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美股券商的SIPC保險真的重要嗎?

   這是一篇放在Patreon內已有一段時間的入門文章,原文不長,但甚麼時候都適用,現特別解鎖為免費文章。

***********************************************************************

  常見的美國網上折扣證券商,不外乎Interactive Brokers (IB盈透證券)、TD Ameritrade (TD德美利證券)、Charles Schwab(SC嘉信理財)、Firstrade(第一證券)、eToro(e投睿)*等這幾間。這些美股券商的帳戶,如果是歸屬於美國總部而不是地區分公司(例如香港客戶的IB帳戶就歸屬於香港分公司IB HK,而不是美國總部的IB LLC),都會受到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而且,在這個美國政府規定的保險基礎上,多數美股券商還會為客户投保額外的商業保險,以覆蓋50萬美元以外部份。例如IB LLC與Firstrade就分別向倫敦勞埃德保險公司(Lloyd's of London)購買額外最高達3000萬美元與3700萬美元的保險,各自的總限額都是一億五千萬美元。

  因此,不少香港人不想開IB HK帳戶,千方百計想開IB LLC帳戶,SIPC的保護也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點(當然另一個考慮點是因應香港的政經風險,想把部份資產完全脫離香港金融體系)。 

  但是,美股券商的SIPC真的重要嗎?

  很多人有一個誤解,以為SIPC主要是在證券商破產的情況下起保護作用。其實不是的,單純證券商破產的話,一般來說對你的資產並沒有影響。

  無論是美國、香港還是台灣,較大型證券商處理客戶資產的方式,都是將客戶資產隔離在專用特殊銀行或託管賬戶中,這種儲備與隔離方式,是證券與商品經紀的核心原則。妥善分離客戶資產的目的,就是當證券商違約或破產時,如果客戶沒有借入資金或股票,且並未持有期貨資產時,客戶資產可以退還給客戶。

  所以,如果你的帳戶是現金帳戶而不是融資帳戶,SIPC保險其實只是第二重保險,主要是在證券商破產的同時,又非法挪用客戶資產的情況下才產生作用。如果僅僅是證券商破產,沒有非法挪用,你的帳戶內所有資產,包括股票、債券與現金,由於已與證券商的資產嚴格隔離,你並不會有損失。

  證券商有可能非法挪用隔離的帳戶資產嗎?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經紀交易商至少每週對客戶的資金和證券進行詳細核對(也稱為「儲備計算」),以確保客戶的資金準確地與經紀交易商的自有資金分開。所以,非法挪用隔離資產的機會,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難度極大、概率極小,我們還是別看電視劇看太多了吧。

  但是,但是,如果你開設的是融資帳戶,而不是現金帳戶(非融資帳戶),情況就複雜了些。因為即使你的融資帳戶沒有借錢,也很大機會是沒有被隔離的(視乎證券商的個別情況),證券商要挪用的話,還是有機會的。在這個情況下,證券商有否持有自營持倉與交易就很重要了。如果證券商沒有自營持倉與交易(即投資業務或做市業務),純粹只有經紀業務(有些雖然有,但已經以獨立公司營運的方式將投資業務與經紀業務嚴格分開),一來破產機率較低,二來日後即使破產,客戶資產被影響的風險也大大低於其他持有投資業務的證券商。而過去十年最大的兩起美國證券商破產事件(雷曼兄弟與MF Global),都是由於自營持倉與交易導致的風險造成。

  順便再補充,SIPC保險保護大多種類的證券與現金,包含國庫票據、股票、債券、共同基金、外幣與其他已註冊證券,但並不包括一般商品與外匯的期貨或期權等衍生品、年金合約及任何市場虧損。如果同一位客戶在同一間證券商擁有兩個帳戶,SIPC保險會將之合併,總額仍是50萬美元。

  美股券商中IB比較特別,除了美股美債外,IB客戶更可以投資非美國資產(例如港股、英國股票、新加坡Reits等等),這些非美國投資物是否也包括在SIPC保險內呢?為此我特地以Message Centre直接書面詢問IB LLC,對方初時不大肯定,想含糊地糊弄過去,經過再三追問,最後得到正式答覆:「 I confirm that non-U.S. securities are covered by SIPC for accounts held with Interactive Brokers LLC.  」 

  意思就是,即使是非美國資產,也包括在SIPC保險之內。

  總結,SIPC保險對現金帳戶的重要性其實不大,但對融資帳戶還是蠻重要的。

  * 如果你通過eToro投資美股,你持有的並不是真實股票,而是eToro的差價合約(CFDs),差價合約與真實股票在股利分配上並沒有分別。


  (來源:https://www.patreon.com/posts/38455319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