      It also need 2 or 3 people, and make sure to do the exercise everyday.

      keep research for how to make it better, but it should be eating, drinking, sleeping, and moving first.

      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good advice.
      當她還有體力時,都有出外及每天做適量運動,你說的Exercise都有做。可惜現在身體實在太虛弱,連久坐都不行,亦未出院。

      刪除
  27. 支持你.........................

    回覆刪除
  28. 回覆
    1. 謝謝Mike兄,一家人齊齊整整是最重要的,大家保重。

      刪除
  29. 風,

    祝太太早日康復, 女兒健康活潑。

    回覆刪除
  30. 追風兄,頂住呀!
    祝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頂緊啦,幸好大家都在精神上幫手頂...

      刪除
  31. 追風兄,保重呀~ 會禱告記念你一家。

    回覆刪除
  32. 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神奇的! 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生命是脆弱而神奇,有時非人力所能控制,謝。

      刪除
  33. 風兄,希望你太太早日康復,一切安好!
    你亦要好好照顧自己!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therine的祝福,我會照顧自己,以維持戰鬥力的,哈哈。

      刪除
  34. 風兄,你對你內子的情很令人感動,相信她會感受到的,死亡可怕,但人的愛可以勝過它,你的內子完全能感受到你的愛,這便足夠。

    深深的祝福你的內子能勝過此疾病,默默地守望你們!你自己也要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感激你的誠挚祝福!
      一家人的齊齊整整,遠比財富重要,大家都多多保重!

      刪除
  35. 風兄,祝福你妻子早日康復。你也要多保重。

    回覆刪除
  36. 愛能戰勝一切...堅持就是力量!祝福你一家幸福快樂!!!

    魚兒

    回覆刪除
  37. 風兄已經做得好好,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心態好了好事自然就會黎, 祝福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並不覺自己做得很好,但盡力就算了,謝謝你!

      刪除
  38. 風兄,不論如何困難,你都要為家人堅強下去。保持樂觀,才有希望。只望愛會長存。為你祈禱。

    P

    回覆刪除
  39. 加油! 自己都要管好自己既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散戶兄,我欣常你的以價值配合全球跨資產的投資方式。

      刪除
  40. 風兄,為你送上祝福。
    ALEX

    回覆刪除
  41. 風兄, 雖然同你素未謀面,一聲加油亦幫唔到你D 乜野, 但都真心希望你堅持住!!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兄,雖然素未謀面,但你我頗多交流,多謝你!

      刪除
  42. 多多保重! 希望你太太大步檻過!

    回覆刪除
  43. 年前在Viu TV看到一個節目講一位頑症病人逢行生機素食大大改差病情可考慮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子身體已很虛弱,身體急需能量,不可能再用這種食療。

      刪除
  44. Sad to hear!
    When nothing could do, try Stem cell treatment, miracle may come!
    Dr Hino(Mexico)
    http://hinomedicalcenter.com/treatments.html
    Molecular Oncology Protocol   -   Cancer Treat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Stanley, it is impossible to try another type of treatment while she is in hospital, maybe after being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刪除
  45. 追風兄 ,偶然看到你的blog文, 感同身受, 想當年我亦經過你相類似的日子, 你做得好好, 希望你太太在你的支持下希望能出現奇蹟, 不論怎樣, 好好珍惜大家相處的時光, 其實你現在亦已做到, 你要保重好自己的身體, 為你打氣和支持!

    B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B兄,B兄與我有相似經歷,自然明白我的心情,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46. 加油,也要保重身體!
    JR

    回覆刪除
  47. 加油啊風兄,祝風嫂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48. 風兄,祝福支持你們,堅強面對前路。

    回覆刪除
  49. Take Care, 照顧太太之餘亦要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50. 風兄,

    加油,專心照顧家人的男人從來不是廢人,反而是偉人,我衷心祝福你太太能戰勝病魔。

    回覆刪除
  51. 照顧病人的日子我很明白,風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希望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2. 風中追風兄, 加油!!! 你我雖然互不相識, 但我會為你獻上默默的祝福!!!祝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多謝你的祝福!
      我剛睇完你所有Blog文,寫得非常好,除令我想起女兒剛出世的情形外,你的投資哲學亦與我的懶系投資法相近,而有關會計造數的知識也很有用,期待你的新文。

      刪除
    2. 風中追風兄言重了, 你的文章相比斗滿的含金量高好多, 斗滿的只是湊熱鬧, 寫黎玩下!

      風中追風兄也要好好照顧自己身子,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照顧家庭!

      刪除
    3. 哈哈,我也是湊熱鬧寫黎玩下。
      得閒多交流!

      刪除
  53. 風中追風兄,

    我係路過, 祝你太太早日康復, 你亦都多加保重, 加油!

    回覆刪除
  54. the public hospital is a scary place. But how and why are not the government paying for the treatment.

    God bless your wif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government only supports the medical drugs listed in a standard list, any specific or expensive drugs outside the list must be borne by patient.

      刪除
  55. 加油! 風兄自己也保重。

    回覆刪除
  56. HELLO, 你所講既野身同感受。FACEBOOK 有個group叫香港馬草和優遁草分享。入面有好多治療癌症既資料。希望幫到你。加油。Be positive :)

    回覆刪除
  57. 我是最近才看風兄GA BLOG~~加油! 風兄也要保重。祝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8. 風兄加油!送上祝福和禱告🙏🙏🙏🙏🙏🙏🙏

    回覆刪除
  59. 祝福你及你的家人,願情況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60. 祝福你及你的家人,願情況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61. 加油!祝你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62. Google懶人投資而來到的過路人一名。在我心中人生有三件事最為重要,順序是Family, Health and Wealth,而增值財富只不過是為了支撐前面兩者。

    衷心祝福你太太,願她度過難關。同時也請照顧好自己和女兒。保重喔。

    回覆刪除
  63. 雖萍水相逢,網絡繹於途 祝福你太太渡過難關 可以了解 原始點療法
    http://cch-foundation.org/list/?355_2.html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