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台中生活分享-食物篇

  最近,由於台灣官方公佈2016年全年香港人獲發台灣定居許可的數字創千禧年以來新高(詳請可參看這裏),移民台灣再次成為傳媒報導焦點。其實我極不喜歡傳媒將移民台灣的話題炒熱再炒熱,因為已經引起台灣移民署的高度注意,日後港人移民台灣的難度勢必再度增加。最近我收到消息,台移民署對投資移民的定居許可審核已開始縮緊。之前投資移民住滿一年後申請定居證,只要你有公司在台,移民署是不大理會有多少生意額的,很容易就批出定居證。但去年底開始,移民署似乎已開始嚴格審核公司的營運,一有懷疑還會召申請人詳加盤問,想用投資移民名義移居台灣、但又不是真正在台做生意的,想蒙混過關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我認識很多在台港人,有些真的落地生根,但更多的倒是一拿到身份證就回港,賺錢較難是一個原因,但生活與文化的不適應是另一個主要原因。因此我嘗試用港人角度分享自己在台中的一些生活點滴,希望可以窺豹一斑。

  衣、食、住、行、娛樂五方面,先說最重要的吧。一般到台旅遊的港人,對台灣食物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夜市吧。其實,一般台灣人不會每天到夜市吃飯的,夜市食物,例如甚麼蚵仔煎、雞排、臭豆腐、炸魷魚、鹽酥雞、大腸包小腸、秀珍菇等等,只是小吃,煎炸類居多,甚不健康,而且消費以當地來說其實並不便宜。


  台灣人一日三餐最常吃的,其實是便當與自助餐,通常價錢只是台幣60至80元左右,最貴也就是100元左右。便當類,通常是三素一葷或四素一葷再加一碗飯(有部份店家可以任意添飯),由你選菜,再由店家幫你裝。而自助餐(與香港的定義極不一樣),就是把所有菜式都擺在大桌上,由顧客自己夾菜,不限種類,然後交給收銀處(通常是一個阿嬸或阿婆)依類別稱重計價。便當與自助餐都是家常便飯類,多菜少肉,甚為健康,而且湯品與飲料(通常是冬瓜茶)更是免費無限供應的。


這一款便當,售台幣70元(約港幣17元)


  台灣餐廳很奇怪,一半走高級路線,一半走平價路線,倒較少走中價路線的。高級路線餐廳通常都是西餐日餐或韓餐,消費大約是香港同類食品的七成左右,但對於當地人而言是很高消費了。而平價路線基本上就是本土食物,除剛才提到的便當與自助餐外,還有魯肉飯、麵線、火鍋等。值得一提的是台式火鍋,多是一人一鍋,最出名的是連鎖的三媽臭臭鍋,全台灣到處都有,而且價錢統一。但我最常去的是湯師傅火鍋,貪其地方較潔淨寬敞,一百台幣一鍋,白飯與飲品任添,包保吃到飽。


  無論是高價餐廳還是平價餐館,一律都有盒裝紙巾與竹牙籤供應,在台灣吃飯,你基本上不需自備紙巾。而且,除非是出名的餐廳,否則再便宜的餐館一般都是地方寬敝的,吃完飯後你要坐多久就坐多久,沒職員在你還沒吃完就急急去收你的盤子,更沒人趕你。有幾次我與朋友談天談得興起,沒有發覺早過了營業時間,但老闆一直靜靜地就坐在一邊,一直等到我們埋單後才收鋪。


  台中早餐店只營業到早上十點左右,一般餐廳則只開午市與晚市,晚市更通常只營業到八點左右,所以基本上很多餐廳一天只做四五小時生意,其餘時間就是白白納租的。更甚的是,他們可以動不動就東主有事、休店兩週,這在香港這種高租金城市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如果你不是住在夜市、食街或鬧市附近,只要早上貪睡一點起床遲了,下街就找不到任何食物了。而晚餐如果不吃飽一點,晚一些想要再找宵夜,自然也是沒有的了,餓著肚子早點上床去吧!但另一方面看,其實也會逼你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許多港人住久了,都很懷念香港的食物。的確,香港的快餐店食物品種琳琅滿目、中西合壁,而台灣的本土日常飲食相較之下是比較單調,來來去去就是便當、自助餐、麵線、魯肉或礦肉飯等等。而且,台灣是沒有老火湯這概念的,台灣的湯品,對港人來說就是味精加水!而麵包類的,在台灣居然是屬於中高級消費!但對我來說,其實台灣的食物口味已經比其他移民國家是最接近的了,而且價錢豐儉由人,港式燒味飯餐廳也愈開愈多,其實適應上並不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要自己煮飯仔,台灣的菜市場是一定要去的。菜市場分為早晨市場與黃昏市場,中間時間也是不營業的,而以早晨市場價錢最平宜、選擇也最多。台灣的青菜與水果價錢其實與香港相差無幾,但無論樣子與新鮮度都比香港的平價大陸菜好得多。這是因為台灣對肉類、青菜與水果的進口要求極之嚴格,所以大部份菜都是當地新鮮收割的。我每次看到菜市場賣的菜,都覺得它們很有精神、好像在對著我笑似的,與香港街市那種薦然不振的大陸入口菜不可同日而言。


  由於台灣菜價貴,出街吃飯比自己煮飯還便宜,所以台灣特別多無飯家庭,一日三餐都在外面解決或外帶。順便說說,台灣人外帶便當的湯品與飲料,不論冷熱都是顧客自己動手裝,用一個店家提供的透明塑料袋盛著,再熟練地以零點一秒的速度用一小條塑膠繩紮住,反轉都不會漏,然後掛在機車上就開走了(我曾偷偷取了幾個袋與幾條繩,在家練了好久才練成這門絕技)。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台灣菜價這麼貴(相對當地消費水平而言),為何餐廳的食物可以賣得這麼便宜呢?對我來說,這可能是世界十大奇跡之一。


  如果大家支持的話,之後再續寫台中生活的住房篇。

40 則留言:

  1. 支持!!!~~好睇~:)

    期待住房篇~好緊要呀呢個~

    回覆刪除
  2. 哇, 好正, 我就冇咩興趣寫呢d題材, 似終港人對中東生活興趣不大.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支持!我仲驚呢類資訊性文比較悶,又唔係好關一般人事,寫出來無人睇。

      刪除
  4. 這些健康的平價餐很吸引呢,風兄繼續寫吧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對呢方面如果無興趣係唔會覺得有趣的:P

      刪除
  6. 就算平價都好似食得飽, 再加上台妹Server, 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妹就夜市比較多,一般小店阿嬸多:P

      刪除
  7. 多謝分享,真很喜歡台灣,每年都會去一、二次。若不是在台灣無親無故,我也想移民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台灣有親戚但十年都無來往,其實台灣有好多香港人,你Join幾個FB Group就可以識到好多朋友,我都係咁做,無親無故並不是一個理由。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謝謝追風兄的有趣分享!我在台北旅遊、在cafe點下午茶餐時,店主亦有禮地問候我這位旅客。所以我對台灣的印象是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服務業係向日本學習,這方面香港一定比不上。

      刪除
  10. 支持, 支持
    問ㄧ下, 投資移民有D乜嘢好投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樓買基金買股票不能當投資移民,一定要實業。投資咩就睇你熟邊瓣,多數人過去開食店但蝕多。

      刪除
  11. 支持繼續分享台灣點滴!

    回覆刪除
  12. 支持!支持! 寫多啲!

    另請問台灣有毒食品問題嚴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聞有時有講,但我睇咗覺得真係小兒科同好少數,自己出街食真係唔多覺。講真,講有毒食品邊夠大陸萬分之一,香港咁多大陸入口食品又點會倖免?

      刪除
  13. 支持繼續分享.
    我應同台灣無緣, D野唔0岩食好大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唔係無港式嘢食,尤其係愈來愈多港人過去開食肆。只不過相比起台灣本土食肆,港式食物始終價錢偏貴(雖然都平過香港兩三成左右),我呢D超孤寒度覺得性價比不夠高啫。

      刪除
  14. 十分支持, 我也是在十五, 十六, 什麼時間去台灣留一年生活取得身份証(現在已批出居留証) 另外, 對你所寫的台中生活, 很感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攞到居留證!居留證有一年半限期,建議最多半年內過去,否則要續期。

      刪除
  15. 貼地的資訊很有用,正開始辨理移民,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16. 希望出多D台中生活點滴~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