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我的懶系投資之途(八)-前路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一日,內子再次抽取骨髓檢驗。十一月十五日,我們到醫院覆診及聽取檢驗結果。
  癌細胞指數是百份之八點六!
  雖然仍未達致百份之五的合格水準,但醫生表示,只要是百份之五至百份之十之間,就是值得進行骨髓移植的範圍。趁現在癌細胞指數似乎是最低的階段,立即安排十一月十八日入住骨髓移植病房。
  在此略為解釋一下,骨髓移植並不算是一種手術,做法是在頭一星期注射超越致死劑量的化療藥物殺死病人體內所有細胞,然後注入捐贈者的骨髓(血幹細胞)。注入新骨髓後的幾個星期,才是最危險最辛苦的階段,一方面病人全無免疫力,另一方面急性排斥與化療的副作用就在這段時間同時發生。
  全香港只有瑪麗醫院提供骨髓移植服務,總共只有十幾個床位,每個病人都住在隔離的單人房內,只有事先登記的三個親友可經過消毒程序後進內探望。值得一讚的是,移植骨髓病房無論在膳食、照顧、隔離、資源或醫護人員的質素都是我們遇過中最好的,據聞政府在每位骨髓移植病人的津貼平均達一百萬以上,亦可想而知移植過程的艱辛之處。
  在兄弟姊妹的骨髓配對結果中,內子的哥哥與二家姊都配對得上,最後醫生選擇了二家姊為捐贈者。捐贈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全身麻醉抽取骨髓,另一種是用五天時間打針與抽取血幹細胞,但不用麻醉。我們選取了第二種方式。
  雖然早已有心理準備,骨髓移植的過程還是令我驚心動魄:
  十一月十八日,入院。
  十一月廿一日,地獄式化療開始。
  十一月廿五日,由於化療藥的副作用,內子突然全身抽筋昏迷,幸好搶救過來,但移植日需要延遲。
  十一月廿八日,二家姊完成了血幹細胞的抽取。
  十一月廿九日,入院第十二天,內子接受了血幹細胞移植,這天俗稱Day 0,又稱重生日

這就是珍貴的血幹細胞
  接著,內子就開始面對移植後的化療副作用及急性排斥反應:發燒、腸胃食道損傷、口瘡、肚痛肚瀉、皮膚痕癢接連出現,指數低無可低……最差的時候,只能靠吊營養液與注射瑪啡止痛。
  十二月七日晚,內子吐出了大半碗血。
  十二月九日星期五下午(對,就是梁生宣佈不連任的那一天)開始,轉捩點終於出現了。兩日內形勢大轉:指數升了、沒有再發燒了、腸胃食道不痛了、可以開始吃液質食物了、甚至口瘡也痊愈了。營養液及瑪啡已經不再需要。
  十二月十二日,醫生宣佈,一星期內可以出院!
  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出院。
  本來預期四十天的住院生涯,廿九天就結束了,我們終於可以回家過冬了!
  ……
  
  自從自去年六月內子確診開始,我們就被逼著打這場沒有焇煙的長期戰爭。除了回台灣結束公司業務的那幾天外,我與內子都是攜手抗戰,每次進出醫院、住院期間的每次探病時間我都盡量呆在她身邊,大家共同面對。在這期間,我被別人(包括護士、病友或病友家屬)問得最多的問題是:為甚麼你不去返工?」他們是真的很好奇,好像我不去上班是十惡不赦似的。
  而據我所親見,確實有許多覆診的病人,即使免疫力已低至零點一,還是顫巍巍地獨自來覆診,我很替他們捏一把汗。他們的家人呢?無一例外的,要返工!這些病人的家庭大都是中產家庭,並不是今天不上班明天會餓死那類。
  在香港,返工有這麼重要嗎?重要得連最親的人生命都可以放一邊?香港人,是否除了上班外其他都是沒有意義的?
  這麼多年來,我朝思暮想的,就是不斷增加自己的資產及提高理財能力,以期能盡快財務自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經過這一劫,我親身領會到,即使你的身家有多少個零,健康的身體,就如同零之前的那個數目字「1」,缺少的話,多少個零都沒有意義。
  而且,原來健康是會被毫無理由地、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突然被奪走的!
  患病前的內子,是典型的童顏,初相識的人都很驚訝她居然有一個九歲的女兒,現在卻被惡疾摧殘得形銷骨立。相對於她的健康,甚麼資產、財富、被動收入、財務自由,一切都變得那麼毫無意義。

  二零一七年一月六日,內子出院後第一次抽骨髓檢驗。骨髓報告顯示還殘留著一些癌細胞,而且由於是在未舒緩情況下進行的骨髓移植,復發率很高,因此維持性治療必須繼續進行。醫生預計先做八次(即約八個月),之後再視情況而定。
  戰爭,仍未結束。
  未來的路,仍是很漫長、很艱辛。
  沒有選擇、不能放棄,我們只有繼續勇敢走下去……

  最後,獻上我最喜愛的其中一首歌,「First Blood」主題曲It's A Long Road

  (完)

(後記:在完成上一篇後不久,內子的驗血報告顯示有復發的跡象,我們再次進入一級戰鬥狀態,所以這篇完結篇拖了很久才動筆。之後的事比較難說,但我不想這個Blog成為史上最短命的Blog,所以還是會盡量維持寫作。)


70 則留言:

  1. 加油!關關難過關關過。

    回覆刪除
  2. 在香港,返工有這麼重要嗎?重要得連最親的人生命都可以放一邊?香港人,是否除了上班外其他都是沒有意義的? <- 深同感受, 去年我家人也是因事命在旦夕. 我家經濟環境不只是普通, 當下我自己寧願選擇跟公司請假 (已經不管老闆同意不同意, 幸好公司體諒), 更想過放棄工作 先顧好家人. 錢當然可以解決好多問題. 但健康係唔同你去控制. 請你地向正面想法繼續前行, 唸好既自己就一定會好 ( 可能人地覺得阿Q). 祝福你地 一定柳暗花明又一村 堅強係最大本錢 一定戰性呢場仗
    FROM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時候公司體不體諒已不是考慮因素,如果公司在這種關頭都不體諒員工的話,這種公司也不值得呆下去!

      刪除
  3. 願你內子平安, 健康, 快樂!
    家人比起任何東西也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二當家兄,有些東西真的多多錢也買不回來。

      刪除
  4. 早幾天才看一些blogger的blog,想學些財務自由的點子,學了一些有用的想法,看你今天的文章真是驚心動魄,仍然覺有錢才能保護家人,否則連看病也不能。祝你太太早日康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的公共醫療在港人有危急疾病、生死存亡時是不計成本的(當然普通疾病方面的服務就很不行),以骨髓移植為例,就算你多有錢,最終還是要去公立醫院(除非出國)。這也是與大陸有錢才有得醫最大的分別,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命(無論貧富)也是核心價值之一,希望這方面不要太快被大陸同化了。
      當然有錢確實方便很多,有事也多了很多途徑去解決。所以保險也是理財重要的一環。

      刪除
  5. 祝福追風兄一家安康、永遠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herry妹,也祝你早日拉埋天窗,永遠幸福快樂!

      刪除
  6. 祝福事事順利 家人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7. 祝福風兄太太早日康復。患難見真情,情比金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wawaching兄,見真情可以,患難就不必了。:P

      刪除
  8. 努力,加油! 一定可以打勝這場仗!

    回覆刪除
  9. 加油追風兄和家人,希望你一家平安,將來可以繼續手拖手共渡人生!!

    回覆刪除
  10. 渡過左第一次難關,第二次相信就容易好多了。

    還可再做一次移值嗎?

    在此說聲加油,以及送上衷心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癌症復發都是一定比第一次更大獲的,順其自然啦。
      理論上可以第二次移植,但移植是有危險性的,對身體的損害更是永久性的。
      謝70兄。

      刪除
  11. 希望風兄夫人能盡快康復,祝福你們.
    LV

    回覆刪除
  12. 風兄你好,
    祝願平安,加油。
    Ironman

    回覆刪除
  13. 風兄這句很中"...他們的家人呢?無一例外的,要返工!這些病人的家庭大都是中產家庭,並不是今天不上班明天會餓死那類..."
    人生是無常,而健康卻是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到,好多人一唔返工就無安全感,所以無論咩事都要保住份工先。

      刪除
  14. 追風兄,

    一關已過,繼續加油!衷心祝福,事事安好!

    Kevin

    回覆刪除
  15. 看blog文也感到那情境很難熬,風兄加油!
    祝福你一家人平安健康,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6. 很欣賞你的價值觀,勇敢走每一步,願主與你們同在,主佑你們一家平安!

    回覆刪除
  17. 加油呀! 保重身體! 祝福你太太早日康復, 一家人健康快樂!

    Chu C9

    回覆刪除
  18. 關關難過關關過,祝願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9. 風兄,加油!祝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0. 加油呀!祝一家健康快樂!

    魚兒

    回覆刪除
  21. 希望風兄家人一切順利, 勇敢過渡!

    文章寫得好, 無論什麼角度看, 跟家人的時間一定比工作重要. 但香港人係奇怪, 第一時間講工作, 其他野都係其次.

    如果同人講冇番工, 真係比人當怪物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全世界好似只有香港才咁睇重番工,我在台灣就好少人會問。

      刪除
  22. 風兄加油!願內子戰勝癌魔!

    Keith

    回覆刪除
  23. 加油呀!祝一家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24. 風兄,一路睇一路為你捏一把汗。

    你太太依然試緊其他非傳統既療法?

    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仍以西醫為主,其他療法為輔。
      謝Ryan兄!_

      刪除
  25. 祝風兄一家繼續可大步跨過!平安快樂!
    但心底更希望現所看所讀到的只是一文學創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匿名兄。
      Sorry,本故事純屬事實,絕無虛構。

      刪除
  26. 祝風兄太太早日戰勝癌魔!
    生活回復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塘人兄,經過這一劫,生活是很難回復以前那樣的了。

      刪除
  27. I was out of work for about 8 weeks when a family member of mine was sick last year. I fully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financial freedom and I hope your wife is feeling better by now.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too!

    回覆刪除
  28. 因為投資文章而進入貴blog
    看著風兄的故事
    心整個都糾再一起
    全家健康平安真的是無價
    希望風太平安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oveandy的鼓勵,能做的都做了,保持心境平靜,一切順其自然吧。

      刪除
  29. 風兄,
    祝願您的太太早日康復, 她有您和囡囡的支持, 她一定會捱得過。風兄也要好好保重。 去年我照顧家人的情緒問題, 自已的健康也受到影響。 最後自已也要看醫生調理一下。 希望風兄不忘好好做一些保健,注意飲食及睡眠, 令自已的身心都能夠應付這些挑戰呀!

    Gr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Grace關心,內子復發之後完全痊愈的機會已很渺茫,可以控制病情當成一個長期病已經是最好的情形。
      情緒是最大的問題,尤其是無止境的治療與挑戰。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