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一)

  最近香港局勢有所緩和,陰謀論一點去想,應與台灣大選日子愈來愈近有點關係。「一國兩制」的設計與製造,本來就是想做個樣版給台灣看,香港愈亂,台灣的「芒果乾」就愈暢銷,蔡總統的民望就愈高。當初香港特首一個送中條例的錯誤決定,蝴蝶效應下逆轉台灣選舉局勢,破壞了中共多年來在台灣的滲透佈局,在中共眼中,林鄭是死一萬次也補償不了。只是事以至此,為大局著想也只能繼續支持下去。
  韓國瑜與國民黨親中與潛在支持兩岸統一的傾向,其實很明顯,大家都是知道的。他的那一大批「韓粉」,不計被收買或已染紅的,大部份人是覺得只要經濟上得去,政治不去理,則親中不親中,甚至統一不統一根本沒關係。兩岸議題是假議題,都是被民進黨拿來炒作的,能否「發大財」才是真的。他們認為對中國開放市場,是發財最直接的方法。今天我們就聊一聊這個話題。


  我曾在FB出過一篇文,簡介過我的背景,在此重復一下:我在大陸出生,整個小學階段都在大陸讀書,直至初中時移居香港。我媽是印尼華僑大族,年輕時受蠱惑回大陸讀大學以期建設新中國,後來嫁給一個共產黨,就是我老爸。我老爸的大部份親戚都在大陸,在一段長時期裏,我經常出入大陸,與大陸保持緊密聯繫。我媽的親戚就遍佈全世界(我媽排行好像是第十七),印尼、澳門、加拿大、美國、台灣、甚至毛里裘斯等都有我媽的兄弟姊妹的家庭散佈。值得一提的是,我媽其中一位姐姐(即我的姨媽)一家就住在台中,她小時候回國,抗戰時參軍,然後嫁給國民黨的一位軍官(就是我姨丈,官至國軍少將),內戰後隨部隊遷到台灣。可以說,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我對於對岸執政黨的特性,自信比一般只會從數字上分析局勢的香港人、或很少踏足大陸的台灣人更為清楚。
  相信絕大部份台灣人,包括現在的韓粉,都不願意放棄現在台灣的民主選舉制度、自由風氣與獨立性,要他們同意統一後回歸一國一制,是沒甚麼可能的事。所以當年中共設計出「一國兩制」給香港,一方面要維持香港的獨特窗口性令自己有所稗益,最重要的,是做一個示範單位給台灣人看。公平點說,在香港初回歸的十多年,大陸政府也是有盡量維持一國兩制的實踐,起碼在香港,只要聽話,出入境自由還是有的,Google也用得了,臉書也上得去。
  但是,「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卻是一個很弔詭的概念。為甚麼呢?因為此制度設計給台灣,最終目的是完成統一大業。如果在香港實踐失敗,台灣民眾當然會群起反對;但即使在香港實踐成功,而台灣又真的被統一了(真正意義來說,應是被吞併了),一國兩制就立刻失去了它的示範作用(因為已沒有第二個台灣),目的既然已達成,自然也不會再有存在的意義了。所以某程度來說,一國兩制無論在香港是否實踐成功,到最後台灣都沒有實踐的必要性。
  有人立即出聲,表示如果中國與台灣簽訂了一國兩制的協議(其過渡協議,其實就是國民黨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自然就要遵守實踐,不管有沒有實踐的必要性。在一般文明的社會,信守承諾是應有之義。
  在這裏先聊一聊我小時候在大陸讀書的經驗。
  我就讀的小學所在的內地城市,與台灣的金門只有一水之隔。從一年級開始,我就經常被評定為「三好學生」(「思想品德好、學習好、身體好」的學生),是教師眼中典型的「好孩子、好學生」(其實我只是成績好、上課不去惹教師麻煩罷了)。那時候,學校推行的是「五講四美三熱愛」,哪五講哪四美哪三熱愛,其實大家都不甚了了,我們只知道在作文課的每篇作文,不管是記敍文、評論文、抒情文還是遊記,最尾都要以「作為國家未來主人翁,我決心要更加努力學習,天天向上,將來為中國的四個現代化作出自己的貢獻......」之類的廢話作結語。至於「四個現代化」是化些甚麼,我也是不甚了了。
  小學低年級時,學校會挑選成績好、品格高的學生加入「少年先鋒隊」(簡稱少先隊),戴上紅領巾成為少先隊員。當時能成為第一與第二批少先隊員的學生,是無上的榮耀(我是第二批的),也是我們這些小學生一度追求的目標。
  只是不知為何,到了小學二年級末期,所有同學,不管平時成績有多差、上課有多頑皮,都一律「被加入」了少先隊,與我一樣有資格唱隊歌:「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八十年代大陸小學的思想教育,一天到晚說的還是解放前舊社會如何腐敗、人民生活如何窮困、革命先烈如何怎樣以自己的生命換來新中國的成立、所以我們生活如何幸福云云。每年還要在學校的組織下,到烈士英雄記念碑向那些所謂革命先烈獻花。
  說實在話,這些議題與我們這些小學生日常生活相差實在太遠了,在今天的話語來說,就是太「離地」了。我們一天到晚聽著這些,卻一點也入不了腦。其實三十多四十年前的事關我們甚麼事呢?無論電視新聞、報紙雜誌或老師在政治課上所說的東西,怎麼與我們的生活都像是平行時空似的?此外,時不時就有一些英雄人物推出來讓我們學習,例如雷鋒、張海迪等等,但這些人物的行為被刻劃得實在太完美了,離我們這些平凡小孩實在太遠,加上濃濃政治色彩的包裝,聽在我們耳中,如浮雲飄過,與張飛、趙雲這些歷史人物沒甚麼兩樣。 
  學校教育是這樣,週遭的生活環境完全是另一回事。在這個沒有信仰、或信仰很離地的環境,長輩們關顧的全是柴米油鹽、蠅頭小利、東家長西家短這些事物。唯一例外的是我媽,由於她出身國外,價值觀有所不同,總是擇善固執,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往往會出聲甚至反抗,卻往往成為其他親戚背後取笑的對象,稱這種性格為「番」。「番」者,番邦、未開化之義也,實際上是嘲諷她做人太不識時務、不懂轉彎。
  這種環境下,甚麼公平公義正直善良這些,是根本沒有甚麼人去理會、甚至是為人所不屑的。大家都不是壞人,但身教的,是走後門、利益計算、親疏有別、弱肉強食這一套。我們這些小孩,平時的娛樂就是做些鼠竊狗盜的事,或是虐待街貓、把麻雀打下來生劏解剖等等,一點也沒有覺得這些行為有任何不妥之處。
  在我剛移居香港時,驚嘆香港的超市保安竟如此鬆懈,隨手就順手牽羊偷了些東西。當時的我,並不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這種程度的保安根本就是不拿白不拿呀!當晚我還向我媽炫耀,結果立即被罵得狗血淋頭。也幸好那一次的炫耀,使我第一次察覺到這種行為好像不對,開始建立正確價值觀的第一步。
  移居香港沒多久,北京發生了六四事件。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我們在上課時偷開收音機追聽新聞、日日追看報紙、與百萬人一起上街支持民運學生、六月三日當晚在電視目睹慘劇發生、第二天中學校長在早會痛哭出聲(他後來卻成為民建聯主席)……這事件正式改變了我的世界觀,也就在那時開始,我養成每天閱讀報章的習慣,開始關心時事。由於我的背景,我對真正的中國近代史比同齡人更有興趣。中共的歷史,觸目驚心,根本就是一幕幕承諾後又推翻承諾的過程:承諾聯合抗日,結果卻消極抗日,專搶地盤;承諾組織聯合政府,多黨共治,建國後卻變成一黨專政、唯我獨大;承諾「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結果卻變成「引蛇出洞」、「反右運動」殘害三百多萬知識份子……最近的例子,自然就是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卻不遵守當初的開放承諾,以及不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
  (岔開一筆,《中英聯合聲明》是承諾「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的重要合約,中方卻將其稱為「歷史文件」,是香港移交前後的過渡安排。可笑的是,作為一份有法律拘束力的條約,《聯合聲明》根本沒有終止規定,在英國完全不同意的情況下,一份條約,怎麼可能單方面終止呢?這樣簽合約還有何用?香港的一些人竟對中共的說法全盤接受,真是腦殘之至!)
  在一般文明社會中,條約是具約束力的,「約是立來遵守的」(Treaties are made to be kept),雙方必須誠實履行。但是,對中共來說,條約好像就是用來違反的。給點面子的,就找個諸如「歷史文件」這樣的藉口;不必給面子的,就乾脆說這是不平等合約,或自己簽約是「引蛇出洞」,故意違約,你吹得脹嗎?
  為何會這樣?這就要論述回中共的本質。中共本身,是無神論者、唯物主義者,說白了,就是極端現實主義者。而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與信仰,包括禮義廉恥、仁義道德、重諾守信等等,在中共眼中只是封建遺毒。沒有信仰或道德的規範,唯物主義、現實主義很自然就發展成利益至上、唯我獨尊。所以中共對於合約精神、誠信守義這些東西,從來都不屑一顧,其做事的唯一原則,就是現實利益。瞭解這一點,就瞭解中共為何總是適時而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上行下效下,民間自然也是利益為先,與自己的利益沾不上邊的,自然也就不會去做。發展至極致,毒奶粉、地溝油、假疫苗等殘害下一代、自私到極點的事件出現,也就不足為奇。
  相對而言,香港的年青人,不計代價、不惜犠牲自己的前途甚至生命去爭取民主自由,看在很多大陸人眼中,是很不能理解的:民主自由那麼虛無縹緲,又不能當飯吃,怎麼會有人用這麼大的代價去爭取?所以他們相信香港的年青人是收了美國人的錢,只有這樣想,才符合他們的世界觀。
  金庸的武俠小說中,最令我有共鳴的,不是那些主角,而是《連城訣》中的一個角色,名叫花鐵幹。花鐵幹是鷹爪鐵槍門的門主,擅使槍法,平時以俠義自居,做了不少行俠仗義的好事,在南四奇「落花流水」中排行第二。這樣一個大俠,在與世隔絕的雪谷中,卻因為一連串遭遇而將平時壓抑在內心深處、不敢見光的卑鄙一面徹底爆發,由一代大俠蛻變為一個極卑鄙無恥的人。這是因為其性格的本性使然,其本性是惡的,太平無事時可以掩蓋起來,但一到生死重要關頭,本性掩蓋不住,就會變成第二個人。
  花鐵幹的本性是如何形成的,金庸在書中沒有交代,但我相信人一出生,就是一張白紙。「三歲定八十」這句話可能太誇張了,但小時候社會環境的影響、家庭的身教、價值觀的沉澱,往往就是成就其本性的根源。我只是在大陸生活了十數年,幸好在性格未成型前來到一個講求公平法治公義的社會,然後千辛萬苦,用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消滅心底的花鐵幹(其實我知道自己心底的花鐵幹並沒有完全被消滅,偶而還是會跳上心頭)。我一度以為,人人心底都是花鐵幹,這就是人的本性,視乎是否願意壓抑而已。直至後期,我遇上了內子,一個香港土生土長、在公共屋邨長大的港女。經過長時間的交往及與其家族的互動,我有點驚訝地發現,在冷漠現實的包裝下,原來很多香港人心底並不是花鐵幹,而是郭靖,一位追求公平、公義、守諾的大俠!
  香港的新一代,心底的郭靖這一股追求公義、不畏強權、不計代價的傻勁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促成了雨傘運動、促成了反送中運動、促成了區選的大勝,不管大陸與香港的花鐵幹們,如何抹黑,如何扣上「廢青」、「暴徒」、「港獨」的帽子,都無損他們反抗強權、堅韌、智慧、擇善固執的本質,足以傲視全世界!
  姑勿論大陸用了甚麼手段,經過多年的經濟發展,很多城市的發展表面上確實超越了香港與台灣,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大陸的中產階級,他們穿上西裝、禮貌週週,有些甚至在海外受過高深教育,好像已經與文明接軌,我們很容易就覺得這些人與我們一樣,大家都是善良守信之徒。但是,他們都是在中共統治的土壤下長大的,其中醖酿了多少個花鐵幹,你知道嗎?你真的瞭解他們嗎?
  或者,你真的瞭解中共嗎?
  話題扯得太遠了,文章太長,下次再聊吧。下一篇,我們返回正題,討論一下如果台灣被統一,會否出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我先說我的結論,絕對不會!
(未完待續)

註:這篇文章與下一篇,是寫給台灣人看的。我一直避免在Blog文討論政治,因為很容易引來大批不同政見的人圍剿,其中不乏五毛與花鐵幹們。而與人辯論政治,是世界上最浪費時間、最沒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這一篇與下一篇,我仍會開放留言,但不覆留言(除非認為必要)。我要強調,我這裏不是城市論壇,不歡迎政治辯論,如果你是在政治上有不同意見,請移玉步,到其他地方發表吧,以後不再回來也沒關係,我不在乎!再說一次,這裏只是我私人分享的地方,不歡迎政治辯論,就是如此簡單,不必上綱上線牽涉到甚麼言論自由。而且,我保留隨時刪除留言的權力,敬請自重,面斥不雅。

延伸閱看(要真正瞭解中共與大陸,誠意推薦以下兩個Youtuber):



60 則留言:

  1. 回覆
    1. 在去台灣工作前, 看到另一篇文章並非常有並鳴, 分享一下

      http://twhongkonger.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_25.html

      刪除
  2. 可惜是第二,看完後有趣事可分享。

    中共只是滿清的延續,並無太大分別。

    滿清葉名琛當時也是說以自己名義簽署合約,而非滿清與英國簽署合約。

    必要時,他會只損名聲違約。

    這是一個兩廣總督說的話。

    歷史,分別不大。

    回覆刪除
  3. 無評論,總之連我老婆都說1月11日要去投票。說完。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風兄的分享,以自身經歷,解釋了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同明白的「中國式思維和理輪」,長知識了。土生土長嘅港女港仔,真的對活在平衡時間空既中國模式,完全摸不著頭腦。

    回覆刪除
  5. 原來很多香港人心底並不是花鐵幹,而是郭靖,一位追求公平、公義、守諾的大俠!。。。看到這,眼淚已忍不住湧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藍活在平行時空,

      藍嘅見唔到警察
      831打死人,打盲單眼妹,TG放二噁英,新屋嶺強姦,陳彥林,周梓樂被自殺,721大肚婆流産。

      黃嘅見唔到黑衣
      放火燒人,磚掟死人,私了反對者,割差人頸,燒地鐵銀行舖頭,搶槍,買自動步槍,放炸彈。

      所以不停爭拗都係冇用,
      大家返到同一時空, 先有得討論

      刪除
    2. 你講黑衣人做果啲,十單有七八單都俾人拉哂。
      警察做果啲,完全唔使負責任。

      刪除
  6. 讚好!雖然膚色種族一樣,但生活環境文化習俗信念卻完全不一樣,強行走在一起絕對行不通。以前讀中國歷史已經得出一個結論,中國人都是靠謀朝篡位、爾虞我詐奪權,所謂大中華統一的理論,其實就是要征服強迫他人服從配合自己。想不到5千年來都沒有從歷史中學習,仍然發着中華統一的夢

    回覆刪除
  7. 風兄的文章, 真是令人既感動, 又有得著
    一個人的成長背景, 會影响長大既行為, 尤其當到了逆景的時候, 順風順水時大家都像個君子, 一到了影响個人利益, 本性就流露出來的

    其實中國幾千年文化之中, 家庭和教育都是自私為主, 各家自掃門前雪, 槍打出頭鳥,只關心自己, 自己家族利益, 只是現在共產黨更加發楊光大, 因為共產黨把中國傳統的良知, 信仰, 儒家觀通通消除, 只剩下利益

    中國人明明很聰明, 但總是行一條歪路, 好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法相同,自私,中庸,这类想法都是老祖宗们传下来的。共产党倒也不是消除了其他部分,其实到处都在宣传仁义,守信,只是现如今人人都为钱和利益奔波,其他部分没人看而已。

      刪除
  8. 謝謝風兄分享自身故事,看著更為有感。
    生活環境文化教育大大影響個人的思想行為,在國內工作時確實深刻感受到個人價值觀的不同。

    回覆刪除
  9. 風兄, 感謝講出大家心底話, 雖然香港人好鍾意錢,但係錢一定唔係最重要。

    回覆刪除
  10. 自幼小聰明,本性好奇,成績亦名列前矛。
    因為好奇,小時候加入街坊中做小胡混,抽烟飲酒,享受"任性自我"群體生话。
    因為教會學校,成續好,被收進聖經班,享受"好孩子"認同感。

    由於好奇,加上隋處動,命運際遇,接觸過不同種族,被白人"利誘"設局,亦被黄人"風中青柏式"設局,,,,

    你以為萬事皆隨機,其實九成是人為。

    我喜歡周遊列國,看人,步行東京,硏究日本人,到台灣,步行台北,明各方勢力,到中國,細心聽如何洗腦,察看在大陸揾食的其他各國人,如何演譯他們自己去配合大陸,去拿他们想要的。

    奇遇太多,或者在時空交錯中出現過太多次,有一次在其他國(不是華人地區,也不是中國),清晨趕交通遊歷不同城市,竟然出現一位女士,問我政治?奇怪嗎?而這程長途車程亦由4小時變成8小時,在不同位停,換司機,不停等待!中途出現一個黑人在旅途中,走近我旁位,當就快到目的地,黑人説了一段類似非洲話,以為可以同我溝通,但我不清楚,而那位女士,我留下她電話,一查fb和tweeter,果然不簡單,某地某位置上位之人。問過此女人,在這城市成長,她是第一次坐長途車,因為是有飛機1小時去那個城市,更覺這女出現得離奇,而我只是之想體驗才坐長途車。

    世事如棋,局局新。

    人生不是你所説,那麽簡單!多看世界前人軌跡,明人性,觀察不同種族,只有命運際遇能看到萬物本性。

    自私+自思,是決定所有人在命運前作出選擇,而得出結果。

    世界不停在變,只有你自己固步自封,没有一定,只有本性。

    自私而不自知,愚昧。
    自思而不推理,一世。

    回覆刪除
  11. 感謝風兄分享自己的經歷
    閱讀別人的經歷,看思想的轉變是很有趣的一回事

    回覆刪除
  12. 我以前讀書時曾遇過很多善良且勤力的內地同學,但就是感覺很難和他們交心。

    現在中國不少政策也在加速’國進民退’的情況,需要正視及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陆人当然也是善良的多。很多负面评价人,仅仅只是因为了解不够而已。难交心也正常,多数大陆学生真正关心的东西,和其他地区的华人还是不一样的。我自己站在大陆学生这边,也是同样的感受。

      刪除
  13. 我就是大陆人,土生土长的大陆人,21岁大学毕业出国留学,在欧洲待了8年,马上博士毕业。默默拜读博客很久了。博主此文,个人认为总体还是写的不错的。很多对大陆的描述是真实的。只是对中共的评论,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些偏激了。我们大陆普通人是很艰辛很辛苦的,非大陆区的人还常常把我们妖魔化。生个小孩,要想办法海淘奶粉,打个疫苗要担心是不是真的。房价更是高的离谱,让整个家庭都很沉重。香港等其他地区房价也高,但至少还有公屋等其他保障,大陆人有什么?不买房子?对不起,你小孩上不了好学校,只能等着被安排去安置学校,谁会甘心如此呢?教育,医疗,养老哪一样在大陆不是让人劳心劳力的事情?这样的环境之下,能安稳生活已是不易,谈何政治理想,谈何道德抱负?

    再者,中庸文化并不是共产党制造出来的,洗进人脑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几千年的封建帝王,都在想尽各种办法制造顺民。传统的文化深入骨髓,是几千年的功力。不是一个党,执政几十年就能实现的。大陆人无心,也无力改变时局。能照顾好小家已是大功一件了,要求普通人也谋大局,怕是太苛刻了吧。而且你文中提及的传统道德,其实政府一直在宣传。不过正如那个雷锋之类的样板宣传进不了你的脑子一样,人人都在为各自的利益奔波,谁又会去听这些传统道德呢?

    再次,大陆社会的各种弊病,有一部分是因为法制不完善。作恶的人不用付出严重的法律代价,自然作恶不断,打也打不完。可是法制真的能解决全部问题吗?我在德国生活多年,德国是不是民主法制社会?可是德国DHL快递,多次弄丢了我网购的产品,我投诉DHL无数次,根本没有回应,怎么办?我真的去法院起诉DHL吗?随便google一下,就能发现多少人遇到同样的问题,根本没办法维权,只能自认倒霉。但在大陆,哪个快递公司敢弄丢包裹还不处理的,你去邮政总局的官网提交投诉,很快就会有快递公司来电道歉赔偿。为什么?因为邮政总局大权在握,你投诉了,他可以向快递公司问责,罚款,甚至取消其经营资质。效率之高,处理之快,怕是要让德国人羡慕死。不得不承认,权利比法律威力大的多。快递公司对邮政总局的权利之畏惧,远远超过德国DHL对法律之畏惧。大陆的电商的飞速发展,从中受益颇多。

    自然,这是一把双刃剑。权利太大,以至于有时候法律也管不住它。没人敢说,过几年的政府会依然信守现在政府的承诺吧?俄罗斯国债违约,特朗普上台就推翻奥巴马的医改,想依靠道德来信守承诺,无异于痴人说梦。

    最后,我认为都是华人,大陆人的生活是最艰辛的。那些有公屋可住的港人,不用担心毒奶粉假疫苗的港人,跳出来评论大陆人的种种不善,并不是因为港人就更善良,无非是自己所处环境更优越,没有体会到大陆的艰辛而已。把他们仍进大陆泡一泡,他可能比其他大陆人还恶呢。大陆人如果没饭吃,他们估计也会问,何不食肉糜?我认为这些港人,无他,懂的太少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大陸人士,講出一些東西。
      一堆香港人説代表全部。真自以為是。他們以為自己正義,這些人已移海外,最終受苦,是留在香港的基層和年青人。

      正如blog者那樣,帶着筆錢移海外,自命清高,不用在如台灣當地由基層打工開始,其實部分人没有深入瞭解台灣,正如填詞人林夕,只看到美好,不知台灣基層生活,色情八大行業,簽賭,地下經濟,高層軍方在
      民間勢力,絶對現存台灣法制,公平正義所解决,因為只是民主的一場遊戲,各人最終只根據人性去演譯!

      整個東南亞的華人都是一樣為了生活,所謂信民主,當地國家,只是表面東西,種族就是種族,去到關鍵利益,都是有分别!!

      點解説那麼多,可能本尊被secret eye啦,哈哈。

      從來不關心政治,其他人在眼中,只是演譯人性。

      刪除
    2. 笔诛土共黑暗之处我支持,但如果唯心来抹黑就相当过分,过感恩节时谁来记印第安人的血泪,到今时今日还有人扯着六四来谈真是相当搞笑,更突显出所谓拥有民主自由人士的恶意,在我眼里天下乌鸦一样黑罢了

      刪除
  14. 原來我係第一次知道風兄既"黑歷史"咋喎

    中共俾我而家覺得人材都唔知何處去了, 中共的開國元首普遍都是當年數一數二既知識份子, 現今的點睇都只會貪贓枉法, 擦鞋上位, 胡說八道, 去孤兒院屌女童等碌碌無能之輩, 不過呢班仆街做咁多可惡之事依然咁多人去支撐, 我們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嗎?

    與其講香港青年像武俠小說, 不如說似眾多熱血日本動漫的主角, 平日很多事都事不關己, 但一遇上不義要戰鬥之時就係佢地出場既時候, 普遍呢類動漫主角不是孤兒, 就是與屋企關係疏離, 所以至可以對不公不義戰鬥到底, 我覺得大陸要禁, 最好禁埋日本動漫, 真正到閉關鎖國算了;

    樓上位匿名人兄你咁多野講, 請恕我如止凡兄不嬲咁話 : 請留個名方便稱呼

    回覆刪除
  15. 多謝風兄分享。 看完風兄的文章, 明白你對年青人嘅支持,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 我本身非黃非藍,對事唔對人 不會立場行先。
     年青人動機純正, 他們有冇諗過,他們爭取目標嘅方法是否正確合理?代價是否合理?有否連累無辜?有否想過後果?
     他們爭取的民主,應該要包容不同嘅聲音,用文明嘅方法解決爭端和不同的立場。但他們現在對待不同意見人士嘅方法,卻是暴力私了,破壞商店/商場,逼人罷工…….請問,這些是民主文明的行為嗎?
     例如: 1)美心集團餐廳,她的集團太子女支持警方,同年青人意見不同,但是否就要集團的餐廳遭受破壞?2)警察入商場執法,商場是否就要受示威者嚴重破壞?3)市民有不同意見,是否就要被人用火燒,用坑渠蓋襲擊頭部,被打至失去意識?4)旅遊業和餐飲業失業率上升至6%,他們只是平民,要打工,要養妻活兒,要供樓,是否就要受到連累而女失去工作?等等.....
     以上所有受害者都是無辜的。示威者是否為了爭取他們眼裏的民主和公義,就要犧牲這些無辜市民?
     政府和警方有很多做錯的地方,這個不用爭拗。但其他市民是無辜的。
     示威者要三罷,就破壞交通運輸系統,迫市民罷工。但每天過百萬市民依然努力上班,不是用行動告訴示威者,他們不要罷工嗎?示威者是否應該聽聽民意?
     年青人想爭取他們心目中的民主,他們付出沉重代價。但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生命亦無take 2。如果示威者是你的女兒,你願意義無反顧的支持他去衝擊警察,破壞商店,放火燒人嗎?
     仇恨會令人失去理智,放下道德底線。年青人千萬不要被仇恨控制自己,失去人性和理性。我每天也看連登討論區,看見很多貼文也充滿仇恨,假消息, 煽動言論。如果年青人沉迷連登,實在令人擔心。例如上個月,小西灣警察開槍事件,幾個小時內,連登已經把警察的資料起底公開,更把他女兒的資料公開,煽動網民找他女兒報仇。試問,警察犯錯,為何找他女兒算帳?示威者叫“黑警,死全家!”。請問,黑警做錯事,爲何要全家無辜陪葬?
     如果有一天,有人不滿你的言論,把你女兒的資料在網上公開,然後呼籲網民去找你的女兒算賬,你會有何感想?
     我衷心希望,香港年青人,在爭取理想的時候,可以有理智,有同理心,有同情心地去爭取。

    恕我不具名回覆,因為我怕比人起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主打正旗號 黃到發金
      亦講明請移玉步
      好心就咪寫呢啲政治潔癖論出嚟啦
      小學生都知政治係污糟邋遢。。。

      刪除
    2. 開口第一句話我中立理性,之後講既野就可以唔使聽了,哈哈~

      刪除
    3. 其實暴力升級完全有跡可尋,雙方武力不對等、二百萬上街唔回應、警察濫捕濫打無人追究,所有都是催化更激烈的行為。最近看了一些關於北愛的歷史更能理解大家的憤怒。

      刪除
    4. 唔明白, 為何對當權者的憤怒, 竟然要搵無辜小市民出氣?!

      刪除
    5. 係咪要死得人多先收科?

      刪除
    6. 咁你覺得要點做先正確合理?有咩方法唔會傷及無辜而又可以達成目標?

      刪除
    7. 幾百萬人和平遊行集會咩都試過, 區議會投票香港人都表哂態啦,個政府咪又係踩你都傻,如果當初無升級行動政府會撤回條例?你地既自由 根本就係踐踏係班後生仔既屍體上面。呢半年自殺墮海死既人多到咁跨張,盲既都知咩事啦

      刪除
    8. 警察叫市民曱甴是否仇恨言論?警察是公權力的一方,你竟然以為示威者可以跟他們比,你說仇恨會令人失去理智,現在明顯就是警察仇恨市民,如果示威者是你的女兒,她在和平示威,叫口號,沒有暴力衝擊,而被警察用橡膠子彈打爆眼,願意義無反顧地支持警察這樣做嗎?請問示威者做錯了什麼事,要終身相殘
      我衷心希望香港警察,在維持所謂秩序,可以有理性有同情心,有同情心去工作

      刪除
  16. 寫得很好. 我在中國住過幾年,他們的確是因為沒有信仰,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 所以,要花更多的資源,氣力去維持我們一般認為很正常的小事.

    回覆刪除
  17. 謝謝風兄的分享

    你的文章讓我了解中國的想法,因為這是台灣人無法理解的。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雖然因工作偶爾出差去中國幾次,但每次遇到的中國人老是愛開玩笑的說:你們台灣何時回歸祖國的懷抱阿?...這一類的話很感冒。

    其實我不討厭中國人,和他們相處也不錯,也對沿海一帶的都市發展感到驚艷。

    我只是討厭共產黨蠻橫的態度,以及無所不用其極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但卻總愛說:台灣在挑釁中國。

    奇怪了??拿飛彈瞄準台灣的是中國,戰鬥機和巡航艦三不五時就繞著台灣,並針對性的搶走台灣的邦交國。

    甚至要求全世界的公司企業必須把台灣納入中國的名稱,這種有錢就可以任性的做法其實讓台灣人很反感。

    我不相信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因為中共是沒有誠信的政黨,就跟台灣某個總統候選人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這是大多數台灣人的看法。台灣加油!

      刪除
  18. 謝謝分享

    太主觀,以偏概全。

    回覆刪除
  19. 一碰到政治,風兄這邊的留言版也跟我那邊一樣⋯所以我都儘量迴避這個話題,因為吵架很煩人。

    回覆刪除
  20. 風兄所言甚是,感謝你的分享。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一家香港公司工作了十年,有一些同事是內地來港讀博士的畢業生,留港多年取得香港身份證。

    如風兄所說,他們禮貌週週,好像已經與文明接軌,我們很容易就覺得這些人與我們一樣,大家都是善良守信之徒。
    但這次反修例風波下,很容易就看見他們的本質仍然沒變。
    他們所相信的仍是那些媒體,以及被過濾的資訊。
    他們大概知道我的取態,分別向我宣洩對反修例運動的不滿,我盡量禮貌的回答,但他們辯不過我,幾乎要氣急敗壞的罵起來。
    (還好他們還是按奈住了怒火,也許因為我是老員工,給我一些面子吧﹗)

    老實說,他們已經在香港落地生根了,我有點想不通,假如香港變得跟內地沒分別,他們留在香港還有意義嗎?
    好像他們這些在港取得高學歷的人士,在內地的機遇相信不比香港差吧﹗
    但他們仍然撇除不了一貫內地人的思想,只會覺得反修例活動是搗亂香港而已。
    亦不覺得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有什麼重要性。
    甚至有人提起六四,也不覺得是什麼一回事。
    那種視人命如草芥的態度,實在令人覺得心寒。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很真誠的文章, 值得一讚!!!

    怪不得文筆如此流暢, 原來風兄是少先隊員, 哈哈!

    又再了解風兄多一點, 知道風兄成長的环境和經歷後, 覚得風兄的政治立場十分合理。

    回覆刪除
  23. 有冇人會信黑社會有誠信,合約精神,講法治?香港人唔講得上係郭靖,只係比呃得太多,站出來維權。

    回覆刪除
  24. 多謝風兄分享 以前以為香港人都是自私自利 但原來大多數人也很無私 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25. 感謝風兄撰寫此長文,當中的分享,是你親身經驗,毋庸置疑。亦謝謝你身在台灣,仍然心繫香港,為這小城市發聲。縱使與有些人的理解和經驗不同,他們又何來資格批評?

    最近讀緊一本書,叫“暴政:掌控關鍵年代的獨裁風潮,洞悉時代之惡的20堂課“,作者是耶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此書的審訂者說,這是提供給民主社會抵抗暴政的指南。僅與你分享。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0681

    回覆刪除
  26. 感謝風兄,這幾個月來,身邊很多親人和朋友都露出花鐵幹的本性來,我很驚訝,亦很傷感,幸好香港仍有很多很多郭靖。感恩。

    回覆刪除
  27. 多謝你的分享,今天看到北京的限狗令,在一國不尊重生命,無公義只講功利的國度,怎會令人相信這是文明大國?
    題外話買了你的書但擱在一旁未睇。

    回覆刪除
  28. 多謝風兄支持打砸燒

    回覆刪除
  29. 若沒有估錯,風兄是我們北角的街坊喎,我的學校就在你貴校附近,你學校後山曾發生双屍命案,轟動一時,哈哈。

    回覆刪除
  30. 風兄,第一次看你的文章,多謝你為港人説話,世上無知的人很多,攻擊不用理會。

    回覆刪除
  31. 好多人家中都有黃有藍,黃藍不是敵人。
    有道理嘅,就淨系討論件事,無需要攻擊對方。

    黃藍活在平行時空,
    藍嘅見唔到警察
    831打死人,打盲單眼妹,TG放二噁英,新屋嶺強姦,陳彥林,周梓樂被自殺,721大肚婆流産。
    黃嘅見唔到黑衣
    放火燒人,磚掟死人,私了反對者,割差人頸,燒地鐵銀行舖頭,搶槍,買自動步槍,放炸彈。

    所以不停爭拗都係冇用,
    大家返到同一時空, 先有得討論

    討論中就當大家都係非黃非藍嘅屋企人,抽離一下,
    無需立場行先。互指對方無良知自私腦殘無補於事。

    回覆刪除
  32. 博主難得在股票的博客上寫這種政治議題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更難能可貴的是, 在中國大陸居住了十多年, 移居香港後居然仍然能夠保持清醒, 是更難能可貴的事。我認識一個朋友, 他在小學六年級時才移居香港, 結果還是改變不了他在大陸早已習慣了的那種思想模式, 個人認為遲於6歲移離大陸基本上已很難改變了

    回覆刪除
  33. ≪雞同鴨講≫
    你是鴨的理論,他是雞的理論
    有人支持你的鴨理論,你說他真明理;
    另一個人跟你說雞的理論,於是,認同鴨的理論的人,就齊聲討伐雞的理論。
    若大家也盲目堅持己見,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政治覺悟的話,社會不再和諧,思想走向極端,只認同自己的想法是對,不尊重他人的思想自由,實際上跟獨裁者思想沒有分別。
    尊重各人的言論自由,但也請別極端認為某種想法就是正確了。
    個人意見,永遠只是意見。
    最後,不管某些人如何分顏色,這世界從來都是彩色的。

    回覆刪除
  34. I always stand with the egg if the fight is between egg and stone wall.

    回覆刪除
  35. 我也是個從台灣對岸移民到香港的阿「番」。曾經還以為「番」是種罪呢,哈哈哈!除了「番」,本幫還喜用「風」「風PuiPui」來形容人,哈哈哈!風兄說的種種我頗有同感,身邊很多長大後才從台灣對岸移民到香港的親友,大家的道德和價值觀真的很不同,難道碰上一個知音,好!順道一讚令堂,能堅守原則,出污泥而不染👍

    回覆刪除
  36. 黄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今時今日對香港年輕人的犧牲仍視若無睹、甚至口誅筆伐,是良知問題……
    有老人家同我講,出來好危險,我只是答:我唔出來,係唔係唔駛死?
    老實講句,今時今日香港搞成咁,唔多唔小係我地呢批廢中既懦弱做成的……

    回覆刪除
  37. 鄙人本想找找台灣樓或移居台灣的資訊,有幸看到閣下的博客,看過幾篇有驚喜,惜貴欄業已暫停.望稍後閣下再寫,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