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給在雲端上的她(二)

Hi,
  你好嗎?轉眼間,你走兩年了,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嗎?是否如你臨終所言,一直在看顧著我們嗎?我相信是的。
  還記得去年底那次交通意外嗎?十字路口,那輛私家車高速從右方攔腰撞上我的機車,頃刻天旋地轉,整個人被剷上私家車的擋風玻璃再彈開,擋風玻璃被我的頭盔擊碎,玻璃四散,機車則被撞出十米之外。那一剎那,應是我最接近你的時刻吧!
  滾落地那一刻我是清醒的,知道發生了嚴重交通意外。其實我並不怕死,我們都是經歷生離死別的人,我心底甚至有一絲期盼可以提早與你再會。我只是擔心凝凝,你離開前將女兒重託於我,如果我有甚麼三長兩短,遺下她一人,只怕也沒有面目見你!
  奇跡地那次意外機車幾乎盡毀,人除了擦傷外竟無大礙。我知道,一定是你在看顧我們!
  女兒很乖,考上我理想中的中學了。當然這不算她理想中的學校,但考慮到我過猶不及的照顧,令她有一點公主病的傾向(其實還蠻嚴重的),自律要求高一點、校風嚴格一點的學校,比她喜歡的貴族式學校,對她未來性格的塑造應該會更有益一些。說實話,隨著她年紀漸大,我愈感覺到單親的吃力,愈懷念你在的時候。
  由於新學校離家太遠,我索性在學校附近找屋搬了。本來以為搬屋而已,輕而易舉,當初我與女兒還不是兩個皮箱就搬到台灣?想不到在台灣住了一年半而已,衣服日用品等雜物竟裝滿了十幾箱,還未加上電器。而新住處是廿年舊樓,望著室內超過一千二百呎的空間要打掃,還要裝箱拆箱,我一個人一雙手,竟有點無處入手、欲哭無淚的感覺。
  可能最近實在太累,我終於病了,然後抱病回到香港幾天,因為要處理香港最後的事務。
  現在病未全好,所以這封信我是邊咳嗽邊打的,不免負能量滿溢,希望你不要介意。
  你的骨灰一直置放在香港,我們的家中,因為已購買的私營骨灰龕位在發牌前是不能上位的。前天,我們終於幫你上位了,將你放置在我外母、即你母親的龕位下。當然,我知道在你的宗教中,骨灰並不代表甚麼,你應該是在天國的。但在我意識中,你算是從家中遷到母親身邊,而且你姐姐他們要探望你,以後也方便多了。
  然後,為了準備將房子出租,我要清空我們的家了。我只是想不到,這對我是如此困難的一件事。
  當年女兒與我一人拖著一個行李箱出走台灣,我們的家,就封印在你離開的那一天。
  這裏,每一件物事,都充滿著我們的回憶,每一寸地方,都是你昔日的踪跡。昨天,我一件一件的捨棄,心裏就一下一下的絞痛,突然忍不住嚎哭起來。這是兩年來的第一次,好像再次經歷兩年前的生離死別。我還以為經過時間洗禮,我可以正視你的離開,原來,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
  這兩年我的憤怒漸漸平息,卻一直在思索,為何上天要奪去一個好人的生命?為何要懲罰一個好人,讓她連最愛的女兒的成長都陪伴不了?然後我有點明白了,上天懲罰的不是你,是我!人走了,留下來的人,卻要抹去眼淚、承擔思念、揹上責任,繼續去走本來應該兩個人一起走的路…….
  好了,發洩完了,你放心吧,人在病中不免軟弱了點,我相信自己能撐過去的。
還記得你在病榻上畫給凝凝的這張放學時間表嗎?一直還掛在家中呢。

老公 上


PS: 這次回到香港,感覺香港變得很陌生,無日無之的大型示威、警民衝突、劇烈打鬥、社會對立,竟還有黑社會在地鐵與街上無差別毆打平民,而警察完全不理會!整個城市充滿了戾氣,簡直就像一個戰場,這裏還是香港嗎?!

131 則留言:

  1. 風兄保重身體。近日在找優先股時無意找到風兄及一眾的blogger,正一一拜讀中。感謝風兄和大家無私奉獻。
    願風兄能早日康復,收拾心情,回台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2. 令人動容的文章, 看後我也哭了, 也令我想起已離開嘅家人.
    請風兄好好保重身體, 好好照顧自己和女兒.
    你不是一個人的, 還有身邊嘅好朋友, 讀者們都會支持你, 加油呀!

    回覆刪除
  3. 風兄,請好好保重,身體要緊。

    回覆刪除
  4. 保重身體, 人有軟弱堅強開心或不快的時候, 有空寫一下blog抒發一下, 跟同道或不同道的人吹吹水也是一個好的悠閒活動. 支持, 希望女兒生活與學業可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5. 風兄,客套說話不多講,保重身體,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香港變成這樣,大家都保重。

      刪除
  6. 風兄要保重,真是一篇充滿負能量的文章,自己內心也充滿傷感,加油,要為你的女兒奮鬥、振作、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負能量太多,大家都要振作。

      刪除
  7. 風兄! 好好保重, 要堅強, 要好好照顧女兒啊!!! 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8. 風兄的心情,完全明白。

    只能說,在感到軟弱時,說出來,雖然,真的未必能幫上甚麽,但絕對用心的支持你,希望每人少許的支持能挺你。

    男人,有時就是會哭著,但仍要背負很多事繼續前行,雖然,我不知道世上會否真有天堂,但我寜可相信會有,今天,或許只是暫別,在地球多繞太陽幾十圈後,很快有機會再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的留言總是很有意義,男人背負的壓力有時確不足以人道。

      刪除
  9. 風兄,香港及風兄也病倒了,但總會康復的。

    祝風兄及凝凝永遠永遠健康快樂!

    kkw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會康復,但香港比我更病,還能康復嗎?恐怕是回不去了。

      刪除
  10. 風兄
    今次沒有沙發,但有滿滿的感動,我給你一個抱抱,忙過事情,路仍要繼續走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抱抱。Nelson兄已回台了吧,避開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刪除
  11. 現在香港的確病得很重,讓人痛心,元朗事件,警察已拘捕五人了。給多一點時間香港,也給多一點時間自己,慢慢還是會復原的,願上天保佑所有人。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話,我不知道香港還能怎樣走下去,天佑香港。

      刪除
  12. 不懂怎說安慰的說話, 但不妨從另一個角度看, 緣份的長短凡人控制不了, 但在人生旅途上能遇到相愛的人跟你編織了一段又一段難忘的回憶, 一直存活在你心裡, 已是一件幸福的事; 除了淚水, 思念和責任, 還有你的女兒, 帶給你一段又一段珍貴的成長片段

    祝願你們在新的地方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離去的人,存活在留下的人心中,說得很好。

      刪除
  13. 上星期搬家~翻出亡父當初寫給大學時候的我的問候信~在無心裡準備的情況下,意外看到熟悉的字跡時瞬時哭了出來~就像之前看到基努李維的一段訪談~「......我知道那些愛我們的人,會很想念我們的」~所以我們在世的人也要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才不會讓他們擔心~風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睹物思人,最是難過,但會捱過去的,大家加油!

      刪除
  14. 風兄,保重,不知道如何措辭,但time soothes all sorrows,希望時間慢慢把哀傷洗去,留下的是美好的回憶,還有和女兒一同成長的有趣經歷。
    我也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快進入青春期,所以我很明白有只爸爸自己一個的吃力感覺,建議爸爸找一個女性親友協助,讓女兒如果遇上一些身體變化可以詢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性親友協助也是有的,只是始終隔了一重。單親家庭始終有所缺失,盡力吧。

      刪除
  15. 風兄保重!為了自己、為了女兒、為了仍然有很多地方是美好的世界,活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R兄,R兄在新的地方重新開始,我相信過得很好吧?

      刪除
    2. 風兄,最近我處於飛來飛去的狀態。而家返咗香港。

      近期的風波令我想快點永久離開,但今年很多親友結婚,索性應承老闆做到年尾...間中飛過去,搞搞文件、居所的事宜,順便認識他鄉的新朋友。

      刪除
  16. 首度到訪,謝分享!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7. 給風大打打氣~
    小弟母親也在五年前過世
    平常時候雖然也看不出異常
    但偶爾孤單一人時也會不禁熱淚盈眶
    您的心情我能體會
    務必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18. 你好,第一次黎留言。請保重身體,加油風兄!

    回覆刪除
  19. 風兄,有我們兩公婆呀,我哋冇野做,好多時間!

    回覆刪除
  20. 風先生,
    一個人照顧女兒不易啊!我相信你太太在天之靈都在黙黙保佑你們兩父女.人的情緒是有時候需要釋放的,不需覺得負面.請你保重,有我們支持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blog確有助抒發,但想不到還有你們這些支持的朋友,謝謝。

      刪除
  21. 風兄保重,照顧好女兒,太太是知道的。

    Dennis

    回覆刪除
  22. 風兄,你太太會一路在天國睇住妳,所以要照顧好女兒和自己。

    回覆刪除
  23. 風兄,請保重身體,加油.

    回覆刪除
  24. 風兄的文章帶著溫暖和堅強
    同時也感謝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25. 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加油。。。。。

    人生不如意之事有之,但要珍惜当下,把握现在。。。。

    让每一天是快乐天,日日是好日子!

    加油。

    回覆刪除
  26. 風兄!保重!我只係一名小讀者,不知從何說起。只想講:支持你。好好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者無分大小吧,我也只係一名小Blogger,多謝支持!

      刪除
  27. 我之前看到關於你妻子的文章,也感動哭了,Anyways,祝你和女兒生活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ige兄最近常留言呢,謝謝你祝福。

      刪除
    2. 哈哈 我是女的 因為最近學習買美國債券 和看了starman的書 才剛剛找到風兄的blog 新手比較多問題^^

      刪除
    3. 風兄 我fb messager發了一些Bloomberg 自己研究債券的default probability 你看看有沒有用
      我fb名是Vivian yip

      刪除
    4. 收到呀,非常有參考價值呢,謝謝你!

      刪除
  28. 保重, 加油, 為活著的活得更精彩

    回覆刪除
  29. 風兄是個重感情的漢子, 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譽了,重感情與軟弱,有時可能只是一線之差,哈。

      刪除
  30. 在台灣,騎機車真的要非常小心,太多意外狀況,還是盡量開車吧,單親爸爸請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這次意外我會認真考慮的,謝謝。

      刪除
  3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2. 台灣很多單親家庭,都有民間跟政府社團組織可以交流,我覺得您可以多跟這些單親家庭交流聊聊,這樣心理壓力比較有出口,網路上搜尋都很多社團的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風兄,保重,你真係一個好男人,她在天上知道你對她的愛

    回覆刪除
  35. 現在香港的情況真讓人充滿感慨與惋惜,但是香港人不怕死的勇氣也很令人尊敬,台灣真是生活太安逸了,但是如同台北市長柯P說的,自由從來不是天下掉下來的,台灣也是很多先民流血犧牲,才換到後人的言論自由,真的要好好珍惜現有的言論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才與一位計程車司機談起,很多台灣人真的沒記性,忘了當年流血換來的自由,看到那個所謂韓市長我真的很生氣。

      刪除
  36. 哭泣是最好減壓的方法,會令人舒服的。眼淚如雨水,雨後總會有晴朗的天空。人生如此,日子還是要過👍👍 風兄保重,不要太夜睡,會挨壞身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C兄,你是過來人,會明白的。

      刪除
  37. 真眼淺,看完也也眼濕濕,加油!

    回覆刪除
  38. 加油!!風大哥,上帝會打開另外一扇窗的!!

    回覆刪除
  39. 我們也是升國一.小孩要讀衛道..離你們家算近..改天可以聊聊喔

    回覆刪除
  40. 風兄,保重呀,相信活著的人,未來一定有好事在等著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大家加油,你在香港要多加小心!

      刪除
  41. 哭了...希望大家珍惜眼前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如果失去才懂珍惜,悔之已晚。

      刪除
  42. 風兄加油,好好照顧自己和女兒呀!

    回覆刪除
  43. 又係一篇一邊睇一邊喊既文, 如果我太太走左, 我也不知能否撐得下去。

    風兄, 保重。

    回覆刪除
  44. 「上天懲罰的不是你,是我!人走了,留下來的人,卻要抹去眼淚、承擔思念、揹上責任,繼續去走本來應該兩個人一起走的路…….」
    這句說話感受最深,我最好的朋友也在我結婚後半年走了,還打算開展人生另一階段的時候,他留下我孤軍作戰............
    但過去的已經過去,你活得精彩是他最想看見的,
    好好保重自己身體,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孤軍作戰有時確不好受,但其實他是在看著你的,一起努力吧。

      刪除
  45. 風兄,單親爸爸面對往後日子是很有挑戰的,深信時間會洗去傷痛,若日後有機會不坊找一個新伴侶,可能對你及女兒是好事。小弟與太太本來不計劃有小朋友,但年紀漸大本人就很想有自己兒女,始終事與願違,好不容易說服太太去申請領養,等待領養期間當中太太因工作不順理出現情緒病,甚至她覺得有小朋友會增加心理壓力,反而當時我認為她情緒病因由是長期太著重工作,如果有小朋友會對她的生活較平衡,所以這期間堅持不放棄申請亦是很大的挑戰,最後很感恩一年半前已領養一個可愛小女孩,太太自從有了小女孩心情亦非常開心,同時,為了多些時間陪伴女兒成長,我們將決定去台中定居。
    好好保重,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善你跨過最難過的日子,新的生活,新的希望,台中再見。

      刪除
  46. 一直有留意讀你的 blog。看到你這一篇,也有點感傷。

    也讀到你在思索為何上天有這樣的安排,不知何解,想起年前讀過一本書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by Mitch Albom),若你未看過的話,容我推介。我個人覺得故事頗讓人感動,對人生的體會亦有些得著 。或許,能給你一些新見解。

    祝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47. 連續追看了風兄幾篇思念文章...完全感受到風兄不捨之情及對妻子女兒的愛。

    我自己也有妻子和一個女兒,閱文時把自己代入...忍不住也流淚! 風兄加油!

    回覆刪除
  48. 第一次黎留言。請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49. 保重,總有一天大家都會再重逢的,不要忘記你們的女兒還需要你的照顧。

    回覆刪除
  50. 無意中經皮老闆youtube看到你的文章, 本想閱讀有關投資的, 最後竟然睇左你同太太既故事, 每篇都睇到我喊; 無論係道教既輪迴或是基督既天國, 我信好人有好報就一定不變, 係timing 問題, 你其中一篇提到香港醫院情況, 不能不同意公院的醫療質素未能斗reach 合理水平, 你和太太受苦了...我都感到心up~另外女兒方面多溝通吧, 我作為女人都係錫爸爸, 但有時口不對心而已~ 會一直支持你及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其實我不知道好人有好報是否自我安慰的說話,到底我們見到太多不公不義之事,做好自己就算了。
      女兒未至於口不對心,不過開始叛逆年紀,有時會有點火花的,哈哈。

      刪除
    2. 保重!
      我也在最近得知好友大半年前離世!
      雖然,他年紀都有6十多,而且有絕症!但,我也覺很希虛!
      最近,時不時想起 金錢、生命、人際關係!
      要有甚麼成就!
      但,有時想,如果你得到 如:事業上!
      的某高峰成就! 是否,你 依家離開世界,也無所謂!??
      我,相信 不是!!
      這 兩日,又見到 我工作地方對面角落頭,坐在地上的年老 流浪漢!
      應有 7、8十歲!
      我在想,如果上天 安排命運!或安排某人有多少壽命,咁,又有冇公平!
      用哲學理論去分析,人,如果所有壽命長短,都是上天安排!那有冇公平之分!
      點解,有人可以很長命,那此人如果在世時,做了某些事,可否加長他在世的日子!??即時,他在生命後期,努力保養身體,做運動,keep住好心情,等………… ,這也算!那,可否加長他在世日子!??

      刪除
    3. 在世日子長短,與該人生前所作所為沒有直接關係,否則也不會有殺人放火金腰帶之說。我寧願相信前世的業,今世的果。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