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淺談加拿大REITs

  之前看到70後兄分享自己投資加拿大REITs來停泊閒錢(http://hk70s.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13.html),見到加拿大REITs的息率居然可以超過10%,有點見獵心喜。香港似乎比較少Blogger分享過投資加拿大REITs的經驗,我就去約略瞭解一下。
  其實我之前也留意過日本REITs(J-REITs),因為日元借貸息率真的很低,股息稅也只是10%,如果可以找到高息又穩定的日元資產,息差是很吸引的。傳媒或廣告經常宣傳投資日本物業出租,年回報可達10%以上,我本來還以為J-REITs的息率也高,可惜,總共58隻J-REITs的平均息率卻只有3.73%左右(可參見http://en.japan-reit.com/list/rimawari/),而作為J-REITs ETF的TSE 1345,息率也是3.2%左右。對我來說,由於不是特別看好日本房地產行業,吸引力不大。
  說回加拿大REITs,每月派息是其最大優點,買一隻就每月有股息收入。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Toronto Stock Exchange,TSE)上市的加拿大REITs ETF有兩隻,分別是iShare S&P/TSX Capped REIT Index Fund (XRE)與BMO Equal Weight REITs Index ETF (ZRE)。XRE的管理費內扣率為0.61%,現價股息率為5.6%左右;ZRE的管理費內扣率為0.55%,現價股息率為5.3%左右。由於股息需扣掉15%的加拿大股息稅,除非看好加拿大房地產業務,否則看上去其實也不太吸引。
  如果不選擇ETF,加拿大REITs總共有三十七隻,平均息率為6.3%左右。市值超過10億加元的有以下共18隻:

18隻市值超越10億加元的加拿大REITs
  原來70後兄投資的Cominar REIT(CUF.UN)已經是最高息的一隻(另一隻EIT.UN是Investment Fund),股息率超過10%。細看其股價走勢,一年前股價16.94,現價14.48,下跌了2.46,其間共收息1.47。如果拉闊至五年,五年前股價23.4,現價14.48,下跌了8.92,其間共收息約7.35。還未及分析其基本因素,這種「賺息蝕價」的走勢已有點嚇怕了我。
  CUF.UN股價近幾年下跌的原因在於入住率下跌及債務水平較高,其管理手法為分析師所詬病。但其實資產質素不錯,擁有539個辦公室、零售、工業和混合用途的多元化資產組合,大部分在魁北克省。股價看來已觸底回升,當然是有一定風險,但現價應屬安全水平。
  如果想要穩定的投資,可留意最大市值、主力零售物業的RioCan REIT(REI.UN)。其可說是加拿大REITs中的大藍籌,由於股價及派息穩定,頗受分析師推薦。REI.UN擁有加拿大300多個零售物業,租戶包括沃爾瑪、Canadian Tire、Cineplex、Metro Chain、Winners、Loblaws與Target等等。這些頂級租戶已佔了20%租金收入,其餘約50%收入則來自安大略省。RioCan的股息率雖然不算高(5.41%),但勝在相對安全且派息穩定,是穩陣之選。
  市值排位第二的H&R Reit(HR.UN)則擁有多元化資產,其中20%的資產位於美國。HR.UN旗下資產組合包括167個零售物業、112工業產權、42個辦公室物業及2個開發項目。租戶大部份是公司,公司租金收入佔其總收入達52%。HR.UN另一吸引力是其派息經常增加,過去五年派息趨勢是每月0.096、0.01、0.0104、0.0113,直至現在的0.0115。
  市值排位第三的Canadian Apartment Property REIT(CAR.UN)的資產主力是住宅,股息率雖低(3.75%),但不計股息一年內股價升了16%,五年計股價亦升了超過48%。因此,CAR.UN與另一隻REF.UN有點似香港的領展(823),賣點是其增長的動力。
  此外,BEI.UN與REF.UN似乎也都是不錯的選擇,我就不一一講述了。我將所有REITs的資料做成一Spreadsheet,包括各REITs的即時股價、股息、市值、類型、PE、EPS等資料。各位如有興趣,可Click入以下連結:
  加拿大REITs的選擇極多,其多元性更是香港REITs望塵莫及的。有些可用來穩定收息、有些具有增長動力、有些息率較高,我覺得沒有所謂「最佳」的選擇,一切視乎你投資的目標而定。但話說回來,加拿大REITs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份確實不錯,但不會是我投資的主力,我個人還是更喜歡新加坡REITs多一些。

34 則留言:

  1. 風兄的分享真正造福大眾!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謬讚了,我絕不敢說甚麼造福大眾,只是想像Mike兄一樣,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而已。

      刪除
  2. 謝風兄的無私分享!加拿大投資産品真未買過,等我諗掂匯率問題先👍

    回覆刪除
  3. 多謝風中兄分享, 很適合懶人如我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太謙了,單是R兄鍛鍊身體的恒心,就知道不是像我這樣的懶人了。

      刪除
  4. GOOGLE DOC 非常有用, 謝謝.
    免費資源, 終生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Google Doc好好用,又可以直接連接Google Finance股價資料。

      刪除
  5. 多謝風兄,非常實用
    Joy

    回覆刪除
  6. 感謝風兄的無私分享,你的部落格令我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你們的支持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刪除
  7.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It is good to know that there is a much bigger Reits world outside HK.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Singapore Reits as there is no withholding tax.

    回覆刪除
  8. 感謝風兄深入研究,令我可以了解以前未能觸及的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其實並不深入,只係好初步瞭解啫。

      刪除
  9. 加拿大的REIT好多都promote DRIP program, 鼓勵unit holder把monthly dividend再投資, 另外好像更可以用額外現金認購更多unit. 風中兄對此有研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意思係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與Share Purchase Plan? 唔止Reit,好多加拿大股票都有,的確係幾好的program,可有折扣價且省下佣金。但其實我對此沒有研究,只係在http://www.dripprimer.ca/canadiandriplist 睇過。
      而詳細解釋係http://www.dripprimer.ca/aboutdrips可睇到。

      刪除
  10. 小心隻 Cominar REIT , 我睇過下佢 2016 年 annual reports , Cominar REIT 係2016年要賣唔少物業去減債 , 物業少左 , 收入減少 , issued units 不變 , DPU (distribution per Unit) 2017 可能會大跌,而且隻 reit 股价長期下跌 , fundamental factors 應該有問題 , 儘管2016或之前 DPU 十分穩定

    Per annual reports , 賣樓減債後 debt ratio 仍然 > 52%。 領展 borrowing / total asset 只是15.6% , gearing ratio 計法同領展不一樣 , 但領展一定安全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料!
      是啊,這隻Reit跌勢不止,70兄早已經止蝕。
      再一次證明投資真的不可只貪高息呀!

      刪除
  11. 謝謝您的分享!!最近我也剛開始投資REIT類的資產,有你的網站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其實我寫Reit類資產的文章較少呢。

      刪除
  12. 谢谢,准备入市 interrent 同 h&r 。 正好刚刚大跌一轮 ,residential 同office 类型应该没咩问题 担心retail。 风哥有咩意见

    回覆刪除
  13. 風兄知道加拿大的股票有profit tax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人來說,應只有15%股息稅。

      刪除

    2. 風再執筆實在是喜事, 加入了你patreon

      刪除
    3. 謝謝火兄,希望在新平台多多交流指教。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