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無痛增加股息法

  相信很多投資股票的投資者,一定有一大堆長期持有的股票,有些是長線持有收息的、有些是長線持有等增長的、有些是長線持有等市場發現其價值的,甚至有些是短炒變「長揸」、迫不得已而「無限補時」的。不知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股票除本身的股息外,還可以另外再加以活化以增加收入呢?
  其中一個辦法,我們可以沽出掩護性認購期權(Short Covered Call)來收取期權金,方法就是沽出該股票價外的認購期權,到期日時只要股價不升穿行使價(即股價跌、平穩或沒有大升),期權金就袋袋平安。舉例,如果你長期持有港交所(388),每年只有不到3%的股息率。但假如你在六月一日,港交所股價197.6元時,沽出行使價200元的六月份認購期權,收取2.57元期權金,只要月底期指結算日(六月廿九)港交所不升穿200元,2.57元的期權金就袋袋平安。扣除佣金與手續費,月息率大約1.3%,只要每月做一次,年息率達15.6%。再加上港交所本身3%的股息率,年回報就可接近19%(這是真實例子,如有雷同,絕非巧合)。
  可惜,這種方法的最大風險,就是如果港交所在六月廿九日升穿行使價200元,無論升幅多少,你都要以200元價格交貨給人,連同已收到的2.57元期權金,等於在月底以202.57元沽出了港交所,失卻了長期持有的目的。如果不想沽出,就要在結算日前止蝕平倉,有點「偷雞不成蝕把米」的味道。當然,你可以選擇沽出行使價較高的認購期權(但回報也隨之降低),或在相對高位才沽出認購期權,減低交貨或止蝕風險,但此風險是怎麼也避免不了的。
  無論交貨或止蝕,都會心痛。這一篇題目既然叫「無痛增加股息法」,就不打算介紹這種沽出股票期權的方法。
  而有另一種方法,只要你持有股票,不需任何知識、不需任何技巧、也不需花錢上課索取秘技,就能毫無風險地增加每年5%的股息率。

  從今年六月十九日起,一通證券正式推出為散戶而設的借貨沽空股票服務。按照香港法例,無貨沽空股票是不准許的,所以如果要沽空,在交易落盤前必須已經借足股票,而不能在沽空成交後交收前才去借貨。而在一通推出借貨沽空功能前,提供借貨沽空的零售券商極少,收費又偏高,所以實際上沽空行為大部份都是專業投資者行為。
  一通推出的這個服務,讓造空股票的散戶除了股票期權、股票期貨與窩輪(本人極反對投資窩輪與牛態證工具)外又多了一個選擇,而且是全港唯一一間本地券商獲證監會核准的「核准借出代理人」(其餘九間皆為外資背景的銀行或券商)。核准借出代理人名單可參閱證監會網頁:
http://www.sfc.hk/web/TC/files/CF/pdf/PXV-exemptions/List%20of%20Approved%20Lending%20Agents-Chn.pdf
  但吸引我的是,有人借股票沽空,持有股票的人就可借出股票。只要你持有可沽空的股票,就可借出股票來收取利息(現時有多達940隻股票可沽空,名單請參看https://www.hkex.com.hk/chi/market/sec_tradinfo/dslist_c.htm)。而在一通借出股票收取的利息為P(現時為年利率5厘),而借入股票的利息為P+3(現時為年利率8厘)。
  最重要的是,股票持有人借出股票,並不會影響任何股票權益,包括派息、紅股等等(除股份的投票代理權外),即派發的股息仍屬於股票持有人。要求退還股票也極容易,只要每日下午五時至九時要求退還全部或部份的股票,十點左右股票就回到自己的戶口,第二日即可立即交易。
  留意只有現金戶口持有的股票可以借出,而孖展戶口持有的股票就不行,因為孖展戶口的股票是押給了證券行。此外,理論上借出股票後,不能再沽出該股票的掩護性認購期權(Short Covered Call)。但我們可以借出股票後,照樣沽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只是因股票已借出,沒有掩護性(Covered)而需要按金而已。萬一認購期權被人行使,只要當天收市後下午五時至九時申請退還股票,第二天就可以交收了。這一點我特地詢問了一通,得到了肯定的答覆。
  讓我們計算一下,假設你持有一大堆匯豐銀行(5)的蟹貨股票,以現價計每年收息5.85%,借出股票就有額外5%利息,總計年利率已達10.85%。如果肯冒被行使而交出股票的風險,再沽出匯豐的認購期權,假設期權金折算為年息率9%,則持有匯豐的年回報接近20%!在等待股價見家鄉的時候,這些匯豐蟹貨竟每年有兩成回報,無端端變成生財工具,真是做夢都會笑醒!
  即使不做股票期權,將高息股票借出,無任何代價或風險下增加了5%收益,輕易每年收息超過10%,還是極為吸引的。
  且慢,天底下哪有這等便宜之事?想借出股票收息,還必須有人想借才行。根據一通的機制,借出股票後並非即時收取利息,必須有客戶借入並獲分配時才會收到利息。當其他一通客戶借入股票時,首先會以一通本身可借出的股數應付借貨需求,若總借入股數超過一通本身可借出的股數時,多出的股數便會在晚上約十時以加權平均基準分予借出股票的客戶,即是借出股數越大,獲分配的股數便越多。利息按獲分配的股數收市市值以P利率(現時為年利率5厘)計算,並計入現金戶口的累計利息,月尾結算。
  此外,開立借出股票戶口必須先向香港稅務局登記,費用為港幣270元。
  一通的客戶以散戶為主,現在才剛剛推出這項借貨沽空服務,到底有多少客戶有興趣借貨很成疑問,只怕到時想借出的人多、想借入的人少。
  為多點瞭解這個新服務,我在六月廿二日參加了一通舉辦的「一通網股票借貸及沽空新功能」講座。在講座上,出席者的提問多數圍繞於怎樣借貨與沽空,較少人提問關於借出股票的問題,證明散戶對於借貨沽空還是有興趣的。可是以一通現在的客戶數目,能否有規模效應還有待時間去證明。
  為方便大家更瞭解一通的借貨沽空服務,我將一通講座的筆記分享出來: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NQuc-OMWhUgZxaCyYnmtQsbeqT5-MN8kv-mqZioWlUE/edit?usp=sharing 
****************************************
  其實,IB也有類似的服務,稱為「股票收益增強計劃」,賬戶淨資產超過5萬美元的戶口、即使是保證金戶口也可以參加。該計劃允許IB以現金抵押從你那裡借入股票或債券,然後將股票借給希望沽空股票或債券的人。股票或債券借出的利息以市場利率每天計算,每隻都不同,IB會從中收取50%作為服務費。以我所知,最後客戶得到的利率沒有一通那麼高,只有大約一至三厘左右。
  根據IB的定義,「符合借出資格的股票需為“全支付”股票(並非以保證金持有的股票)以及“超額保證金”股票(股票以保證金持有,但其市場價值超過您保證金債務餘額的140%)」,意思是全資購買的股票或債券才可以借出。由於我的IB戶口有槓桿,可以借出的債券數目很少,所以沒有借出過,但許多Blog友是一直在借出的。
  IB借出股票或債券的詳情,可參看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cn/index.php?f=14775
  要加入IB的「股票收益增強計劃」很容易,在「管理帳戶」-「交易配置」-「交易許可」版面中揀選「股票收益增強計畫」即可。

(附註:除客戶身份外,一通或IB與我毫無瓜葛,以上言論,絕無任何推銷或宣傳之意。任何後果,恕不負責。)


63 則留言:

  1. 謝提供資料,對正在祼辭的我好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 借貸俾人我都做咗幾個月,屬於不做白不做。

      刪除
    2. 原來自己寫過呢一篇,幾乎都唔記得咗: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10.html?m=1

      刪除
    3. 魔兄原來裸辭咗?是否有甚麼大計?還是像許多鄉民夢想那樣,過財務自由的日子?
      魔兄上年寫的那篇詳細得多呢,一讚!

      刪除
  2. 謝謝風兄的詳細分享👍在IB借出股票真未試過,但起碼呢個“只有大約一至三厘左右”的利息,唔駛扣withholding ta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倉位巨大的話,收入都應該ok窩

      刪除
    2. 確實幫到俾withholding tax,不做白不做。倉位巨大,也視乎持有甚麼股票,有很多股票是不能借出的。

      刪除
  3. 謝謝風兄資料,又學到嘢!

    回覆刪除
  4. 好介紹!
    不過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用得一通的,一般都只是看中交易成本低,多數都不敢以現金戶口持有太大量的股票,恐怕借盡出去都唔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是的,但好像70兄這樣的大戶,他在一通的交易額可是以百萬為單位的,哈哈。
      近幾年隨著低佣經紀行愈來愈流行,一般人對一通的信心似乎也愈來愈大。

      刪除
  5. 風兄這篇文章對我非常有啓發性,我也要調整在IB投資策略,善用這個無痛增加股息法。過往用期權增加收入,吃虧不少。倒是這個借貨給人收息未有想過。多謝風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系咪成日被人call走貨,轉頭仲要大升呀?

      刪除
    2. 謝天路客兄支持,用期權是有一定難度,最適合的只有波幅市,我也試過許多次被人call走貨,眼白白看著大升,或在高位接貨。

      刪除
    3. 是,二者都試過輸到肉痛不巳。

      刪除
  6. short call 用在一些上升動力較少的股票比較好,如內銀...
    如果唔是,一個唔覺意,可能比返個息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市場很公平,像內銀,公用股,匯控或中移動這些低波幅的股票,引伸波幅低,很價外的期權金根本沒有肉吃,只能做較貼價期權,結果還是一樣。

      刪除
  7. 多謝分享,我都係用開恒生,因為太懶無去搞IB/證券行帳戶,睇黎要抽時間玩一玩先得。

    另外,可惜既係我的蟹貨並不在可借貨的表上,但轉個角度諗,可以借貨,表上既股票變得更吸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有一篇"閒談港股交易收費"比較過銀行與證券行收費分別,恒生收費好貴,建議你還是不要懶,盡快搞一搞佢。

      刪除
  8. 早晨風兄,係心情低落時又見到風兄無私既分享,又為小弟打左支強文針呢,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初心兄,雖然唔知初心兄咩事情緒低落,但情緒低落呢家嘢大家經常經歷,互相勉勵,加油!

      刪除
  9. 多謝追風兄分享。自己的經驗發現,倉入面來來去去都係TSLA比人借出,其他FB,AMZN無借過出去,以至不做白不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只有某些股票才經常被人沽空。日後一通多人借貨的,可能只有利豐、國泰這些弱勢股。

      刪除
  10. 多謝風中兄的詳細分享, 不過斗滿對證券行仍然抱有介心, 一時三刻未必接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的一些證券行,如致富、耀才等我認為都是比較穩妥的,當然每人對風險的感受都不同,斗滿兄也不需勉強自己,覺得舒服就行。

      刪除
  11. 一通網頁版經常hang機, 夠膽用一通沽貨的大戶絕非池中之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比以前改善咗,間唔中仲會hang機,個人認為唔係攞來短炒都可以接受,當然我唔係大戶。

      刪除
  12. 呢篇幾正, 不過正如風兄所言, 散戶在一通借股既量未必大, 所以想一直借出所有股票拎利息, 機會率似乎不高. (除非將來此系統愈來愈普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尤其係依家啱啱推出,根本未有規模效應。其實我都幾欣賞一通,佢係第一間將美國扣折網上證券行的運作模式搬到香港的證券行,依家嘅富途都係抄佢,我都希望一通可以做大做強,不過最緊要改善咗交易程式的穩定性先。

      刪除
  13. 我係明燈, 買升就跌, 買跌就升, 所以最好咩都唔好做, 哈哈: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塘人兄謙啫,但如果真係明燈,買升跌之前出句聲,益下大家都好,哈哈。

      刪除
  14. 風兄, 想問下IB做唔做到Short Covered Call呢?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得嘅,但睇即時期權報價要俾錢,無俾就落單比較麻煩。

      刪除
    2. 風兄,無俾錢買報價落到單嗎?無報價顯示點click到strike落單呢?我有點背,可否指教下?

      願嫂夫人好走!

      刪除
    3. 是可以落單的,但要用魔方介面,在相關股票上Right click->交易工具->期權鏈,就出現期權鏈窗口,雖然所有報價都是n/a,但可以click到,click後就能在訂單輸入窗口人手輸入價格。

      刪除
    4. 感謝風兄教路。我一直無用魔方,慣咗tws. 已為不買data用唔到ib做stock option。謝謝指點。

      刪除
  15. 呢篇文好正喎^^呢排工作倆小朋友輪住忙,要睇多幾次先
    吸收到呢!
    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寫得無咁難明呱,要睇多幾次。

      刪除
    2. 講真,投資呢方面無咩朋友可以溝通,自己乜都唔識女人仔。
      幸運可從網上睇到你地精彩文章每月長知識呢!
      題外話,另外IB開户填寫資料都要數小時係嗎?我倆次中途段開左要再重頭填過呀。 魚兒

      刪除
    3. IB開戶我自己又唔覺得好難喎,一次搞掂,之後要上佢office一次。你可睇下以下條link:
      http://casey11181024.pixnet.net/blog/post/190153857-2017【ib%28interactive-brokers%29盈透開戶%28圖示流程%29】-
      雖然係台灣開戶指南,但大部份步驟都差唔多,可以參考後再試。

      刪除
    4. 謝風兄指教! 魚兒

      刪除
    5. 我試過寄 cheque, 可以連 office 都不用親身去。

      刪除
    6. 香港Office只接受港元cheque,美元一定要電匯,我係IB只用美元,所以只能親身上Office,不能用cheque代替。

      刪除
    7. 對, 我記得我是郵寄港元支票,然後申請成功後,在 IB 將港幣兌換成美元。

      刪除
    8. IB的FX spread無限低,為何要入美元而非入港元轉美元?

      刪除
    9. 因為我轉入IB的是本來持有的美元現金,無理由要轉成港元入IB,再在IB又轉成美元吧?

      刪除
  16. 風兄,
    禁樣借貨收息會有什麼風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風險係:蝕咗270元俾香港稅務局開借貨戶口,結果無人借你嘅貨。

      刪除
    2. 若果借貨者財務出現問題或破產,會有什麼風險?借了貨給她可收回嗎?

      刪除
    3. 你的貨是證券所名義借去的,去找證券所討回,你不會知道你借貨給誰的!

      刪除
  17. 超正POST(讚!讚!讚!), 原來可以這樣活化資產增加收入, 要跟您多多學習,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你旅行返來啦。一返來就追post,真是難得!😀

      刪除
  18. 受到你啟發 hea 遊台中幾日, 沒有行程沒有景點, 泡泡溫泉到處亂逛, 不看手機不看股市, 享受神仙般的慢活生活, 超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令人羡慕,而且你已財務自由,台中消費唔貴,可以隨時多去幾次呢!

      刪除
  19. IB好像只可借美股。-通是否要每天操作一次借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有Blogger友借出過債券。
      不需,操作一次即可。

      刪除
    2. 唔好意思, i mean 好似唔可以借出港股。 唔太肯定.

      刪除
    3. 港股或其他國家股票好似唔得。

      刪除
  20. 風中兄!

    本人早前睇咗你個 blog, 受你啟發, 知道這個世界原來有 cover call 這樣東西 (唔好意思, 啱啱深山出嚟). 因為個腦什麼也沒有,所以四處努力去學, 其中睇到這本好書

    https://www.amazon.com/dp/B01KDOBNNK/ref=nav_timeline_asin?_encoding=UTF8&psc=1

    (睇了三次), 對 options, 特別是 covered call 操作有初步的認識。

    感謝的分享。多謝你! Time to Ac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客氣,難得你咁好學,我相信進步會好大,值得一讚。

      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申手一問, 港股 option, 用邊間好?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平應該係一通,一張五蚊,哈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